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9专题 > 第六届互联网大会 > 最新报道 > 正文

全国首款!乌镇5G自动微公交将“开跑”

2019-10-18 11:25 来源:中国青年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不仅会按喇叭、会转弯、会避让车辆,还会在人行道前车让人……这样的5G自动驾驶公交在乌镇镇区的街道上路了。

  鲁网10月18日讯  不仅会按喇叭、会转弯、会避让车辆,还会在人行道前车让人……这样的5G自动驾驶公交在乌镇镇区的街道上路了。

  随着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的临近,乌镇的互联网气息变得更加浓郁。11日,天目新闻记者来到乌镇实地感受了5G自动微公交的科技力量。

  “这是中国首款在城市开放道路混杂交通下,通过测试的5G自动微公交量产车,即将于10月20日第六届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当天全球首发。”博信智联工作人员李露透露。

  眼前的5G自动微公交,“穿着”一身为世界互联网大会量身定制的“哪吒装”亮相,显得十分可爱。虽然看起来和普通的10座公交车并无二致,但在“哪吒装”之下,有着高科技的配备:4个激光雷达、2个毫米波雷达、14个超声波雷达、8路视频分析、车载AI智能算法……

  不仅车辆智能,这辆公交所行驶的道路也进行了智能化改造,路面上的路况会通过5G网络快速传给车辆。

  1570936955606_5da2987b7ea085000130732f.jpeg 

  5G自动微公交行驶在路上,车辆会自动驾驶,安全员无需做任何操作。

  “我们通过‘智能的车’加上‘聪明的路’,解决了当前智能驾驶的一大难点——行驶盲区问题。”博信智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大家熟知的谷歌、特斯拉都属于单车智能模式,存在天生的缺陷,比如前方车辆背后的盲区,仅凭一辆车无法感知。但我们通过‘数字轨’,沿路设有传感器,即使是车辆感知不到的情况,也可以通过路传给车辆。”

  该工作人员介绍,通过车+路+网+云协同的“数字轨”,这辆智能公交的自动驾驶功能会比人驾驶更安全,“人从眼睛看到路上的情况到踩刹车,反应时间需要300-400毫秒,而借助5G网络高可靠、低延时的特点,这辆车从发现情况到作出反应只要低于100毫秒。”

  今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将有10辆智能公交行驶于“乌镇设计大楼-姚太线-隆源路与环河路交叉口”的线路上,全程约5公里,如果感兴趣,当天的会场会公布二维码,参会的公众都可以通过二维码预约试乘。

  “我们认为它不是一辆车,而是一个带人工智能、有4个轮子的机器人。”博信智联总裁商文柱表示,接下来,5G自动微公交将在乌镇试行推广,最终实现乌镇110平方公里的智能网联交通系统覆盖。


初审编辑:王丽雪 二审编辑:宋莉
分享到:
./W02019101841179282898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