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8专题 > 2018全国两会 > 齐鲁故事 > 正文

推医养结合 提服务质量

2018-03-06 14:2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关于养老的顶层设计,有没有更“幸福”的数据支持?医疗改革如何再度发力纾解“看病难”?

  

  时代出卷

  通过各方面改革的到位,我国社会保障覆盖面持续扩大,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成。

  关于养老的顶层设计,有没有更“幸福”的数据支持?医疗改革如何再度发力纾解“看病难”?

  报告答卷

  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提高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再增加40元,一半用于大病保险。扩大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把基层医院和外出农民工、外来就业创业人员等全部纳入。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推进分级诊疗。继续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改善妇幼保健服务。支持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

  深化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发展居家、社区和互助式养老,推进医养结合,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

  {报告解读}

  人口老龄化已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重要挑战。建立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将在全国范围内对养老保险基金的结余与缺口进行有效调剂,减轻部分养老保险基金收支缺口地区支付压力,为稳步提高基本养老金打下坚实基础。

  ——全国人大代表杨光

  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协调推进医疗价格、人事薪酬、药品流通、医保支付改革,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下大力气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难题。

  稳步提高居民收入水平。

  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

  合理调整社会最低工资标准。

  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和津补贴制度,向艰苦地区、特殊岗位倾斜。

  养老医疗

  百姓阅卷

  养老院更像是“疗养院”了

  鲁商·福瑞达国际颐养中心目前有近百位老人在此养老。78岁的刘付英老人告诉记者,她是自己主动要求来养老院的。

  退休前,刘付英是列车上的一名服务人员。5年前老伴去世,刘付英说,她自己住在一百多平米的大房子中,常常觉得孤单。

  “最近几年身体状况也不如从前了,自己一个人在家,万一出点意外可能都没人知道。”刘付英告诉记者,她有一个儿子和一个女儿,在住进养老院之前,儿女常在晚上下班后去探望她。

  “但做饭都是个难题。”刘付英说,自己的胃不太好,饭量小。如果自己一个人在家,“做的饭常常吃不了。”刘付英告诉记者,如果儿女下班后来看望自己,她也拿不准儿女是否留下来吃饭,“饭都不知道该怎么做。”

  考虑到上述原因,刘付英向子女开了口,“我自己主动要求到养老院来。”刘付英说,起初儿女并不同意,但在她的执意要求下,去年秋天,刘付英被儿女送到了鲁商·福瑞达国际颐养中心。

  刘付英笑着告诉记者,自己算是这家养老院中比较年轻的老人。

  “很多住在这里的老人生活不能自理,我年龄算是小的,身体也还算健康。”刘付英说,她选择住在了三人间,“房间很大,每张床之间都隔得很远,与室友互相也不影响。”刘付英所住的三人间中目前住了两个人,另一位老太太年逾八旬,不久前刚来到这家养老院。

  每天早中晚的吃饭时间都是固定的。刘付英说,上了年纪的人睡觉浅,她一般每天早上五六点起床,先去楼上的阳台锻炼一下身体,“天气好的时候就去院子里转转。”等早上7点吃完早饭后,刘付英说,养老院中的服务人员会在上午9点左右带领大家做一下操,“上午做一次操,下午做一次操,每次做操前都会发点水果或者牛奶。”

  午睡过后,刘付英喜欢到楼上的阳台晒太阳。“腿脚方便的老人都喜欢来这里,大家凑在一起聊个天,看个书,还有人在这里下棋,比在家热闹的多。”刘付英说,在养老院里吃住都有人照顾,相较于之前独自在家的日子,在这里要更惬意一些。

  刘付英的儿女不定期会来养老院中看望她。刘付英告诉记者,她在养老院中使用的生活用品,大多都是儿女送来的。“有时候遇到感冒发烧,不是特别严重的病,给儿女打个电话,他们就会把药送过来。”刘付英说,儿女拿着医保卡到指定医院买药。

  在福瑞达国际颐养中心一楼,记者发现这里有几间康复室。济南福瑞达颐养中心院长张建军告诉记者,很多老人在住进养老院的同时,也会在一楼的护理院做康复治疗。

  记者了解到,福瑞达国际颐养中心配置了医师、护理师、心理咨询师、营养配餐师以及康复训练师,为老人提供医疗、动疗、药疗、食疗、心疗、水疗等服务。“之前有对老夫妻,来到养老院时都不能行走,后来经过一段时间的康复治疗,两人都可以走路了。”张建军说。

  记者了解到,山东正在创建全国医养结合示范省,济南市是六个医养结合示范先行市之一,而历下区也是80个医养结合示范先行县(市、区)之一。省里的要求是,先行区今年年底之前,所有养老机构都要给入住老人提供医疗服务,“为保障老年人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我省还要扩大基本医保的定点范围,将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按规定纳入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定点范围。偏瘫等医疗康复项目也将纳入基本医保范围,为失能、半失能老人治疗性康复,提供相应保障。”而鲁商·福瑞达国际颐养中心也会根据省里的要求加快医疗服务设施的建设,提供更高质量的医疗服务,造福更多老年人,让他们安享晚年。(来源:山东商报 记者陈晨)


初审编辑:王丽雪 二审编辑:李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