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8专题 > 2018全国两会 > 热点评论 > 正文

有力的自我革命 伟大的深刻变革

2018-03-06 18:0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这是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这是事关全局的深刻变革。

  改机构,就是改自己。动的是机构,带动的是全局。

  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这是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这是事关全局的深刻变革。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18年2月26日至28日在北京举行。中央政治局主持会议。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保障。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一直在积极推进党和国家机构的改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登高望远、审时度势,提出了“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这个总目标是一前一后两句话,两句话都要讲,缺一句都不完整。两句话都要求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能够不断适应变化、引领变局,能够不断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能够不断实现党的自我革新,能够不断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

  “两个还不完全适应”,是党中央作出的重要判断。这体现了党认识世界的能力,更体现了党认识自己的能力。我们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但是在新时代新任务面前,一些领域党的机构设置、职能配置不够健全有力的问题,一些政府机构设置、职责划分不够科学有效的问题,一些领域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不够完善的问题,仍然存在,甚至凸显。

   

  发现问题、认清问题、解决问题。越是障碍、弊端凸显,越是新目标、新任务在前,越是要焕发出改革意识、革命精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带领13亿人民面向新目标、开启新征程之际,作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大决定,体现了当代共产党人永葆革命精神的思想追求、实践勇气。

  三中全会,总是充满了改革味道。今天,改革者的脚步越来越坚定。十九届三中全会提出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首要任务等,提出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坚持全面依法治国这四个必须贯彻的原则。对于这些重大部署,全党同志、全国人民,必将深入领会、努力践行。

  特别是那些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身在其中,要动一动位置、改一改职能、适应一下新岗位、承担一些新任务的同志们,更应深刻认识这场变革的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深刻体会自己肩头的责任感、使命感。

  

  点击图片观看↑《将改革进行到底》 第九集:党的自我革新 

  每一场自我革命都不容易。容易,就不叫革命了。每一场深刻变革,都不仅要扔掉包袱,越过羁绊,更要着眼未来、提升境界、增强制度建设能力、增强执政队伍的本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作为着眼于实现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的重大制度安排,针对眼前的突出矛盾,突出了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面向长期奋斗目标,突出了打基础、立支柱、定架构。

  这场改革,覆盖并统筹党、政、军、群各方面,充分体现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要求,牢牢抓住了转变政府职能、理顺中央和地方职责关系、完善机构编制法定化等重要领域、关键环节。这场改革对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将带来深远影响。这场改革没有教科书,没有可以简单照搬的现成答案,需要我们不断学习,不断探索,不断创造。这场改革的深入推进,需要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这场改革的成效,必将让整个国家受益,让广大人民群众受益。

  事辍者无功,耕怠者无获。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我们正在以一个又一个这样的改革新作为,实现对改革开放40周年的最好纪念。(央视特约评论员 杨禹)


初审编辑:宋莉 二审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