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8专题 > 网络诚信宣传日 > 网民观点 > 正文

肖阳:杜绝网络诚信缺失乱象从三方面着手

2018-07-09 14:35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7月5日,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第四届全国网络诚信宣传日活动在全国范围内举办。围绕诚信制度建设、行业诚信自律、诚信文化宣传、网民权益保护等方面的工作,中央网信办、中央文明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部门,全国记协、中央和地方新闻网站、主要商业网站、有关行业网站、新闻媒体等参加了7月5日上午在北京举办的主题论坛。

   

  新华网新闻中心总监肖阳(新华网 陈延特 摄) 

  新华网北京7月6日电(冯孔) 7月5日,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第四届全国网络诚信宣传日活动在全国范围内举办。围绕诚信制度建设、行业诚信自律、诚信文化宣传、网民权益保护等方面的工作,中央网信办、中央文明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部门,全国记协、中央和地方新闻网站、主要商业网站、有关行业网站、新闻媒体等参加了7月5日上午在北京举办的主题论坛。

  新华网新闻中心总监肖阳在主题发言中表示,对于身处互联网时代的媒体,公信力是其赖以生存的根基,而诚信是构筑媒体公信力的基本要素,因此新闻媒体必须要严格遵守新闻诚信,共同构建起媒体应遵守的制度,用制度架起新闻诚信的防火墙。

  肖阳表示,当前,一些诚信缺失的现象时有发生,主要存在“刷”字当头、谣言滋生、格调低下等现象。有的用流量造假吹起繁荣泡沫;有的恶意传播谣言,成为谣言滋生的平台;还有的为博眼球,夸大事实,用“标题党”误导舆论。

  肖阳认为,要杜绝这些乱象,真正构建新闻媒体诚信的防火墙,要从媒体从业者、新闻媒体平台和管理机构这三方面综合发力:

  对于媒体从业者而言,必须要坚守职业道德,加强诚信的自觉性,加强自身职业的素养,提高对信息来源及真实性的判断能力。

  对于新闻媒体而言,要加强自身内容建设和规范,提高生产优秀新闻产品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对于管理机构而言,应该不断加强和完善制度建设,实施有效措施,加强对失信行为的惩戒力度,发挥媒体引导社会诚信,以媒体诚信促社会诚信。


初审编辑:王丽雪 二审编辑:李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