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9专题 > 普法 > 最新报道 > 正文

旌德县司法局:“普法志愿行动,我们是认真的! ”

2019-06-20 16: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旌德这座精致的慢城里,无论是校园单位,亦或街头巷尾,三五成群围着的棋局旁,成群结队的小朋友簇拥下,你都能经常看到一群群红色的身影,他们声情并茂、绘声绘色地讲宪法、道法治,立红色旗帜,述蓝色法规,把枯燥生硬的法律条文,通过生动的演绎,通俗易懂地送到乡亲们的身边,潜移默化地渗透进人民群众的心坎。

  在旌德这座精致的慢城里,无论是校园单位,亦或街头巷尾,三五成群围着的棋局旁,成群结队的小朋友簇拥下,你都能经常看到一群群红色的身影,他们声情并茂、绘声绘色地讲宪法、道法治,立红色旗帜,述蓝色法规,把枯燥生硬的法律条文,通过生动的演绎,通俗易懂地送到乡亲们的身边,潜移默化地渗透进人民群众的心坎。

   

  “快闪”赞祖国

  “我和我的祖国 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随着一首耳熟能详的《我和我的祖国》前奏响起,手拿红旗的普法志愿者们从人群中走出,渐渐聚拢自发列队,铿锵有力、群情激昂的歌声把“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推向高潮,向祖国70周年华诞献礼。

   

  普法志愿者们在文庙开展“送法进景区”法治宣传活动,向现场的群众、学生发放宪法、法治家庭、扫黑除恶等主题的法治宣传资料,同时邀请了民间剪纸艺人现场展示法治剪纸技艺,让法治宣传载歌载舞、有声有形地融入群众,既展示我县法治文化建设风采,又让群众在喜庆愉悦的氛围中学习到了法律知识、感受到了法治力量。

  群众家门口的“流动普法驿站”

   

  “大家不要觉得把秸秆一烧了之省事啊,露天焚烧秸秆不仅污染环境、危害人体健康,还极易引发火灾和交通事故,《大气污染防治法》规定,露天焚烧秸秆要罚款500到2000块呢!”此时,村民正在白地镇江村村的法治教育广场听法律讲座,有的村民在端详手中拿着的普法宣传单页,有的村民拆开了法治围裙的包装,默念着法援热线的号码,这里学法氛围浓厚,法治宣传栏、法治广场、舞台一应俱全。

  2019年以来,县司法局普法志愿服务队打造的“普法驿站”已赴孙村法治广场、三峰村法治长廊等地开展法治宣传15次,为村民宣传环境保护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扫黑除恶、反邪教、反家庭暴力法等,把普法触角延伸到乡镇、村庄以及最边远的村民家门口。

  “邪教的邪恶理论欺骗和误导了许多人,他们主张‘不从事农业生产,农作物不需要医药,天上的父会照顾他们’。因此,许多邪教成员整天在家祈祷,不种田,不除草,也不养孩子。”旌德县司法局普法志愿者深入三溪镇开展法治宣传,向村民们散发反邪教宣传单和“防邪知识进家庭”简明手册,并从什么是邪教,邪教的特征、本质及危害等方面对居民进行宣传教育,通过大量案例使广大村民意识到邪教反人类、反科学、反社会的本质,教育大家认清邪教的本质,增强抵御邪教的能力,做到不参加邪教、反对邪教、抵制邪教。

  量身定制的“法治套餐”

  课堂上,普法志愿者们通过动漫视频、案例分析、课堂讨论的方式,教育警示同学们要学法、知法、守法,杜绝违法犯罪行为发生,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依托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和理想信念法治教育,全面培养广大青少年的法律意识和法治信仰,引导他们做懂法守法信法的合格公民,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车站旁,依托各大节点开展“情暖农民工,法援在行动”等宣传活动,截至目前,共发放《法律援助联系卡》、《农民工法律读本》等宣传手册300余份,并深入工地、乡镇、村组宣传农民工维权的相关政策,引导农民工合理、合法维护权益。

  车间里,普法志愿者为工人送上法律知识手册和法治围裙,通过“宪法讲座”、“企业经济合同及其法律风险防范”等主题培训和一对一法律咨询,不仅能够增强企业的法律意识,还能够帮助企业学会利用法律风险信息改进管理决策,形成依法经营的良好社会风尚。

  普法志愿者们结合不同群体的实际法律需求,以法治文化套餐的形式,提供精准普法服务,不断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引导群众自觉遵守法律、依靠法律解决问题,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截至目前,为群众“打包”各类法治宣传教育资料万余份,发放法治围裙、法治雨伞千余份,营造了浓厚的学法氛围。(旌德县司法局/梁乔供稿)


初审编辑:王丽雪 二审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
新闻关键词:
普法;邪教;
猜你喜欢
./W02019062061362625081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