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8专题 > 相约上合——风从海上来 > 峰会动态 > 正文

上合青岛峰会新闻中心正式启用 可为3000名注册记者提供完善服务

2018-06-07 14:18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6月6日,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新闻中心(以下简称“新闻中心”)正式启用,为来青采访的境内外媒体注册记者提供服务。

   

  □薄克国 报道  图①: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新闻中心外景。  图②:6月6日,志愿者在新闻中心咨询台上岗。  图③:6月6日,《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北京分社社长卡斯巴申·安德烈接受媒体采访。

  □ 本报记者 薄克国

  6月6日,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新闻中心(以下简称“新闻中心”)正式启用,为来青采访的境内外媒体注册记者提供服务。

  据介绍,新闻中心总建筑面积约3.5万平方米。作为新闻中心主场馆,媒体工作区域可使用面积为10500平方米,可为3000名注册记者提供完善服务;场馆运行保障区域可使用面积为4600平方米,可供3000余人的保障团队轮流值守办公。

  新闻中心共设立取证中心、咨询台、公共工作区、新闻发布厅、会议采访、通信保障等29个工作小组,职能涵盖媒体接待、采访、通信、交通、医疗、安全等全方位保障。

  安德烈直夸“专业”

  6月6日,新闻中心迎来的首位来自境外的媒体记者是《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北京分社社长卡斯巴申·安德烈。

  第一次到青岛的安德烈,谈起对青岛的“第一印象”:“我在青岛呆了3个小时,有了在海边城市的感觉,天气、空气非常好。”

  对于新闻中心,安德烈直夸“专业”:电脑有中文、俄文、英文可以用,甚至电脑键盘都有俄文字母。“新闻中心里,到处都有俄文的标识,这对俄罗斯媒体是非常好的条件。”

  6月2日至3日,安德烈受邀参加“相约上合·感知山东——上合组织主流媒体孔子故乡行”活动,到曲阜参观访问,亲身感受中华文化魅力和齐鲁文化风采。他评价说:“就中国文化来讲,曲阜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地方,孔子在这里出生,他是世界上最有名的哲学家之一。”安德烈说,他将再次到曲阜参观,细细品味博大精深的孔子思想。

  安德烈在中国从事新闻报道两年了,多次参加中国外交活动新闻报道。这次参加上合青岛峰会报道,他表示:“上合峰会举行,会有很多新闻,俄中关系是我们比较关注的。”

  他还特意提到:“从记者角度来讲,中国对境外媒体更公开了,采访中国领导人更容易了,这对我们来讲是非常重要的。”

  四个机器人显身手

  “门口的机器人,可以帮助记者了解新闻中心的情况,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的。”让安德烈比较感兴趣的还有新闻中心的机器人,他说:“四个机器人的功能都不一样,电梯在哪儿,它们就陪着你去,非常有意思。”

  四个机器人分别是“六六”“海海”“圆圆”和智能音箱。

  “六六。”“干啥?”“跳个舞吧!”“跳一个就跳一个。”随着对话声,名字为“六六”的迎宾机器人,跳起了《青岛之歌》:“青岛红瓦绿树,碧海蓝天,是开放的地方……”

  与“六六”对话的青岛克路德机器人有限公司项目总监高雅介绍,“六六”属于服务机器人,在会场,可以站在这儿迎宾,也可以移动迎宾,移动作引导,移动作宣传,代替场馆宣讲员。

  高雅说:“引导方面,比如我初到新闻中心,很着急想找到某个地点,跟她说去茶歇室,然后她回答,请跟我来吧,她就带着我们去了,领到目的地后,机器人就会离开了。”

  “六六”还有几位机器人小伙伴,包括安防机器人“海海”、运货机器人“圆圆”,它们一起为记者提供服务,让记者体验人工智能的魅力,感受“中国智造”的新成就。

  “海海”拥有一张可爱的大脸,穿梭在新闻中心的一楼,来回巡逻。“圆圆”则可以承担短途的、相对频繁的运输,如运输文件、点心和水,输入目的地,就可自动运送,一开舱门,取走就可以了。

  安德烈表示,他肯定要报道机器人,“这是新东西,我们以前没看到过。”

  最好姿态迎宾朋

  在新闻中心工作的境内外记者,难免有些物品需要存放。新闻中心在一楼和二楼分别放置了储物柜。

  新闻中心的储物柜应用了先进的人脸识别技术。一位志愿者演示,按一下“存”按钮,储物柜上的智能设备会发出语音提示:“请正视显示屏,保持一臂距离。”人脸识别结束后,储物柜会自动打开。取物品时,按下“取”按钮,正视显示屏即可开锁。

  新闻中心办公设施设备组组长田祥雷介绍,采用了人脸识别技术的储物柜,使用起来更安全,也更便捷。他说,为方便媒体记者存储物品,新闻中心一楼放置了四组人脸识别的储物柜,二楼放置了两组储物柜。“每组有24个小柜,六组合计144个小柜。”

  作为进入新闻中心的第一个窗口,咨询台承担着新闻中心场馆功能以及可为媒体提供包括班车时间、会议采访安排、用餐时间等各种问询信息的职能。“新闻中心咨询台共有16名志愿者,其中4名为俄语专业的大学生,还有3名志愿者的第二外语分别为法语、日语和西班牙语。”咨询台工作人员丁晓燕说。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都已经熟记了新闻中心14个功能区的位置以及媒体手册的全部内容,希望通过服务让媒体获得良好的体验。

  根据安排,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期间将在新闻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中心共有A、B、C三个新闻发布厅。其中,A发布厅可容纳270名记者,B发布厅可容纳100名记者,C发布厅可容纳50名记者。新闻发布厅组除了保障好灯光、话筒、同传室等硬件服务外,还将提供好出席发布会的嘉宾接待、媒体引导等软件服务。

  新闻中心组委会为境内外来到青岛的记者准备了洋桔梗和千日红两种清新淡雅的手捧花,让记者感受到青岛人民的热情。

  当天,志愿者还在进行演练,以最好的姿态迎接八方宾朋。

  


初审编辑:王丽雪 二审编辑:李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