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9专题 > 2019新春走基层 > 家乡变化 > 正文

【新春走基层】“新农民”闯出致富路

2019-02-12 07:2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目前有4个品种,每年产量在30吨左右。”在济宁市金乡县豪乐火龙果采摘园,刘永强指着尚未成熟的一颗火龙果介绍道。刘永强是这家火龙果采摘园的主人,园内有三个大棚,占地共15亩。种植的作物除了火龙果之外,还有百香果、木瓜等。作为一名复员军人,刘永强在2013年经过战友的介绍后,决定从事火龙果种植。

  鲁网2月12日讯 “目前有4个品种,每年产量在30吨左右。”在济宁市金乡县豪乐火龙果采摘园,刘永强指着尚未成熟的一颗火龙果介绍道。刘永强是这家火龙果采摘园的主人,园内有三个大棚,占地共15亩。种植的作物除了火龙果之外,还有百香果、木瓜等。作为一名复员军人,刘永强在2013年经过战友的介绍后,决定从事火龙果种植。

因为已经过了火龙果成熟的季节,所以在大棚内是大片的类似仙人掌一样的绿枝

  刘永强2000年复员后一直在外地打工,对于农耕,他没有丝毫的经验。从2013年至今,他通过自己摸索以及参加由当地政府组织的各类培训后,如今,刘永强已经成为了合格的新兴职业农民,并且有了自己的“种植经”。

刘永强介绍,这些绿枝就是火龙果的根茎,到了七月份,绿枝上的小刺就会开出花苞然后结果

  第一次试种遭遇困难

  2013年冬天,刘永强因为战友的邀请前往广州旅游。在广州,他看到了战友创办的火龙果种植基地。当时的刘永强心里产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如果在自己的家乡也种植火龙果,是不是大有可为呢?从广州回到金乡后,刘永强先想办法租了5亩地,试种一下看看效果。

  虽然是试种,但是所需要的投资对于刘永强来说也是数额庞大。5亩地的租金不算,还有温室大棚的建立等,这些都需要资金。刘永强花掉了手中的所有积蓄,还向家中的亲戚朋友借了不少的贷款。在2013年底,刘永强的第一个火龙果种植棚建成了。“建成后我的第一想法就是,终于可以挣钱还债了。”刘永强告诉记者,当他以为一切都开始往好的方向发展时,一个巨大问题出现了。这个问题让当时的刘永强差点放弃。

  “应该是2014年夏天,大棚里的火龙果迎来第一次开花结果。”刘永强告诉记者,当时火龙果虽然开花了,但是因为大棚内的温度太高,所以导致花苞尚未绽放开就直接脱落。因为花苞脱落,所以就无法结出火龙果的果实。

  “摸着石头过河”

  室内温度高而导致的坐果率低,让刘永强愁的每晚都难以入睡。“投了那么多钱,背了一身的债,本以为到了收获的季节,却没想到最终是这么个结果。”刘永强告诉记者,当时他看着大棚里满地都是从火龙果苗上脱落下来的花苞,心里感觉像是在滴血。

  父母劝刘永强把地转出去还债,妻子也劝他放弃,家中的一些亲戚也同样不看好刘永强。“那时候压力特别大。可是我这个人有一个特点,只要我决定做了的事情就一定要坚持下去。毕竟我没有种植的经验,但我想,就是摸着石头过河,我也一定要渡过这一关。”刘永强做出了继续种植的决定后,他再一次找到了远在广州的战友。

  他通过和战友不停地汇报自己这边的种植情况,以及每晚都上网查阅资料。终于在2014年10月份左右,他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办法。“通过在大棚顶加盖遮阳网,然后再在大棚顶喷洒遮阳剂。大棚里的温度终于降下来了。”刘永强告诉记者,大棚里的温度降了下来,产量也就慢慢地上去了。

  从种植直销转变为顾客采摘

  刘永强通过自己的摸索,自家火龙果的产量一天比一天高。渐渐地,客源和销量成为了刘永强需要面对的新难题。“果子产量上去了,但销售方面没有门路。”刘永强告诉记者,他自己琢磨了很久,最终想到了一个办法。那就是把自家的火龙果大棚转变成火龙果采摘园。

  “火龙果这种东西肯定很多人都吃过。但是知道它是怎么生长出来的人应该很少。”依托这个想法,刘永强开始对自己的火龙果大棚进行改造。除了改造之外,怎么让人知道有这么一个火龙果采摘园也很重要。刘永强印了一些传单,然后和自己的家人一起去一些商业街之类的地方进行发放。随后他又找了当地一些微信公众号以及微博进行大量的宣传。

  经过宣传后,刘永强的想法得到了证明。大量的当地市民知道了火龙果采摘园后,都十分好奇。每年的7月到12月都是火龙果成熟的时间,如今,一到这个时间,就会有大量的顾客前来体验采摘火龙果的乐趣。“从7月到10月是旺季,平均每天能来六七十人。”刘永强说。

  新型职业农民

  2016年刘永强参加了当地政府组织的新型职业农民以及新型农场主的培训。“通过培训,收获很大。”刘永强告诉记者,在培训中,有老师专门教导农业知识以及一些销售知识。他还通过这个培训,认识了许许多多跟他一样选择成为新型职业农民的同道中人。“大家在一起交流、学习。让我受益良多。”据刘永强介绍,他们这些新型职业农民已经形成了一个自己的小圈子,大家经常在一起交流经验。

  2018年,刘永强和金乡当地的一位职业农民一起,荣获了山东省新型职业农民乡村振兴示范站站长称号。“给我这个荣誉,那我就更要做好乡村振兴的带头作用。”刘永强认为,这称号既是荣誉,也是责任。“我们已经成立了合作社,目前已经吸纳了30多家农户。将来我们还会吸纳更多的农户进来。”刘永强告诉记者,他们合作社以入股的方式,给想要种植火龙果的农户提供技术以及资金支持。

  随着火龙果的销量越来越好,刘永强的信心也越来越足。“下一步,我想要继续扩大种植面积,除了火龙果采摘区之外,还要再拓展出百香果、木瓜采摘区。”刘永强告诉记者,他想要将更多的南方水果带到家乡来。在种植面积扩大以后,建立一个集休闲与观光为一体的南方水果采摘园。


初审编辑:流程编辑王迎 二审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