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8专题 > 相约上合——风从海上来 > 峰会动态 > 正文

上合组织主流媒体走进山东 奏响交流合作主旋律

2018-06-04 15:51 来源:中国山东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人之相知,贵在知心。”媒体交流合作,是人与人相亲相近、心通意合的纽带。6月3日,“相约上合 感知山东”上合组织主流媒体孔子故乡行采访团一行来到尼山圣境体验礼拜圣人仪式,走进尼山镇圣源村感知乡村儒学创新发展,在三孔景区触摸华夏文明的历史脉搏。

  中国山东网6月4日讯(记者 胡立荣) “人之相知,贵在知心。”媒体交流合作,是人与人相亲相近、心通意合的纽带。6月3日,“相约上合 感知山东”上合组织主流媒体孔子故乡行采访团一行来到尼山圣境体验礼拜圣人仪式,走进尼山镇圣源村感知乡村儒学创新发展,在三孔景区触摸华夏文明的历史脉搏。

  礼拜圣人仪式

  在尼山圣境孔子像前,来自14个国家的40多名上合组织主流媒体负责人及新闻官员观看了礼拜圣人仪式。整个仪式继承了祭孔大典的上香、献祝等流程,通过庄重的祭奠仪式,让受访者知道尊师明礼,让每一位观众直观地了解儒家思想精髓。

  “孔子是中国伟大的教育家、思想家,他的思想不仅影响了中国也影响了全世界。”中央宣传部国际联络局副局长陈遥在与吉尔吉斯斯坦文化、信息和旅游部副部长杰米尔别科娃交谈时说道,“一个社会、一个政府如果对教师不尊重,它是没有希望的。所以我觉得一个负责任的政府,一定要尊师重教。”杰米尔别科娃部长介绍,吉尔吉斯斯坦在每年10月1日都会庆祝教师节,以表示对老师的尊敬和教育的重视。陈遥局长建议,中吉两国可以以教师节为抓手举办文化交流活动。杰米尔别科娃部长说,“我觉得这是个非常好的建议。今天通过观看礼拜圣人仪式,我获得很大启发。现在很多青少年都沉迷于手机游戏,我应该回归传统、祭拜先祖,通过这种形式发展传统文化。”

  “希望中国和吉尔吉斯斯坦,能够通过教育、通过文化走得更近。山东和吉尔吉斯斯坦可以利用教师节开展深入的友好交流活动,”陈遥局长最后提出了自己的殷切期望。

  在曲阜市尼山镇圣源村,孩童们诵读经典

  随后,采访团一行来到曲阜市尼山镇圣源村,观看经典诵读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感知乡村儒学创新传承与发展。孩童们朗朗的经典诵读声瞬间吸引了外国媒体友人,他们纷纷举起相机记录下这精彩一刻。诵读完毕,几位外国友人立刻走上去与身着汉服的孩童互动交流、合影留念。观看完诵读和演出,乌兹别克斯坦新闻出版署第一副署长舒库洛夫感叹,以儒家文化为代表的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他在来中国前就对儒家文化有所了解,此次实地参访,他对孔子和儒家文化了解进一步加深。据他介绍,目前,在乌兹别克斯坦很多人都愿意学习儒家文化,了解中国。“看到如此巨大的孔子像,穿上中国传统服装,让我真实感受到中国文化的厚重。”舒库洛夫说,他愿意将儒家文化带回去和朋友、家人分享。

  外国友人与身着汉服的孩子们互动交流

  据了解,曲阜市尼山镇作为孔子的诞生地,始终以弘扬儒学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乡村儒学工程,促进优秀传统文化进村进户、入脑入心,通过乡村儒学工程增进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知与传承,增强文化自信。

  外国媒体友人在三孔参观采访

  哈萨克斯坦实业报总裁兼主编谢里克已经是第二次来山东,谈起两次来山东的感受,他说,第一次来山东,山东蓬勃发展的经济让他印象深刻,而这次他又被山东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折服。在三孔景区,听完孔子第74代孙孔繁鹏一路讲解,谢里克意犹未尽,又对他进行了追访并全程录像。作为一个“孔子迷”, 谢里克对孔子后人以及他们的日常生活充满了好奇,“平日里您会学习研究论语和孔子的其他著作学说吗?”他问。据孔子第74代孙孔繁鹏介绍,作为孔子的后人,平时他和孔子其他后人们会不断研究学习孔子的学说著作以及孔氏家族的发展历史,以便更好地与游客和读者分享他们对儒家学说的理解。

  阿富汗每日瞭望报副主编萨基雷泽,虽然是第一次来山东,但是对儒家文化却十分熟悉。据他介绍,阿富汗教科书会介绍孔子和儒家思想。此次来中国参加上合组织首届媒体峰会、来山东参加文化活动,作为媒体人,萨基雷泽收获很大。他认为,媒体在国家合作和人文交流方面扮演重要角色,他们是向两国人民传递信息的重要渠道。回国后,他将就上合组织媒体峰会和在山东的文化活动分别撰写文章,促进两国人民的沟通和交流。


初审编辑:王丽雪 二审编辑:李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