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9专题 > 2019新春走基层 > 新春走基层 > 正文

【新春走基层】王利鑫的5800亩“地”

2019-01-31 07:0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从2004年到现在,我只在家过了三次年。”王利鑫看着手中全家福的照片感叹道。身为济南遥墙国际机场飞行管理部的地勤人员,王利鑫的工作就是保障每架飞机起飞和降落的安全

  鲁网1月31日讯 “从2004年到现在,我只在家过了三次年。”王利鑫看着手中全家福的照片感叹道。身为济南遥墙国际机场飞行管理部的地勤人员,王利鑫的工作就是保障每架飞机起飞和降落的安全。

  3000余亩的机场道面、2800余亩的草坪,这些地方的日常维护都是包括王利鑫在内,共30余人所在场务部的日常工作。事关飞行安全,每一项工作王利鑫都必须保证绝对的专注。“一旦出一个小差错,很可能就会导致某架飞机的起降出现问题。”王利鑫告诉记者,跑道上的一个坑,又或是一只鸟都可能引发安全隐患。

  “今年过年还是我值班。”在王利鑫的眼中,在机场内迎接新年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因为工作性质是轮休,算上今年王利鑫已经连续五年不能回家过年。

王利鑫在跟同事一起修补机坪破损处 (受访者供图)

王利鑫与同事一起抢修机场道面(受访者供图)

  5800余亩,每天四次巡检

  济南遥墙国际机场每年旅客吞吐量大约在1161.9万人次,起降飞机架次大约10.02万。这些庞大的数据背后,是所有从事地勤、空勤等工作人员的汗水。王利鑫所在的场务部便是地勤中的一种,每天的工作就是巡检与维护机场内道面以及驱鸟、驱虫、除雪等。作为整个机场内很重要的部门,他们的工作虽然既繁琐又单调,但却是保证飞行安全最基础的环节。“每天做的事情基本都一样,我们要做的,就是不厌其烦地重复每一项工作,并且要保证万无一失。”王利鑫告诉记者,每年机场有检查部门来抽检时,整个机场抽检项目在1000项左右,只他们一个部门就占了500多项。

  凌晨4点钟,这个大多数人还在熟睡的时间。王利鑫和他的同事穿好工作服,在机场内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我干了10多年,现在已经养成了习惯,不管我几点睡,凌晨3点多是一定会醒的。”王利鑫告诉记者,他们每天都要对整个机场进行四次巡检。这其中,早上进行的机场内全面巡检,是最重要的一次。这一次巡检,王利鑫和同事需要把整个机场所有的道面都检查一遍,然后还要测量跑道的摩擦系数,最后将数据汇报给塔台。机场道面加上草坪共有5800余亩,在巡检过程中,每一步都需要王利鑫十分的专注,不能出现差错。

  最怕下雪,时刻盯着机场道面

  “对于我们这些场务人来说,最怕的就是下雪。”王利鑫告诉记者,每年冬季,只要天上开始飘雪花,不管他身在何处都必须以最快的速度赶回机场。一旦开始下雪,王利鑫就要24小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开着吹雪车,基本上就等于什么都听不见了。”王利鑫称,除雪有专用的吹雪车,这种车子噪音极大。如果遇上漫长的雪季,王利鑫和同事们就要频繁地面对这种噪音。

  “曾经有一年,济南遇上了极寒天气。那段时间,我们部门连睡觉的时间都没有。”在王利鑫的印象里,有一年的极寒天气让他印象最为深刻。从上级部门给他们下达全体待命的命令后的三天里,王利鑫就没有离开过机场。“那时候路面上的温度是零下20度。天上飘一点小雨,路面就会结冰。”王利鑫告诉记者,那三天,他们部门基本没合过眼,时时刻刻盯着机场道面,一旦出现问题马上开始补救。

  最近天气预报显示济南或将迎来小雨雪,因为这个王利鑫所在的部门再一次接到了通知,要求他们从现在开始不要离开机场,24小时待命。

  挂掉视频后,母亲都会流泪

  王利鑫今年33岁。作为一个河北人,尽管家离的不是太远,但过年回家在王利鑫看来是一种奢望。“我的工作就是这样,每天都要巡检。”王利鑫告诉记者,他们的工作是轮休制,上班两天休班两天。“运气不太好,过年的那两天休班一直轮不到我身上。”王利鑫称,算上今年已经有五年的时间轮不到他春节休班。如果春节他请假回家,那么他的某一位同事就要顶上他的工作。

  今年春节,依然是王利鑫值班。“想家,特别想。”在说出这句话时,这个看上去有些黝黑的汉子眼眶有些湿润。孩子、妻子、兄弟姐妹、父母都在河北老家,每到大年三十,独自一人在济南的王利鑫只能通过视频来跟家人交流。在视频过程中,孩子会跟他汇报学习进度,妻子会告诉他家里一切都好,而父母则会鼓励他好好工作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我父母每年视频的时候都会笑的特别开心,跟我也只是说一些鼓励的话。但实际上我妹妹告诉我,挂掉视频后,母亲都会流泪。”王利鑫告诉记者,每次和父母视频时,父母为了不让他担心,都会忍住自己的情绪。

  “别的小朋友都回家了,可是没人来接我。”这是王利鑫年仅8岁的孩子在跟他打电话时说的一句话。这句话让王利鑫有些心酸,但他除了安慰孩子之外,也没有更好的办法。“工作性质就是这样,只能是尽量争取多回家看看孩子吧。”王立鑫说。

  机场里的大年初一:凌晨4点继续工作

  王利鑫凭借出色的工作能力,如今已经从一名普通的工人变成了场务班的班长。常年在室外工作的他,皮肤有些粗糙,肤色也有些黝黑。在同事的眼中,他是解决问题的最好帮手。而在部门领导眼中,他是一个工作中的“多面手”。驱鸟、修路、除雪、除冰没有一项是王利鑫不拿手的。“我们部门内氛围特别好。”王利鑫告诉记者,在他眼中,不管是部门领导还是同事,大家都像是家人。也正是因为这种氛围,每年过年时大家聚在一起,尽管不能回家过年,但也能给王利鑫一定的心里安慰。

  “因为大家都不能回家,所以多少也要让工作环境里带点年味。”王利鑫告诉记者,一到大年三十,他们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后就都聚在休息室。这时候大家会拿出提前准备好的饺子皮还有馅,然后一起包饺子。除了包饺子,王利鑫还会和同事一起在休息室张贴福字还有春联。在王利鑫看来,能在大年三十的晚上吃上一顿热腾腾的饺子就已经很满足了。不过他们却不能像很多人一样“守岁”,早早地就要休息。因为大年初一凌晨4点,他们要像往常一样继续开始工作。(据山东商报)


初审编辑:流程编辑王迎 二审编辑:宋莉
分享到:
./W02019013130213859187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