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8专题 > 相约上合——风从海上来 > 重磅评论 > 正文

上海精神与安全观

2018-06-12 16:28 来源:央广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上合青岛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向世界阐述“上海精神”的深刻内涵,明确上合组织开展安全合作的基本原则是“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

    央广网北京6月12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解码上合》今天播出第二篇:上海精神与安全观。

  习近平:我们要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摒弃冷战思维、集团对抗,反对以牺牲别国安全换取自身绝对安全的做法,实现普遍安全。

  在上合青岛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向世界阐述“上海精神”的深刻内涵,明确上合组织开展安全合作的基本原则是“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马加力说,这一安全理念已经成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内涵,也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之间未来的安全合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马加力: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之初,就特别强调安全问题,强调应对“三股势力”,特别是恐怖主义、极端主义。这么多年来,在这些方面已经形成一个机制,现在我们也提出了把安全观作为未来上合组织发展的工作重点,我觉得是很有意义的。

  中国社科院欧亚所研究员李永全认为,安全观中“摒弃冷战思维、集团对抗,反对以牺牲别国安全换取自身绝对安全的做法,实现普遍安全”这一提法,与上海合作组织强调成员国间安全互信的建立不谋而合。

  李永全:安全是一个国家发展的基础。但是现在世界上(有些国家)有的时候是拿安全问题作为大国博弈或者获取自身利益的一个手段,我们是坚决反对的。所以习主席明确表示要反对以牺牲别国安全换取自身绝对安全的做法,这强调的也是一种平等。


初审编辑:宋莉 二审编辑:李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