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8专题 > 2018全国两会 > 齐鲁故事 > 正文

生态农业先行 曹县五里墩村走出乡村振兴模范路

2018-03-12 10:24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对于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深入且全面的阐述。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曹县磐石街道办事处五里墩村党支部书记王银香围绕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乡村振兴作了发言,现场讲起了带领农民发展产业、致富奔小康的故事。

  大众网菏泽3月11日讯(记者 苏龙生  刘进)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对于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深入且全面的阐述。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曹县磐石街道办事处五里墩村党支部书记王银香围绕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乡村振兴作了发言,现场讲起了带领农民发展产业、致富奔小康的故事。10日,大众网记者赶赴五里墩村采访发现,全村上下都深受总书记的鼓舞,在新时代,五里墩村正坚持围绕农业做文章、依托产业谋发展,努力走出一条中国乡村振兴的先行之路。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曹县磐石街道办事处五里墩村党支部书记、银香伟业董事长王银香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

  专心做有机生态农业,小村走上“产业之路”

  “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总书记首先提出要通过产业振兴来推动乡村振兴。”3月10日,五里墩村一片美好春光,在银香伟业公司的会议室内,公司副总经理田忠红坦言,近30年,五里墩村的发展,正是得益于产业的持续发展。

  田忠红口中的“产业”,焦点是王银香和丈夫一起创办的公司银香伟业。在该公司的带动下,这个距离县城五公里的小村落,牛奶生产加工销售、物流、包装等产业遍地开花。

  在一组上世纪80年代的黑白老照片中可以看出,五里墩村房屋破败、道路泥泞、生产落后。闭塞的环境一度让村民对未来失去信心。1986年,经过民主选举,王银香被推选为五里墩村党支部书记,村庄的转折在这一年正式到来。

  回顾前路,依托银香伟业,王银香带领五里墩村走上乡村振兴之路,5个阶段性的转身尤其明显。1986年到1990年,她带领村民发展建材业,攫取产业第一桶金。1990年到1995年,王银香带领村民“二次创业”,把全村的3000多亩土地全部流转,大胆转型,开始围绕农业产业做文章,并且做起了“十分超前”的观光旅游业。

  田忠红说,1997年是王银香与五里墩村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转折年。这一年,五里墩集团(银香伟业前身)成立,王银香将目光投向高科技畜牧业。2002年,银香伟业与中科院动物研究所合作,成功研制出我国首批自主本土体细胞克隆牛,一夜时间叫响全世界。

  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爆发,乳制品产业被推向风口浪尖。在此背景下,银香伟业迎难而上,邀请中科院院士主导科技成果鉴定,并率先提出食品安全问题是产业发展思路问题,倡导通过全产业链把控,做好食品安全管理。生态循环、种养结合的“银香模式”,一举被推向前台。

  “银香伟业始终围绕农业做文章,不转型、不转向,不走纯工业、纯商业发展道路。”田忠红说,最近十年,银香伟业获得国家驰名商标,获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重要技术标准研究示范企业与示范基地、国家有机食品生产基地,尤其是有机产品认证起步早,抢得市场先机。

  目前,银香伟业在曹县建立了三个大型奶牛场,引进荷斯坦奶牛和娟姗奶牛,总存栏量达两万余头。总结过去30年发展经验,银香伟业目前提出“有机共生农业”的概念,始终坚持种植业、养殖业、食品加工业、高端设施农业有机结合,2017年销售额达3.6亿元。

   

  银香伟业投资建设的新型农村社区

  好产业不仅富了村民,还带来了“好村风”

  在银香伟业的办公楼旁,多层楼房整齐排列,十分漂亮,这是王银香为村里建的一个新型社区。这个新社区建于2015年,至今约有200户五里墩村民住上了“洋楼”,村里走出来的大学生王帅就是其中一户。

  “在家门口上班,幸福感当然会更强。”2010年,毕业后的王帅跟随父亲的脚步,进入银香伟业从事财务工作。提起王银香这位从小就认识的“老领导”,王帅直言感情很深,频频称赞其思路超前、头带得好。如今,王帅一家三口都有工作,家庭年收入在10万元以上,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深入论述,王帅对工作和生活有了更多畅想。

  刚刚换届担任五里墩村村主任的王雪立向大众网记者介绍,村里现有人口1600余人,其中五分之一的村民在银香伟业就业,平均每一户就有一人在公司上班。除了直接就业,依托银香伟业的龙头效应,村民轰轰烈烈搞起了周边产业,物流运输、包装加工、销售代理等。如今,村民收入更加多元化,既有投资性收入、薪资性收入,还有土地租金收入、保证性收入。

