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8专题 > 2018全国两会 > 热点评论 > 正文

红色基因为山东“走在前列”注入文化自信

2018-03-12 16:14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在中华民族波澜壮阔的历史长河中,从来不敢忘、不敢丢,总是悉心守护、不断传承的,正是红色基因。用一句形象的话来表述,红色基因是共产党人的生命密码,蕴含着我们党的信仰、宗旨和追求。

  红色基因为山东“走在前列”注入文化自信

  ——总书记在山东团重要讲话精神网上学④

  大众网评论员

  “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经历了多少坎坷,创造了多少奇迹,要让后代牢记,我们要不忘初心,永远不可迷失了方向和道路。”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对传承红色基因、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等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3月11日大众网)

  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在中华民族波澜壮阔的历史长河中,从来不敢忘、不敢丢,总是悉心守护、不断传承的,正是红色基因。用一句形象的话来表述,红色基因是共产党人的生命密码,蕴含着我们党的信仰、宗旨和追求。

  红船精神、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沂蒙精神、西柏坡精神,这些精神曾经挽救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时至今日,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将这些精神发扬光大。正如总书记多次强调的,“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山东作为文化资源大省,不仅红色资源极其丰厚,而且优秀传统文化积淀深厚,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和儒家文化的发源地。这些年,广大齐鲁儿女在沂蒙精神和新时期山东精神的感召下,奋发图强,实干拼搏,共同推动山东发展站到新的高点上。

  新时代,山东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走在前列,离不开文化的涵养和支撑。“走在前列”,意味着要敢为人先,走别人没走过的路,吃别人没吃过的苦;意味着付出的要比别人多,流汗、流泪都会成为家常便饭;意味着更要具有面对困难不服输的意志品质,更要具有一股勇往直前的犟劲和拼劲。

  而良好的意志品质,那种“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犟劲和拼劲何来?须在红色基因中汲取,在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在新时代山东精神中汲取。

  党的红色基因、红色信仰深深扎根于百里煤海,借助红色力量,枣矿集团已一举成为跨行业、跨国界、跨所有制的大型企业集团。

  一张“四德”榜小村大变样!这是曲阜市息陬镇北元瞳村推进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结果。

  淄博市淄川区双杨镇赵瓦村,是远近闻名的“全国文明村”,而这个村之所以搞得好,用村支部书记的话说,很大程度是因为做好了挖掘传统农耕文化这篇文章。

  一个个生动的实践案例足以印证,在山东这片热土上,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大有文章可做。面对“走在前列”的新使命,必须不折不扣地做好“传承”“弘扬”“振兴”等工作。不仅要让沂蒙精神的红色基因流淌在每一个孩子血液中,更要流淌于每一个齐鲁儿女血液中。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这样的语境中,奋力“走在前列”的山东,更应展现出坚定的文化自信,努力构筑崇德向善、活力迸发、繁荣多彩、文明和谐的道德文化高地。用“传承”“弘扬”“振兴”为“走在前列”造血强力。

  “大力普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红色基因注入血脉、代代相传。”透过省委的最新部署,让我们触摸到文化繁荣发展的“山东自信”。而有了这样的自信,就会凝聚起发展的磅礴力量,随之而呈现的则是“齐鲁儿女有信仰,山东有希望”。

  信仰坚定,力量汇聚,活力迸发,一往无前……有了这些,奔腾不息的山东就一定能肩负起新时代“走在前列”的使命。

 

  

  


初审编辑:王丽雪 二审编辑:李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