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8专题 > 网络诚信宣传日 > 各地动态 > 正文

自贡警方破获特大网络传销案 涉案金额初步统计达4000多万元

2018-07-01 12:07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四川省自贡市自流井区公安分局在市、区公安机关的指挥下,历时三个多月时间,打掉了一个以“电子商务”为名的特大网络传销团伙,是该自贡市建国以来打掉的最大一起网络传销犯罪,也是自贡市公安机关“夏安系列专项行动”以来所取得的一个重大战果。自贡市公安机关表示,保护电商健康发展,需要多部门联合,对网络经济违法犯罪,要发现一起打击一起,绝不手软。

  四川省自贡市自流井区公安分局在市、区公安机关的指挥下,历时三个多月时间,打掉了一个以“电子商务”为名的特大网络传销团伙,是该自贡市建国以来打掉的最大一起网络传销犯罪,也是自贡市公安机关“夏安系列专项行动”以来所取得的一个重大战果。自贡市公安机关表示,保护电商健康发展,需要多部门联合,对网络经济违法犯罪,要发现一起打击一起,绝不手软。

  出动80多警力 摧毁自贡首个特大网络传销窝点

  2018年3月26日上午,自流井区公安分局宽敞的运动场里,由经侦、刑侦、网监、巡控、派出所等80多名警力组成的抓捕队,紧急赶赴位于四川省自贡市自流井区工业开发区内的电脑城。

  “便衣民警控制大楼各通道”,“着装民警进入办公区域抓捕犯罪嫌疑人”,一道道指令火速传递到了各个行动小组。经侦副大队长梁晖等率领民警径直奔向电脑城四楼一家名叫“自贡市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办公区域。“都不准动,我们是自流井公安分局的,请配合调查”,话音刚落,民警们将现场的13个工作人员全部控制。经询问核实,这13人正是警方欲抓捕的该公司的实际控制人陈某、董事长平某、开发部总监刚某(均为化名)等该公司高层管理及骨干人员。警方还现场扣押了电脑46部,冻结资金几百万元。

  随着犯罪嫌疑人陈某、平某、刚某等人的落网,这起被警方命名为“0117”的特大网络传销案件得以告破,这一自贡地区以网络为手段的首个特大网络传销案的真实案情也就暴露无遗。

  118层“金字塔” 全国64万人陷入网络传销陷阱

  今年元月11日,四川省自贡市自流井分局经侦大队接到该区工商部门报案,称有家叫“自贡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企业,涉嫌违法传销,并希望与公安机关联手,共同打击。

  随后,自贡市自流井分局立即抽出精干警力开展前期侦查。这一查,连办案经验丰富的民警都吃惊不小:该公司打着“电子商务”的名义,通过网络实施传销事实存在,且规模不小。由于案情重大,1月17日,自流井分局整合多警种力量,成立了包括网安、技侦、情报、刑侦、治安、巡控等在内的“0117”专案组。专案民警经过两个多月的明察暗访,终于掌握了真实的情况:这家公司打着“整合资源,服务民生”旗号,通过网络线上线下大肆宣传“消费获积分返利”,引诱商家或消费者入会,并以收取每个商家580元、每个会员30元的入会费方式,聚财敛财。

  警方调查中发现,该公司要求新入会会员必须发展3个新会员,被发展的新会员每人再发展3名新会员,以此类推,以会员发展成员的数量多少作为计酬返利依据,在组织构架上形成了“金字塔”式逐层发展团队成员的层级关系,其特征与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的特征完全一致。截止破案,这座“电子商务”传销“金字塔”会员层级已高达118层。参与人员涉及湖北、河南、北京、山东、广东、福建和四川等7个省20多个地市,总计会员已达64万人之众,涉案金额初步统计已达4000多万元,案情令人触目惊心。

