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8专题 > 2018全国两会 > 齐鲁故事 > 正文

创新传承,建设文化强省

2018-03-09 16:4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是孔孟之乡,在传统文化方面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住鲁全国人大代表、济宁市长傅明先代表在发言时说,当年总书记专程到了曲阜,还开了座谈会。“作为孔子的家乡、儒家文化发源地,济宁近年来着力做好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的文章。”

  傅明先:弘扬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

  鲁网3月9日讯(山东商报记者杨芳 郑芷南 于娜 张冠超)山东是孔孟之乡,在传统文化方面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住鲁全国人大代表、济宁市长傅明先代表在发言时说,当年总书记专程到了曲阜,还开了座谈会。“作为孔子的家乡、儒家文化发源地,济宁近年来着力做好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的文章。”

  傅明先向总书记报告,今年央视春晚曲阜分会场彰显了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反响很好,春节期间游客增长了47.3%。

  习总书记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时强调,要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公共文化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挖掘优秀传统农耕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培育挖掘乡土文化人才,弘扬主旋律和社会正气,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改善农民精神风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会议结束后,傅明先向记者描述了他的切身感受,“印象比较深刻的是总书记讲怎样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指出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血脉,也是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要把优秀传统文化作为一种正能量弘扬,大力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傅明先表示,特别是在基层,让传统文化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通过传统文化内化于心、创新性发展,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引领下,更好地把社会发展的更和谐更美好。

  傅明先还表示,回去后,要认真学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按照总书记的嘱托,结合实际大力发扬优秀传统文化,在现有基础上,继续把相关社区文化工作室,社会治理的新模式进一步往前推进。

  刘莉莉:文化传承要从娃娃抓起

  在山东走在前列的进程中,文化是重要方面。面对面聆听了总书记讲话,住鲁全国人大代表、临沂市柳琴戏传承保护中心国家一级演员刘莉莉深感振奋,认为山东应该加强文化自信,在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上有所作为。

  “作为国家非遗文化传承人,有义务把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下去。”现在,刘莉莉在不断加强自己专业水平的同时,还带学生,“从我这方面来讲,传承传统文化首先要从我的徒弟们开始。”刘莉莉说,因为戏曲要口传身授,更需要从娃娃抓起,“我们那儿就有一个专门教戏曲的柳琴科,在舞蹈学校里挑选了各方面条件较好的孩子来教授他们柳琴戏。”刘莉莉介绍说,他的徒弟有七八岁、四五岁的,最小的一个才三岁。相比京剧等大剧种,柳琴戏还有待大力发展,“以后要引领家长们也喜欢柳琴戏,这样他们才能引导他们孩子也学习优秀传统文化。”作为今年首次参会的新代表,刘莉莉觉得自己肩负重任,她希望通过各方努力,创新传承,让非遗等传统文化的传承后继有人。

  王瑞霞:让更多文物工作者扎根基层

  “人大代表身份无时无刻不在提醒、激励和鞭策着我,让我时刻牢记党和人民的信任,不忘重托,努力发挥文博界代表的作用,讲实话,出实招。”2013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王瑞霞,是青州市文物局副局长、青州市博物馆副馆长,这次再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并现场聆听总书记教诲,她深知肩上的担子很重。

  从业28年,王瑞霞长期主持青州龙兴寺遗址出土佛教造像的修复、保护、研究工作,博物馆文物管理、陈列展览工作。文化保护方面她觉得还需要更多人去努力。“近年来,青州博物馆年均观众接待量达到50万余人次,在保护、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对于文化保护,她针对基层人才的培养和文物保护提出了建议。在王瑞霞看来,县级文物部门是文物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之一。“现在存在这样一个制约人才发展的瓶颈,县级文物部门原则上不设正高职称的规定,又严重影响了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偶尔有人能进来,做到一定程度也会离开,因为职称等已没有发展的空间,离开也是正常的事。”王瑞霞说,一方面国家鼓励高级人才到基层工作,另一方面又因基层不设正高限制人才的发展,长期以来县级文博部门无法形成人才梯队,这已严重影响了基层的文物工作。王瑞霞建议,国家人社部应在县级文博职称序列中设立正高职称,让更多的人扎根基层,毫无顾虑地踏实工作。

  吴立新:建海洋强省要注重人才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山东团代表吴立新非常振奋,非常自豪,他表示,要牢记初心,不忘使命,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锐意进取、扎实奋斗,共同书写新时代发展新答卷。

  吴立新在会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山东的海洋发展提出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谈到经略海洋,海洋是我们经济发展的战略要地。”我们要牢牢把握总书记关于经略海洋的重要指示,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加快建设海洋强省,努力在发展海洋经济上走在前列,为海洋强国建设作出山东贡献。“山东是一个海洋大省,山东发展要利用自己这样的优势,做好海洋开发这篇大文章。”

  作为中国海洋大学的副校长,吴立新也十分重视海洋强省的创建。海洋强省建设离不开专业的海洋领域人才,吴立新建议,应不断完善海洋人才引进和培养模式,开启国际化人才战略布局,以合作共赢为核心,努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拓宽海洋人才引进途径,通过加强科研国际合作、学生联合培养等,不断从国外引进更多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高水平复合型海洋人才。同时,面向全球遴选一批具有世界眼光的战略科学家,结合海洋领域已有的一系列有益探索,开展长期、持续的海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可以参照国内外一流科研院校待遇标准分层次,为引进人才提供人才津贴、生活津贴、科研补助经费、科研办公用房、人才公寓等方面的待遇和条件。”吴立新说。(来源:山东商报 记者杨芳 郑芷南 于娜 张冠超)  


初审编辑:王丽雪 二审编辑:李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