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9专题 > 爱国情奋斗者 > 新闻速递 > 正文

奋斗者最美的样子

2019-03-23 10:17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崇高的人生、闪光的名字,总会被时间铭记。回望2018年,在中华大地上,有许许多多可敬、可爱的人,他们有的用一生的奋进追求,净化我们的灵魂;有的以电光火石间的豪迈壮举,震撼我们的心灵;还有的,看似平凡,却用常年的无私奉献,温暖我们的记忆。

  崇高的人生、闪光的名字,总会被时间铭记。回望2018年,在中华大地上,有许许多多可敬、可爱的人,他们有的用一生的奋进追求,净化我们的灵魂;有的以电光火石间的豪迈壮举,震撼我们的心灵;还有的,看似平凡,却用常年的无私奉献,温暖我们的记忆。

  一生,铸成榜样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崇高的事业需要榜样的引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榜样的力量更是无穷。

  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上,一口水窖、四座航标灯和200多面升过的旧国旗,见证了王继才32年的守岛岁月。

  他和妻子以海岛为家、与艰苦为伴,坚持每天升起国旗,每天按时巡岛,护航标、写日志,与走私、偷渡等不法分子作斗争。他舍小家为国家,守岛32年只有5个春节与家人团聚,孩子从小无法照顾,父母去世、女儿结婚,都因坚守执勤没有及时赶回。

  7月27日,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王继才倒在了他坚守32年的岗位上。

  远赴英国求学,学成后毅然回到祖国。为了给中国穿上“核铠甲”,程开甲隐姓埋名20余载。

  茫茫戈壁记得,他参与组织指挥了包括我国首次原子弹、首次氢弹、首次两弹结合试验和首次地下核试验在内的各种类型核试验30多次;漫漫黄沙记得,每次核试验任务,他都会到最艰苦、最危险的一线去检查指导技术工作,多次进入地下核试验爆后现场,爬进测试廊道、测试间,甚至最危险的爆心。

  11月17日,我国核武器事业的开拓者、核试验科学技术体系创建者程开甲,走完了他101年的光辉岁月。

  长期致力于生物多样性研究和保护,率领团队跋涉青藏高原采集了数千万颗植物种子,艰苦援藏16年,填补了西藏高等教育史一系列空白,从教30年,潜心培养了一批少数民族科研骨干的复旦大学教授钟扬;

  25年与病魔不懈抗争,却始终把解除人民群众病痛作为人生追求,研发现代中药丹参多酚酸盐,造福2000多万患者,55岁、以工作的状态在办公室离世的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王逸平;

  由部队转业从警13年,始终将群众的冷暖安危放在心头,为民解忧止纷,守护平安,因积劳成疾突发心脏病、去世时年仅47岁的河北省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安建桥综合警务服务站主任吕建江;

  ……

  一连串闪光的名字,诠释的是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一个个动人的故事,书写的是不平凡的人生华章。这些人,在2018年告别了我们,但是,他们的精神永不磨灭,他们的人生就像灯塔,引领、激励我们前行。

  一瞬,定格永恒

  总有一些人,因为生死关头不假思索的无畏壮举,将那一个瞬间,定格成永恒。

  5月14日,川航3U8633航班在执行重庆至拉萨飞行任务中,驾驶舱右座前风挡玻璃破裂脱落,机组实施紧急下降。

  突发状况面前,机长刘传健等全体机组成员沉着应对,克服高空低压、低温等恶劣环境,在多部门密切配合下,成功备降成都双流机场,确保了机上119名乘客和9名机组成员的生命财产安全。

  川航3U8633航班机组被授予“中国民航英雄机组”称号,机长刘传健被授予“中国民航英雄机长”称号。

  8月20日,台风“温比亚”过境辽宁省大连市,停靠在中船重工第七六○研究所的国家某重点试验平台出现重大险情。中船重工第七六○所17名同志,面对台风和巨浪,挺身而出,对试验平台进行加固作业。

  狂风怒吼,大海咆哮;数十米高的巨浪呼啸扑来,将十多个身影掀翻、摁倒在白色浪花里;浪头一过,这些身影顽强站起来,决然向前、向前,无人回头……作业过程中,黄群、宋月才、姜开斌被巨浪卷入海中。

  平台保住了,英雄一去不复回。党中央决定,追授黄群、宋月才、姜开斌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10月11日,中越边境第三次大面积扫雷行动中,他大喊一声“让我来”,在爆炸发生的瞬间掩护了战友,自己却失去了双手和双眼。

  他是杜富国。这位南部战区陆军云南扫雷大队年轻的战士,3年间先后1000余次出入生死雷场,拆除2400余枚爆炸物,处置20多起险情。近日,南部战区陆军为杜富国记一等功1次。

  危急关头的壮举,是担当精神、是英雄气概,是用鲜血书写的忠诚和大爱。

  青春,奋斗无悔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2018年,中国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

  39秒584!2018年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决赛中,中国选手武大靖如闪电一般划过冰面,留给对手望尘莫及的红色背影,他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为中国队拿下平昌冬奥会首金。

  “我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这份笃定的自信来自毫无争议的实力。

  领奖台上的武大靖手指左胸,那里印着鲜艳的五星红旗。

  31岁的次仁旦达从2002年至今已4次登顶珠峰,曾用1756天走遍七大洲最高峰,徒步到达南北极点。“大自然是最好的老师,走过极端环境,再回头看时惊喜地发现,自己已经成为一个坚韧勇敢的人。”

  这位勇者心中怀着对大自然的无限温柔,他说,美丽纯净的地方应得到最好的珍视和保护。

  今年,他和他的朋友们在珠峰大本营海拔5200米以上区域进行了3次大规模登山垃圾清理行动,清理生活垃圾5240公斤、登山垃圾1000公斤、山友的排泄物2260公斤。

  他是个“全能”的人:手持教鞭能上课,拿起勺子能做饭,握着剪刀能裁缝,打开药箱能治病……

  他是个“全能”的教师:学校现有75名学生,他既是校长,又是数学、英语、品德社会、科学四门学科的教学老师。

  在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伏牛山区,有一位普通的小学校长,坚守大山深处17年,只为干好一件事——照亮山村孩子走出大山的希望之路。他就是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小学“80后”教师张玉滚。“我是山里人,知道山里的苦。看着自己教的学生走出大山,我就觉得值。”

  华丽高速项目测量员唐平明明是“90后”,却常常自嘲有着一张“80后”的脸。了解他的人都知道,这是野外作业一天天风吹日晒的印记;

  “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展现大国风采。”是“金牌讲解员”“最美园林人”、北京市颐和园管理处导游服务中心副主任韩笑的执着追求;

  ……

  “有志者奋斗无悔”。奋斗,是青春应有的姿态。朝气蓬勃的青年正在朝气蓬勃的新时代书写属于自己的精彩。

  记者杨金志、郭敬丹、吴振东


初审编辑:编辑值班 二审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