  市区警方联手 三个多月艰辛办铁案

  “0117”特大网络传销案引起了四川省自贡市公安局、自流井公安分局两级公安机关领导高度重视,市局经侦、网监、法制等部门进行专案会诊,紧紧围绕人员落地查缉、资金查控、服务器查控三条主线制定案侦方案,要求深入开展资金查控和电子证据固定,深挖网络背后的庞大犯罪资金运转体系。

  为把案子办成经得起历史和时间考验的“铁案”,专案民警制定了案侦工作“三步走”策略:第一步是专案民警针对该公司活动特点,制定了详细的抓捕、审讯、搜集、固定证据等各个侦查环节方案,特别是强化了涉案电子证据的收集与固定的预案,确保调取、保存、鉴定等程序全程依法、规范;第二步是在市公安局网安支队大力协助下,专案民警锁定了这家公司的后台服务器、会员注册APP、积分返利、会员层级和人数、重点骨干人员信息等重要情况;第三步是专案民警外查固定证据。他们辗转成都、重庆、眉山等地,查询涉案账户100多个,查明涉案资金流向、账户基本情况、资金流量和存量以及涉案公司总部、办事处组织网络和会员层级体系、电子数据储存地等关键信息,为顺利破案奠定了充实的证据基础。抓捕行动后,专案组又前往省公安厅经侦总队汇报案情,到眉山经侦学习、讨教办案经验,赴重庆找专家做科学鉴定,逐人建档立卷,逐条线索予以核实。经过近一个月左右的艰苦努力,终于在法定时限内完成了证据的全面收集和甄别,按时向检察院移送了案件。

  “0117”专案从获取线索成功收网、执行逮捕,历时90多天。在长达三个多月的办案中,专案民警风餐露宿,奋勇拼搏,仅通宵整夜工作就多达20余人次。面对新型网络传销犯罪,专案民警和犯罪分子斗智斗勇,以情报为导侦,用技术突破技术,用技术攻坚技术,用技术压制技术,实现了经侦案件的传统办理向信息化条件下科技支撑办案的华丽转身,使经侦工作有效转型升级。

  保护电商健康发展 打击网络经济犯罪

  近年来,在公安机关重拳打击下,不少传销窝点被摧毁。但部分传销人员为躲避打击,借助互联网,从线下走到线上,假借国家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政策,换上“电商马甲”,继续从事传销活动。“0117”特大网络传销案就是这方面的典型:它表面上是“电子商务”,打着“整合资源,服务民生”的旗号,但由于不是实体经济,没实际发生交易,单纯靠拉人头、发展下线获利,构成了典型的新型网络传销犯罪行为。由于与互联网、电商等沾边,普通群众一时无法分辨真伪。换了马甲的这家“电商”就像“变形金刚”,更具欺骗性,且手段高明、隐蔽。它规定每个会员发展新会员入会最多只能3个,这就让普通会员误认为是严格按制度办事的。殊不知,“1X3XN”式的组织架构,在发展会员时,将呈几何级增长,故而在一年半载的短时间里它就在全国7个省、市共20多个地、市发展了会员64万多人。少数处于较上层的会员,最高返利月超万元,有非常大的诱惑力。但这是商家设置的“温柔”陷阱,一旦有一天或者说迟早会有一天,再也发展不到下线或者发展的下线少了,整个系统就会崩溃。近年来,“善心汇”、湖南张健“五行币”、湖北“云在指尖”等传销案,不少受害者损失巨大,就是很好的例证。警方认为,如果这次没有发现取缔打击这家公司,不久的将来,它一旦崩盘,肯定会给无数的会员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失。

  规范电商行为,需工商、公安、电信等多部门联合行动,从审批、监管、排查、打击等多方面入手,提高电商入会门槛,才能使电商真正造福于民,而非祸害于民。如果发现电商有违法迹象,相关部门要提前预警,快速处置。对从事网络传销活动情节恶劣、社会危害严重,以及涉及人员、资金规模迅速扩大,存在重大资金风险和隐患、涉嫌犯罪的网站、公司和人员,公安机关要毫不留情坚决予以刑事打击。(王洪江 罗乐 邱剑)

 


初审编辑:王丽雪 二审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