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8专题 > 2018全国两会 > 齐鲁故事 > 正文

山东拟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标准

2018-03-13 15:1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将在分级诊疗、医联体、推动家庭医生签约等方面出台一系列具体有效的政策,让更多人享受到高水平医疗,也让基层医务工作者能真正服务一线、扎根基层。”住鲁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卫计委副主任仇冰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健康山东”虽然在医疗卫生和养老康复等方面已经有很大进步,但与老百姓对健康生活需求的增长速度相比还不十分匹配。

住鲁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卫计委副主任仇冰玉

  鲁网3月13日讯(鲁商传媒全国两会融媒报道组记者 杨芳 郑芷南于娜 张冠超)“山东将在分级诊疗、医联体、推动家庭医生签约等方面出台一系列具体有效的政策,让更多人享受到高水平医疗,也让基层医务工作者能真正服务一线、扎根基层。”住鲁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卫计委副主任仇冰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健康山东”虽然在医疗卫生和养老康复等方面已经有很大进步,但与老百姓对健康生活需求的增长速度相比还不十分匹配。

  家庭医生签约率不是唯一指标

  让医生进家庭,山东从2012年起就在城市社区和农村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随着覆盖率的不断提升,如何提供更有效的服务是大家关注的问题。

  对此,仇冰玉透露,下一步山东将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上制定具体的标准规范,根据不同群体的需要提供不同的医疗卫生服务,“你像老年人要求肯定不一样,再比如孕产妇、儿童,此外,不同的文化层次需求也不一样。”仇冰玉表示,家庭医生签约率并不是唯一服务指标,根据国家提出的相关目标,到2020年基本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的全覆盖,山东在完成目标基础上将更加注重质量和水平的提升。

  基层医疗基础设施半数有缺失

  随着社会发展,老百姓就医选择更多,但就一线医疗机构工作人员的感受看,大部分患者不论大病小情还是愿意到大医院看病。但现实的情况是,基层医生待遇总体上偏低,不能激励起他们的积极性,甚至无法很好体现他们的价值。“诸多因素就造成很多具有专业素养的高层次人员不愿到这个岗位去工作,能在这个岗位上工作能力很强的最后也不甘心在这个地方待下去。”

  仇冰玉分析,基层医生职业发展受限,缺少培训机会,“职称是与工资挂钩的,而医生的中、高级职称数额远低于当地教师;同时,推行分级诊疗,基层到大医院培训的机会也相对较少。”去年10月,山东省人社厅、省卫计委已联合下发《关于印发山东省基层卫生高级职称评审条件指导标准(试行)的通知》,对参加基层卫生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评审的专业技术人员,论文、科研不做硬性规定。根据医疗卫生机构功能定位和分级诊疗的要求,将常见病、多发病诊治专题报告、病案分析资料、工作总结、医疗卫生新技术推广使用报告、开展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次数、健康档案管理数等作为评审标准的重要内容。

  仇冰玉说,下一步,山东将增加基层医生高级、副高级职称数额,并且将他们在基层的服务满意度作为主要考核指标,并为他们提供一些到大医院培训的机会。

  “望更多高素质人才扎根基层”

  “基层医生是我们健康的守门人。”仇冰玉说,基层医生必须是经过规范化培训的全科医师,他们既要能为老百姓治疗常见病、多发病,也要能判断出什么样的病人可以留在基层医院治疗、什么样的病人需要转诊到大医院。但是,目前基层医院全科医师的数量少之又少。仇冰玉认为,产生这种情况主要由于基层条件差、待遇低,留不住人才。以山东为例,目前,基层医生待遇水平只有大医院的60%,并普遍低于当地教师工资水平,此外,基层全科医生所负责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由11大类增加到14大类,工作量增加工资待遇却没有跟着提升,这也导致很多具备全科资质的医生并不愿意到这个岗位上工作。同时,很多基层医生也不愿将心思花在培训、学习上。

  仇冰玉说,要想解决这个问题,就要提高基层医生待遇,制定一个足够吸引人才的优惠政策。“目前,山东正在就这方面和有关部门积极沟通,并积极开展相关工作。”

  “医养结合”地方标准推向全国

  除了“看病难”的问题,仇冰玉还关注医养结合的问题。“山东是一个人口大省,也是老龄人口最多的一个省份,目前全省60岁以上的老年人达到了2100万人,占总人口的21.3%。”仇冰玉表示,医养结合机构需要统一标准,山东此前已经出台了全国首个医养结合地方标准,他建议相关部门下一步要对医养结合行业着重进行顶层设计,进一步完善行业标准、制定规范,在居家养老服务、人才培养、产业发展等多方面进行大胆的探索。


初审编辑:宋莉 二审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
./W02018031354705819588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