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8专题 > 2018全国两会 > 两会声音 > 正文

代表亲述宪法修正案投票现场:掌声说明一切

2018-03-13 11:13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我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通过。”3月11日,15点52分许,人民大会堂万人大礼堂,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王晨宣布了这一历史时刻。走出礼堂,刚刚投出手中选票的代表们第一时间接受了人民网记者的采访。多位代表在回想现场情形时,不约而同地谈到了宣布投票时的掌声。

  “我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通过。”3月11日,15点52分许,人民大会堂万人大礼堂,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王晨宣布了这一历史时刻。

  走出礼堂,刚刚投出手中选票的代表们第一时间接受了人民网记者的采访。

  多位代表在回想现场情形时,不约而同地谈到了宣布投票时的掌声。

  辽宁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李宗胜代表回忆道:“这应该是本次会议至今为止掌声最热烈、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掌声。”

  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陆永耀代表说:“如此长时间的热烈掌声表达了全场代表对宪法通过的激动心情,表达了我们对宪法通过的赞成和坚决拥护。”

  作为此次监票人之一的香港中小型律师协会创会会长陈曼琪代表告诉记者,整个表决过程真实公正。“能作为监票人参与这一重要历史,我感到非常光荣。”

   

  全国人大代表、香港中小型律师协会创会会长陈曼琪 (人民网记者 章斐然 摄)

  陈曼琪表示,宪法修正案将国家的发展经验以及在此基础上形成的广泛共识宪法化、法律化、现代化,体现全面依法治国。“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法治建设已从建立法制制度,发展到法治的新阶段。”她说,“新时代要有新发展,这是我们13亿多人民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保障。我支持宪法的修改。”

  此次宪法修正案内容中有多项涉及监察制度。陈曼琪表示,设立监察委员会有利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让人民对国家权力进行监督,使国家的权力在阳光下运作,让民众感觉到公平公正。

  陈曼琪还表示,此次修宪无论对内政还是外交都非常重要。在外交方面,展现了国家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也向世界展示了我们爱好和平、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

  “对于我们基层来说,这次宪法的修改是体现治国安邦的大举措,也是老百姓的心声。”贵州惠水县濛江街道新民社区党支部书记罗应和代表说。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惠水县濛江街道新民社区党支部书记罗应和 (人民网记者 章斐然 摄)

  “宪法修正案代表了人民的意志。”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街道办事处原调解员马善祥代表告诉记者,“我非常的自信,我预见结果一定是让人民满意的,最后一定是热烈的掌声。”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街道办事处原调解员马善祥 (人民网记者 章斐然 摄)

  他翻开手中的笔记本,向记者展示了他在现场记录的感想:

  今天的投票体现了我们党遵从人民的意志,遵从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遵从人民的选择。中国人民的权利,最大的权利就是选择了共产党的领导。人民有力量,但是中国只有在共产党领导下,才真正团结起来、凝聚起来、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人民团结的凝聚力向心力,在今天修改宪法投票这一刻,就体现为2964名代表投票时的庄严时刻。代表有充分的权利和自由的选择,但是我能够预见投票的结果。这种预见不是一种能力,而是一种信念、一种意志,一种对党的忠诚。一个影响中国历史的伟大时刻马上就将产生,而投票宣布结果之后,必将是雷鸣般的掌声。

  “事实证明我写得非常正确。”马善祥自豪地说。


初审编辑:宋莉 二审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
./W02018031340495270658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