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9专题 > 党章、党规、党纪 > 最新报道 > 正文

以党章为镜加强国有企业党建的“根”和“魂”

2019-06-10 18:02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党管党的总章程。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从诞生的那一天起,就高举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旗帜。从国有企业(公营企业)出现的那一日起,就孕育了党的领导及党建工作初步制度。

  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从诞生的那一天起,就高举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旗帜。从国有企业(公营企业)出现的那一日起,就孕育了党的领导及党建工作初步制度。本文从历届党章的发展进程,探索国有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根”和“魂”,研究国企党建的根本依据与基本遵循。

  一、党章反映党的发展进程

  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党章,始终把制定和完善党章、学习和贯彻党章作为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在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中,我们党根据形势任务的变化,不断总结经验,进行理论创新,多次对党章进行修改、补充和完善。党的一大制定了党纲,二大制定了第一部党章,三大、四大分别通过了第一次、第二次修正章程,五大政治局会议通过了第三次修正章程决案,六大至十二大通过了党章,十三至十九大通过了党章部分条文修正案。这些渗透历史烟云和经历岁月洗礼的党章条文,从一个独特的视角再现了我们党从幼年走向成熟、从弱小走向强大的全部过程,记录着党的思想理论、政治主张、路线方针政策、制度机制不断发展的历史轨迹。可以说,一大至七大党章是在革命战争中逐渐成熟;八大至十一大党章是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曲折前进;十二大到十八大党章是在改革开放中不断完善;十九大党章则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实现历史使命的光辉旗帜。

  二、国企党建孕育于革命根据地

  早在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过程中,为了发展壮大经济,满足革命斗争的实际需要,在党的领导下先后创办了桃寮被服厂、修械所、印刷厂、造币厂等公营企业,到了瑞金的中央革命根据地,公营企业更有了长足的发展,进一步创建了军械、织布、造纸、制药、农具、开采煤炭钨矿等工矿企业,这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有企业的雏形。从中国共产党成立的1921年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根据地的公营企业始终坚持党领导下的经济工作原则,以生产为中心开展工作,保证革命胜利。

  中国共产党作为工人阶级的先锋队登上中国政治舞台以后,中国革命进入到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阶段,经过28年的可歌可泣的英勇斗争,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时期,公营企业(工厂)党组织的主要任务是动员全体共产党员和职工贯彻厂长作为工厂的负责者在生产经营的决定,在满足革命斗争的实际需要,克服各种困难和障碍,确保生产计划及时完成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虽然由于当时所处的战争这种特殊环境,中央出台的政策文件主要是针对经济工作的规定,强化厂长负责人的权威,但党对公营企业(工厂)的领导,企业(工厂)党的建设还是进行了初步有效的探索,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作出了不可磨抹的历史贡献。

  三、党章中的国有企业党的建设

  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及执政经验表明,伟大的事业需要一个伟大的政党领导,而一个伟大的政党需要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来锻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伟大工程,要结合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来进行,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从党的历史来看,党章反映党的发展进程和基本经验,对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至关重要,一部党章修订成熟完善发布的过程,记录着一个伟大政党立党治党管党的历史进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中国共产党章程与时俱进的光辉历程反映着国有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进程和轨迹。

  2017年10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党章共修改107处,其中总纲部分修改58处,条文部分修改49处。党章修正案的最大亮点和历史性贡献,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党的十九大党章修正案是中国共产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光辉旗帜。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支部这个党的基层组织的战斗力量,在第五章党的基层组织中的第三十四条明确了“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担负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

  发挥领导作用就是要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有企业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归结到一点,就是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国有企业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把方向,就是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把握科学的工作方向,谋划可持续的发展方向,保证监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在本企业的贯彻执行;管大局,就是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自觉站在全局上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坚定不移地维护好企业改革发展稳定这个局面;促落实,就是要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开展工作,着力聚魂强基固本,通过管干部聚人才、建班子带队伍、抓基层打基础、强监督正风气,把党和国家及上级的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四、以党章为镜强“根”固“魂”创一流

  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党章对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作出的规范是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根本指南;党章反映党的发展进程,也反映了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不断探索完善的过程,新时代的党章则对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实现了创新发展,是中国共产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光辉旗帜。中国共产党从诞生那一天起,就种下了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红色基因。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十九大新党章集中全党智慧,理直气壮地提出“国有企业党委(党组)发挥领导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依照规定讨论和决定企业重大事项。”这是中国特色现代化国有企业制度的重大理论创新,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必然要求,彰显了解决国企突出问题的迫切需要,是国有企业在新时代改革发展的根本遵循,为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培育并迈向世界一流企业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和动力。

  强“根”固“魂”培育一流,这是新时代国有企业庄严的历史使命,是新时代国有企业党组织神圣的历史责任。肩负这一崇高的责任和使命,国有企业党委(党组)必须充分发挥好领导作用,应当更加自觉地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这个制胜法宝;更加自觉地以党章为镜,红红脸、出出汗、洗洗澡、治治病,以“二十字”标准,管好干部,带好队伍,用好人才,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科学治企的责任;更加自觉地“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尊重和支持其他治理主体依法行使职权,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开展工作,确保监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在企业的贯彻执行;更加自觉地深化企业改革,加强经营管理,推进高质量发展,强化技术创新,把提高经济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更加自觉地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办企业这一方针,用好群众路线这个法宝,领导并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和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优秀企业文化,凝聚人心,鼓足干劲,争创一流,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中不辱使命。

  (作者系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特邀研究员、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


初审编辑:编辑值班 二审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