  “这种情况下,农民怎么能不富?”对于五里墩近些年的变化,在村里长大、一路受王银香帮扶的王雪立感触很深。他向大众网记者举了一个例子:在过去,五里墩脏乱差,村里人普遍穷,年轻人找对象成本高,男孩入赘女方的情况时有发生;如今,男孩相亲只要一说是五里墩的,找对象甚至不需要彩礼,这与周边村庄的高额彩礼形成了鲜明对此。

  对此,王雪立分析,有了好的经济基础,村民的素质、村里的风气等精神修养,都得到同步提升。

   

  银香国际幼儿园学生在养殖场,进行课外实践

  以产业促文化教育,一个村走出5个博士

  在银香伟业西侧,有两处规模较大的建筑群,设计独特,这里是银香国际幼儿园与五里墩小学。在王银香看来,农村振兴无论是产业振兴,还是组织振兴,归根结底是人才的振兴。人才要振兴,教育需先行。30余年间,王银香逐步探索出了企业与学校良性共生模式,两次扩建村小学,兴办与国际接轨的幼儿园,办学理念与教育思想不断推陈出新。

  “现在年轻人逃离农村,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农村优质教育匮乏。”于是,银香伟业于2016年投资两千万,开始筹建银香国际幼儿园,聘请杭州设计院设计校园,占地21亩的学校,目前有10名老师,其中6人为本科毕业。依靠健全的薪酬待遇、专业的职业规划以及“打造最健康生态园”的办学理念,这个幼儿园吸引来了不少高端人才。

  胡凯、王圣楠夫妻俩都是曹县人,研究生期间分别赴美、英留学,毕业后被银香伟业的教育情怀与办学理念所吸引,两人全程参与了幼儿园的筹办,并负责幼儿园的运营。日常教学中,夫妻两人结合企业的有机种植、生态养殖等产业,打开教育围墙,让孩子在自然中学会学习,这种资源优势,在胡凯看来是极为难得。

  重视教育的基因,在五里墩30年前就已经种下。这些年来,银香伟业每年都会拿出固定资金,对村里考上本科的学生奖励1万,考上研究生的奖励5万,考上博士的奖励10万元,解决农村家庭的教育经费难题。2016年起,已经扩建一次的村小学再次扩容,银香伟业一次性投资4000万,建了新的五里墩小学,学生由过去的100人增长到700余人。

  30年来,五里墩村共培养了大学生300余人,硕士30余人,博士5人。不管回家与否,有形无形中,这些人都为村庄的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

   

  银香伟业奶牛存栏量达两万头,五分之一的五里墩村民在企业工作

  打破人才桎梏,新时代吸引“凤凰入巢”

  随着产业的发展壮大,新时代的发展号角下,五里墩村也面临人才缺乏的问题,尤其是行政事业型、金融型以及商业型人才。

  人才的欠缺,也一定程度制约了银香伟业走出去步伐。以市场拓展为例,因为缺少相关人才,银香伟业目前市场主要集中在苏鲁豫皖冀五省,和高端市场对接存在一定程度脱节。此外,银香伟业奶牛总存栏量达两万余头,按照每头牛每天产奶30公斤来算,日产原奶量相当可观,因为市场制约,银香伟业只能消化其中一部分,大部分原奶仍供给国内乳制品巨头,无法获取更多产业利润。

   

  在新修建的有机蔬菜大棚,目前就读大三的学生高洁(左)正进行日常实习工作

  针对人才制约,银香伟业提出“农村人才双向流动”的概念,对于有能力走出去的年轻人,银香伟业鼓励其走出去,在世界各地传播家乡好声音。同时,公司把外地有技能、有专长、有学历的人才引进来,目前企业共有研究生30余人,并与国内多所科研院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走过30年风雨里程,如今信息发展彻底改变了传统的商业形式,过去竞争中的信息壁垒,已然消除。对银香产业来说,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埋藏了多年的产业积淀,有望迎来爆发的契机。

  在此背景下,银香伟业确定了产业多元化、整合化的发展思路,提出了生产、生活、生态,社区、景区、园区的“三生”“三区”建设,规划了未来30年的发展道路。他们对新时代下的发展更有信心,在乡村振兴的路上,他们要在全国走出一条典范之路。


初审编辑:宋莉 二审编辑:李颖
分享到:
./W0201803123757168226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