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9专题 > 网络中国节 端午节 > 端午情·爱国心 > 正文

传承端午文化 涵养家国情怀

2019-06-06 09:48 来源:中国日报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端午节这个传统节日里,吃着香甜的粽子,厚植对家的眷恋、对祖国的热爱,也能够激励我们扛起共筑民族复兴中国梦的责任担当。

  “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五,都是中华民族古老的传统端午佳节。端午节的由来说法甚多,其间以祭吊屈原之说流传最广。彼时爱国诗人屈原对内辅佐怀王变法图强,对外主张联齐抗秦,虽遭谗被疏却痴心不改。后来看到国破家亡,屈原忧愤交加,怀沙投江。在这个麦黄粽香的节日里,人们无论是吃粽子还是划龙舟,也都是在纪念和传承屈原身上的爱国主义之魂。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国情怀,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贵精神财富。纵观屈原的一生,其忠于理想、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将爱国主义演绎到了极致。“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千百年来,爱国的基因也在一代代中华儿女的血脉中传承不息。在端午节这个传统节日里,吃着香甜的粽子,厚植对家的眷恋、对祖国的热爱,也能够激励我们扛起共筑民族复兴中国梦的责任担当。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没有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也就没有了前提。国家富强,民族复兴,最终要体现在千千万万个家庭都幸福美满上,体现在亿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上。党的十八大以来,基本民生保障安全网不断织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味道香甜的粽子,以及越来越流行的赛龙舟,再加上红红火火的文艺活动,都诠释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家国情怀深深地扎根于中华民族的血脉之中,中华民族几千年来之所以能够生生不息、薪火相传,其原动力也就在于拥有着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这甚至已经成为了兴国之魂、强国之魄。身处逆境中的屈原尚且能够时刻关注国家兴衰,能够厚植爱国主义理念,今天的中国,经济总量大幅上升,人民生活有效改善,生活优越的我们就更没有理由不热爱自己的祖国。 

  古今兴盛,皆成于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学习屈原的爱国精神不能流于空谈,其更离不开真抓实干大干苦干。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也唯有从身边小事做起,把强烈的爱国热情转换成为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的具体行动,一步一个脚印地干好本职工作,才是爱国的正确打开方式,才能用实干谱写爱国的新篇章、以汗水铸就人生新的辉煌。 

  家与国难解难分,家国情怀总相牵。家国情怀是“中国梦”的脐血,“中国梦”是中华民族的脉动。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强调指出: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向着梦想进发,13亿多炎黄儿女就应传承端午文化、涵养家国情怀,更加自觉地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紧相连、把个人理想与人民追求紧紧相连、把个人梦想与中国梦想紧紧相连,在新时代续写新辉煌。(秦豫 西安工业大学教师) 


初审编辑:宋莉 二审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