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8专题 > 2018全国两会 > 焦点 > 正文

五年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全面展开,充满活力

2018-03-04 08:46 来源:人民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蓬勃发展,焕发出强大生机和活力,协商民主的广泛、多层、制度化推进无疑是最鲜明的特征之一。如何进一步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代表委员们围绕这个话题展开热议。

 

  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蓬勃发展,焕发出强大生机和活力,协商民主的广泛、多层、制度化推进无疑是最鲜明的特征之一。如何进一步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代表委员们围绕这个话题展开热议。

  研讨中形成共识良策

  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协商民主,从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提、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着重论述,再到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内容不断丰富、内涵不断拓展。

  发言不拖泥带水、针对问题直言不讳、提出建议干货满满……这在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已经成为常态。财政部会计标准战略委员会委员张连起委员现在还记得,2017年1月参加“提升中华老字号品牌质量”双周协商座谈会时的情景:与会的全国政协委员与相关部门负责人热烈研讨,逐步形成了一系列共识和良策。“会后,商务部等16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老字号改革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政协委员的建议得到充分采纳。”张连起说。

  在人大立法过程中,协商民主同样发挥着积极作用。在福建厦门,人大在立法过程中增强立法协商的透明度,把相关利益方的博弈放到广泛、多层的立法协商环境当中,保证不同层面的意志和愿望得到充分有效表达。

  “2016年5月厦门颁布实施的《厦门老字号保护发展办法》,集合了人大、政协、民主党派、行业协会、老字号企业以及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在审议过程中反复修改、数易其稿,开门立法、民主立法让法规质量上了一个台阶。”福建省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紫萱代表说,“立法协商是民主立法的重要内容。通过加强立项、起草、论证、审议等各环节的沟通与协调,争取各方理解和支持,才能够促使法规最大限度地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符合民心。”

  基层协商,小事不小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各方围绕重大议题在决策前和决策中开展广泛协商、努力形成共识的重要民主形式。五年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深深嵌入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全过程,渗透到国家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无论是政府决策征求意见,还是基层事务群众自治,协商民主都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浙江,‘民生论坛’已经成为浙江省政协履职为民的特色工作品牌。”杭州师范大学校长杜卫委员介绍,“民生论坛”每月一期,每期一个贴近民生热点的议题,邀请省政府领导和相关政府部门负责人参加,与基层群众代表共同讨论、平等协商,赢得了社会赞誉。

  协商对话如何实现、共识如何形成、协商成果怎么落实,这些都是基层协商民主的关键问题。对此,江西景德镇市珠山区新村街道梨树园社区党支部书记余梅代表深有感触。在梨树园社区,社区居家养老项目、排水沟疏通等关乎社区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小情,都由大家商量着办。社区整合社区党支部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党支部委员会和志愿者协会等四方力量,建立“四会议事”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

  “基层协商,小事不小。”余梅说,“它在潜移默化中,构建了党群干群责任共同体、发展共同体,进而凝聚了民心。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讨论解决大家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社区的安定、繁荣和发展也就有了‘人心齐’这个最好的基础。”

  凝聚满满的正能量

  “过去五年,我深深感受到,协商民主越来越充满活力。”中国交响乐团团长关峡委员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道路越走越宽广。”

  关峡委员认为,如今无论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还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无论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还是让人民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都需要以协商求共识,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制度优势。

  “实践充分证明,协商民主可以化解矛盾、凝聚共识、聚力攻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迫切要求我们最大限度地把人民群众的聪明才智凝聚起来,有效化解改革发展中的难题。”国家一级导演吕逸涛委员说,应将协商民主实践探索中的成功经验做法制度化、常态化,助推全社会形成“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浓厚协商民主氛围。

  “党的十九大为进一步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指明了方向。”吕逸涛说,相信协商民主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正能量。

  《 人民日报 》( 2018年03月04日 10 版)


初审编辑:范金鑫 二审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