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9专题 > 2019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之声 > 正文

居家养老老人如何防摔倒?委员雷杰呼吁试点住宅适老化改造

2019-03-11 19:27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加快,如何让老人安度晚年成为社会关心的问题。

   

  住鲁全国政协委员、济南市政协主席雷杰(中)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加快,如何让老人安度晚年成为社会关心的问题。数据显示,截至到2018年,我国养老床位整体缺口高于200万张。所以,居家养老成为老年人安度晚年的一种有效方式。不过,随之带来的问题是,老年人如果在家发生摔倒等意外怎么办?对此,住鲁全国政协委员、济南市政协主席雷杰建议,对老年人居家环境进行适老化改造,可降低居家养老服务风险,减少居家老年人跌倒及其他家庭意外事故的发生。

  “居家环境的适老化程度,对老年人自我管理水平、居家养老服务资源整合、成本控制及居家养老服务方案制定与实施等,均有重要影响。”雷杰说,对老年人居家环境进行适老化改造,可降低居家养老服务风险,减少居家老年人跌倒及其他家庭意外事故的发生。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后,与老年人活动能力不匹配的障碍减少,老年人对环境安全性的自我感知和生活满意度均有所增高,对降低居家养老服务风险,更大程度提升老年人的身心健康程度和居家养老服务品质都有积极影响,有利于促进“优质养老”。

  雷杰建议,可以借鉴国外由专业人员通过入户观察,实地勘测,对老年人及照顾者进行访谈等形式,对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需求进行评估的方法,开展全国性的关于既有住宅区进行的适老化更新改造居民访谈与调查。汇总、分析各类既有住宅区老年居民对适老化改造的总体意愿和具体需求,为城市更新与建设过程中,提高老年人的居住生活质量提供建议。

  “可选择部分省、市为试点,进行家中居家环境的适老化改造。”雷杰说,比如,试点65岁以上老人、尤其是空巢老人、丧偶老人,凭户口本向社区提出申请,由社区工作人员评估后提出改造方案,重点对卫生间和厨房更换破损电线,在厕所、浴室加设扶手,消除地面高差等,有条件者可变更铺地材料,将传统蹲厕改为坐厕等。

  此外,雷杰还呼吁,新建居民住宅小区要结合考虑“适老化”需求,做好规划,并针对老年住房的数量、布局、规模、档次、结构以及产权等方面问题制定相应标准。


初审编辑:鲁珊珊 二审编辑:宋莉
分享到:
./W02019031232873256199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