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8专题 > 2018全国两会 > 齐鲁故事 > 正文

重点国有景区门票降价

2018-03-06 14:2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进一步释放国内需求潜力,需要推动供给结构和需求结构相适应、消费升级和有效投资相促进的持久拉动作用。为了适应消费需求和消费环境的变化,又该如何完善消费设施,并升级高品质消费?

  

  时代出卷

  进一步释放国内需求潜力,需要推动供给结构和需求结构相适应、消费升级和有效投资相促进的持久拉动作用。为了适应消费需求和消费环境的变化,又该如何完善消费设施,并升级高品质消费?

  报告答卷

  积极扩大消费和促进有效投资。顺应居民需求新变化扩大消费,着眼调结构增加投资,形成供给结构优化和总需求适度扩大的良性循环。

  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推进消费升级,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推动网购、快递健康发展。对各类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要依法惩处、决不姑息。

  {报告解读}

  推动多领域降费,有利于降低生活成本、释放消费活力。建议在降费的同时,改善服务质量,创造新的消费增长点,激发市场活力。

  ——全国人大代表兰念瑛

  公立医院的改革要坚持问题导向,破除以药养医,调整服务价格,合理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动价值。要注重医院综合服务能力持续增强,并减轻群众就医负担。

  ——全国政协委员史可

  明显降低家庭宽带、企业宽带和专线使用费,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

  创新食品药品监管方式,注重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提升监管效能,加快实现全程留痕、信息可追溯,让问题产品无处藏身、不法制售者难逃法网。

  积极扩大进口,办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调汽车、部分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关税。

  要以更大力度的市场开放,促进产业升级和贸易平衡发展,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

  消费环境

  百姓阅卷

  从门票经济到旅游经济

  听说大明湖“一湖一环”景观照明项目已经开放,一位同事决定带着孩子去体验一下“泉城夜宴”。晚上8点,大明湖游客依旧很多,刚到园区门口,同事孩子就被卖灯光气球的摊位吸引,吵闹着要买气球,花25元买了气球后,一家人沿着大明湖游览,之后又行至曲水亭街、芙蓉街。15元的冰激凌、10元的糖葫芦、20元的龟苓膏,再加上烤脑花、鸡汁包子等200元的夜宵,同事掐指一算,一晚上大约花费近300元。“大明湖免门票后,购买零食、玩具也抵得过门票钱了。”

  从2017年1月1日算起,大明湖免费开放已经一年多了。这一年,说起大明湖的变化,附近的老街坊知道,景区的老员工知道,老城区的商户知道……是的,大明湖一直在变,今年,游客再来大明湖,就能喝上地道的巴西咖啡,住上老济南风情的四合院。要是住得舍不得走,大可以深入泉城街巷,来一个漫步深度游。

  如今,逢年过节景区门票大幅攀升的案例几乎绝迹,取而代之的是平价或免费,全域旅游的理念逐渐显现。今年1月,《中国旅游景区协会非门票消费报告》指出,全域旅游时代,越来越多的目的地开始从景点旅游向目的地旅游进行功能性调整。经过调整后的景区,基本形成门票占营收1/3、二次消费占营收1/3、其他占营收1/3的格局。

  传统景区其实都在悄然转型升级,年前,闺蜜一家预订了九如山的木屋民宿,虽然千元价格赶上了5星级酒店,但是由于能贴近自然,房间虽然贵但一样很抢手。这也算九如山借助独特的自然风光,做出的转型升级吧,如今的九如山早就摆脱了门票经济,甚至一度搞起了“园主卡”的活动,即一次游园终身免费。但是借助园区其他二次消费,九如山景区的收益并没有低于往年。

  此外,曾经引人关注的园博园,如今也经历着从辉煌、平淡到转型升级。今年1月,园区闭园改造。4月,园区将免费开放,据说将结合华谊兄弟电影城项目改造为中国电影城主题公园。

  2009年,园博园建成开放,曾号称是国内最大的陆地园博园。园区刚建成的时候,很多同事周末开车去长清到那里踏青。但随着济南周边各大公园建设加快,加之园博园配套设施提升较少,60元的门票显得有些名不符实。虽然后来门票调整至20元左右,大家也很少去了。面对这种情况,今年1月至4月,园博园进行闭园维修提升改造,彻底取消门票,并打造满足游客吃、住、行、游、购、娱等各种游园需求的项目。

  众所周知,西湖免费模式就是提供了一种“全域旅游”的理念,把西湖从“园中湖”变成“城中湖”。紧跟其后,济南大明湖景区也在日渐向“城中湖”发展。从算景区收费的“小账”到算带动周边旅游经济发展的“大账”,算收支小账改为城市旅游产业发展、经济增长的“大账”。如今,越来越多的景区经营者开始转变运营思路,将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型。

  年前,曾与几个也是负责旅游口新闻采写的同行们聊天,大家一致觉得摆脱门票经济才是景区发展的长久之计,再圈地收钱无疑不是明智之举,比如,日照的万平口景区自从开始收费后,外地人去的越来越少,为此里面的商家也经常发声抗议。

  为此,省内不少私人景区也在降价,百元的门票降至几十元,得到了较好的市场回应。有了流量,公司就可以通过摊位、房租、园区观光车租赁等其他方面来盈利。如果门票优惠或者免门票,对游客来说,他们对景区也不会有过多苛责。(来源:山东商报 记者孙姮)


初审编辑:王丽雪 二审编辑:李颖
分享到:
./W02018030652200981884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