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8专题 > 2018全国两会 > 齐鲁故事 > 正文

儿童托育全过程监管

2018-03-06 14:2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春节前后,我们被“冰花男孩”刷屏了,公平教育话题再度牵动了亿万国人的心。如何系统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的改革和资源的平衡配置,使各级各类教育更加符合人才成长规律、体现教育公平?

  

  时代出卷

  春节前后,我们被“冰花男孩”刷屏了,公平教育话题再度牵动了亿万国人的心。如何系统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的改革和资源的平衡配置,使各级各类教育更加符合人才成长规律、体现教育公平?

  报告答卷

  继续实施农村和贫困地区专项招生计划。加强师资队伍和师德师风建设。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每个人都有平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成就人生梦想。

  {报告解读}

  课业负担重是我国教育领域长期以来存在的问题,不仅影响学生健康成长,也让家长叫苦不迭。解决这一问题,关键是改变应试教育模式,改变对学生的评价体系,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效率,尊重学生兴趣,并规范课外培训班。

  ——全国政协委员胡仲军

  构建安全的幼教体系,需要政府部门、幼教机构等各方构建闭合的责任链,综合运用多种手段,把责任落实到人。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

  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教育投入继续向困难地区和薄弱环节倾斜。

  切实降低农村学生辍学率,抓紧消除城镇“大班额”,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

  要多渠道增加学前教育资源供给,运用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加强对儿童托育全过程监管,一定要让家长放心安心。

  支持社会力量举办职业教育。推进普及高中阶段教育。

  以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导向,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加快“双一流”建设,支持中西部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

  教育公平

  百姓阅卷

  “纸上设想”变成了教育红包

  济南城临水而建,城中人依泉而居。济南教育建立在四千多年的城市历史文化中,有着独特的发展气象。去年的这个时候,我坐在电脑前同样写着有关教育发展的稿件,破解“大班额”、杜绝“零择校”“零择班”……每一个“小目标”的实现,都让大家看到了教育决策者的执行力。今年,弹性上放学、家门口上优质学校……教育发的“红包”更多了。

  跑基础教育近十年,职业让我总会第一时间关注有关教育的各种信息,然后“对标”济南。令我欣喜的是,近几年,无论是教育部下发的各类通知,还是其他省份出台的教育措施,对比之后,新闻标题中总能出现“济南已实现”或“济南提前完成”等字样。偶尔上网搜索到此前自己写的多篇稿件,很多“纸上设想”也已变成现实,并创建了多个领域的“济南标准”。

  对每个中国家庭来说,孩子的教育问题跟日常生活中的柴米油盐同等重要。3年前,家住中海国际社区的市民郑女士曾为让女儿上哪所热点学校发愁。为了避免择校,她四处看房,经五路、胜利大街、南上山街等老牌名校附近的房源信息她了如指掌。但因为房子老旧、价格偏高,郑女士迟迟没有下决心购买。去年9月1日,郑女士的女儿迈进了她所在小区配套学校——泉海小学的大门,崭新的教室、一流的硬件设施、优质的师资,郑女士频频在朋友圈里为学校点赞。“从我家阳台就能看到学校,我是一点点看着它建起来的,学校又是南上山街教育集团负责,不用再换房子,家门口就能上好学校,女儿太幸福了。”郑女士笑着说。

  从有学上到上好学,再到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越来越多的孩子享受到了教育“红利”。作为最早实行“集团化办学”的市中区,经过五年的努力,已在全省率先实现集团化办学100%覆盖,20所品牌学校带动新建学校、城郊学校、薄弱学校共同发展。同时,全区所有学校千兆光纤全接入、录播教室及视频互联互动系统全覆盖。“互联网+”教育带动集团品质升级,各校区师资共通、资源共建,2017年全区干部教师交流676人,占全区教师人数的15.7%,同比增长33.3%,把优质管理与名校师资送到了居民家门口,这也是有效实现“零择校”“零择班”的有利保障。

  而最能感受济南教育发生巨大变化的当属教育执行者。以前,说起济南的热点初中,大家会立马想到育英中学、燕山中学等,而如今,十四中、育秀中学等一批学校也跻身“第一梯队”。尤其是十四中,2015年与北京十一学校正式签约,全面嫁接北京十一学校的育人模式,开启了学校的变革之路。50岁的校长杨荣耀重新出发,将“校长的学校”变“我的学校”,由一个人治理学校,到大家一起治理学校,实现了组织机构扁平化和治理主体多元化。

  丁筱涵是2016年才进入十四中的语文教师。取消了行政班,实行“选课走班”,小班教学更注重的“自主”开始凸显出来。“我也开始让他们张弛有度、看心情、看时机的自学与讲学。”丁筱涵说。如今,孩子们已然从语文课堂的倾听者,成了语文工具的使用者和人文的实践者。而在这个过程中,丁筱涵也慢慢地学会了从一个课堂的主导者,变为课堂的隐身者,这让她能更清晰地听到课堂中成长与花开的声音。

  另外,除了教学管理上的变化,大家对教育质量的细节要求也越来越高。弹性上放学、午餐统一配餐、“四点半课堂”……教育人越来越多的为家长、为孩子排忧解难,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努力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提高区域教育治理水平,关注教育发展中“人”的需要,以温和的治理方式,做有温度的济南教育。(来源:山东商报 记者张雯雯)

  


初审编辑:王丽雪 二审编辑:李颖
分享到:
./W02018030652032563106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