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8专题 > 2018全国两会 > 齐鲁故事 > 正文

济南国际医学中心将打造医学和大健康产业高地

2018-03-13 15:0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提到打造“健康山东”,就不能不说济南国际医学中心。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山东商报记者多方采访,为您揭开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的建设起源、定位、规划布局以及入驻单位有关情况。据了解,济南国际医学中心将以医学为主导,医、教、研、产、养融合创新发展,打造在北京和上海之间医学和大健康产业高地。

    鲁网3月13日讯(鲁商传媒全国两会融媒报道组 记者 杨芳 郑芷南于娜 张冠超)提到打造“健康山东”,就不能不说济南国际医学中心。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本报记者多方采访,为您揭开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的建设起源、定位、规划布局以及入驻单位有关情况。据了解,济南国际医学中心将以医学为主导,医、教、研、产、养融合创新发展,打造在北京和上海之间医学和大健康产业高地。

  打造医学高地

  2016年6月前后,济南市委市政府就有了打造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的想法,并开始在国内外考察。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端武介绍,2015年,山东省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占到全省总人口的20%,老龄化问题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济南国际医学中心提出的大背景是考虑到人口老龄化的问题。”张端武说,“济南的医疗水平有一定基础,但当前疑难杂症越来越多,得了某些病种的患者不得不到北京或上海的知名医院问诊,人民群众的医疗需求没法得到充分满足。”

  2016年10月,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选址敲定济南槐荫区西部,与济南西站相邻。“济南国际医学中心建设一开始考虑了东部和西部两个选址,东部选址在机场附近,后来考虑到大量外地患者交通工具是火车或汽车,就放弃了东部。选在西部,北京和上海医生如果多点执业会非常便利,这样很多疑难杂症未来就有望在省内医治。”张端武介绍。

  同时张端武也表示,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选址西部,还有疏散首都功能的考虑。“我们算下,以济南为中心,1.5小时高铁车程内可覆盖3亿人口,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的目标是建成北京、上海间的医学高地。”

  创新融合发展

  本月8日,齐鲁医科大学发布济南主校区项目监理招标信息,拟定4月底开工建设,项目占地90万平方米,位于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项目核心区,明年9月招生启用。

  据了解,山东省去年6月决定整合泰山医学院与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山东省立医院,共同组建齐鲁医科大学。山东省立医院名称不变,为齐鲁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原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为齐鲁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将齐鲁医科大学建在中心的核心区,我们希望通过大学来支撑医疗,同时还将引入一部分高端医院,主要针对各种疑难杂症,面向临床科研。中心建设不是简单的医院扎堆,而是要实现科研融合创新,科研促进临床。”

  张端武介绍,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定位是以医学为主导,医、教、研、产、养融合创新发展,在中心规划的产业占比中,医学和教育科研、生物制药和医疗器械等高端制造、商业服务业将各占到1/3。

  已签10多个项目

  同时张端武还告诉记者,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也在去年7月落户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将建设数据储存、研发等产业链企业,以及大数据研究院,支撑科研和临床。“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将立足山东、辐射全国、面向国际,在医、教、研基础上,发展高端医疗产业,进而促进大健康产业链发展。”张端武告诉记者。

  在招商方面,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已经储备了30多项医学产业项目,涵盖医学教育、精准医学、高端医疗服务、公共技术平台四类,其中有10多项已签约,国家人类遗传资源库山东创新中心、中美计算医学创新中心已完成注册登记。“济南在肿瘤、心脑血管、生殖妇幼、骨科、眼科等方面有学科优势,引进医疗产业时会有所侧重。”张端武介绍。

  此外在科研机构和人才引进方面,张端武表示,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计划用三年的时间,引进10个精准医疗研究机构、10个疑难杂症专科(医院)、30名学科带头人或团队、300名有经验有能力的医生。

  争取上半年开工

  对于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建设进度,张端武表示,中心2017年启动规划,通过招标方式,托德勤、普华永道等知名机构进行了阶段性发展战略规划、产业规划、招商策划等方面论证,概念性规划和总体规划则由本地的规划部门配合日本知名设计公司日建设计公司进行。“2018年上半年将形成城市规划和专项规划,争取具备开工条件,项目范围内还有部分与医学产业不相符的企业,今年将分批分期迁出。”张端武说。“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争取用3年聚集资源,用5年形成一定势头,10年内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医学中心。”张端武告诉记者。

 

  

  


初审编辑:宋莉 二审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
./W02018031354518369192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