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9专题 > 三大国展 > 最新报道 > 正文

“三大国展”齐聚山东, 顶级展览重品质,配套展览很丰富

2019-09-09 17:43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相约文化齐鲁,共襄文艺盛事。再过不久,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国画作品展、艺术设计作品展,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览篆书、篆刻、刻字展以及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将陆续在山东举办。

  相约文化齐鲁,共襄文艺盛事。再过不久,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国画作品展、艺术设计作品展,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览篆书、篆刻、刻字展以及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将陆续在山东举办。此次“三大国展”齐聚山东,将为新中国七十华诞献上精彩的文化艺术盛宴,展示新时代齐鲁大地的文化魅力。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文献展和论坛来袭,设计展分类细致丹青绘锦绣,盛世著华章。与共和国同龄的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迄今已成功举办十二届,今年,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国画作品展、艺术设计作品展终于花落齐鲁大地。9月26日至10月26日,中国画作品展将在山东美术馆举办,展期1个月。同时,由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山东美术馆策划、配套举办的“溯源——历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文献展”“中国画发展论坛”等活动也将精彩呈现。

   

  展子虔《游春图》(局部)

  泰山岩岩,鲁邦所瞻。海岱之地自古名家辈出,隋朝展子虔的《游春图》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山水画,北宋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是社会风俗画的巅峰之作。近现代以来,李苦禅、郭味蕖、关友声、黑伯龙、于希宁、弭菊田、岳祥书等山东籍画家灿若繁星,不可胜数。当代山东,延续着千年的崇文尚美之风。县级以上美协会员6万多名,其中中国美协会员1500余人,数量居全国第一;山东美术高考生源历年位居全国之首,每年向全国输送数以万计的美术人才。经过广泛征集,山东省作品展共收到有效参评作品2246件(中国画1500余件,油画700余件),8月25日,中国美协已对中国画作品展完成了复评,很快将揭晓结果。综合来看,山东作者在各画种初评、复评入选数量上均名列前茅。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是目前独立设置的公办艺术院校中唯一一所设计类大学。9月6日至11月6日,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艺术设计作品展将在该校美术馆举办。

   

  专家来山东指导美术创作,备战美展

  山东的艺术设计底蕴深厚,源远流长,与齐鲁文化同根共生。奚仲造车、鲁班营造卯榫结构,齐人著《考工记》等,展示出山东先民高超的设计智慧;孔子、孟子提出“文质彬彬”“致用利人”等诸多设计理念,至今让人仰之弥高。近年来,在2008北京奥运会、第十一届全运会、上海世博会山东馆、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等活动中,山东人优秀的创意设计充分展示了当地的创作实力和素养。自2019年4月,艺术设计展面向全国直接征稿,共收到作品6872件套。经过严格的初评、复评,艺术设计展区共遴选出495件套入选作品,涉及平面设计、工艺美术、工业设计、服装设计、环境设计、建筑设计六大类。“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数月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一派忙碌景象。162人展区工作团队,万余次与参展者的电话沟通协调,6872件套作品收录编码,50余次展馆扩建图纸和装修提升论证修改,20余次统筹协调和建设招标会,近百份文案资料撰写……一系列的用心付出,必将带来一场精彩而圆满的艺术设计盛宴。全国书法篆刻展览:相约“书圣故乡”,九千多件作品竞技全国书法篆刻展览创办于1980年,四年一届,迄今已成功举办十一届。11月8日至12月8日,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览篆书、篆刻、刻字展将在山东美术馆举办,展期1个月。这是全国书法篆刻展览首次“牵手”有着“书圣故乡,书法强省”之称的山东。延续历史文脉,离不了学术研究和教育培养。1980年,“山东书法篆刻研究会”成立,这比中国书法家协会诞生还早一年;1995年,聊城师范学院(今聊城大学)在全国高校中首家设立书法教育专业;2003年,曲阜师范大学在全国高校中率先独立建立书法院系。一系列引领风气之举,让山东书法享誉全国。山东拥有中国书协会员1600余人,省书协会员达到6000余人,拥有中国书协会员人数位居全国前列。四十年来,“山东军团”积极活跃在全国书法篆刻展览中,入展数量常年名列前茅,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书法作者,体现出齐鲁文化进取担当、紧随时代、不甘人后的文化性格和实践精神。

   

  为迎接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览的到来,山东有关部门做了精心筹备。综合协调、后勤保障、宣传材料、会务培训、展览论坛、作品管理、组织联络7个工作组,分工有序,相互配合。短短4个月,组织方共收到9313件作品,其中篆书作品5025件、篆刻作品2615件、刻字作品1673件。按照中国书协有关要求,组委会对全部收稿作品进行准确分类、登记、拍照和打包,并在规定时间内将作品送至指定地点参加集中评审。刻字初评工作已于8月3日在济南举行,其它项目的评审工作计划于9月初完成。为了让书法艺术真正走进民间,让更多人爱上书法艺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览计划招募一批书法讲解志愿者,统一组织业务培训,在展览期间免费为广大书法爱好者进行专业讲解,满足人民群众对书法艺术的审美需求。同时,还将通过全媒体手段,对展览情况、书法审美知识、书法专业知识等进行广泛宣传,让普通民众更加直观、深入地了解书法艺术。全国摄影艺术展览:海内外投稿井喷,成“史上最难”摄影展全国摄影艺术展览是浓缩新中国社会变迁的一个窗口。自1957年创办以来,全国摄影艺术展览已成功举办了26届,共推出逾万幅佳作。9月27日至10月6日,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将在潍坊十笏园文化街区开幕,展期10天。同时,首届潍坊国际摄影周也即将拉开帷幕。山东的摄影艺术发展动力十足。目前,山东省摄影家协会拥有国家级会员1100余人,省级会员近万人,在纪实摄影领域尤为突出。潍坊是山东摄影重镇,拥有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300余人,近300幅摄影作品在省、全国以及国际摄影大赛和摄影展中获奖,曾承办“一带一路”全国摄影展等多个省级以上摄影大赛和主题展览,具有深厚的摄影艺术基础。

  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可以说是“史上最难”。本届摄影展收稿数量达到了历年之最,而奖项设置却最少。为保证国展质量,从4月份征稿启事发布以来,组委会收到了全国各地以及海外华侨的24万余幅投稿作品,最终将甄选出不超过360件入选作品进行展出。这些作品涵盖纪录类、艺术类、创意和商业类、多媒体类,入选作品全部在中国文艺网和中国摄影家协会网站进行了公示,确保公平、公正、公开。海量的投稿展示出摄影工作者的澎湃热情,而起到“助推器”作用的,则是本届展览的开放姿态。本届展览规定,所用拍摄器材不作限制,此举适应了时代变化,为大量手机摄影创作者打开绿灯。同时,首次设立国展征稿推荐委员会,首次增加“长期关注单元”,进一步明确纪录类作品后期处理规定,鼓励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潜心进行深度创作。作为东道主,展示潍坊特色、彰显齐鲁风情,成为本届展览的一项“重头戏”。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配套展览活动中,由“新中国·新潍坊”摄影展、“印象·逐梦”潍坊老照片展、城市与建筑主题展、潍坊“三个模式”新实践展组成的潍坊主题展,将全方位展示潍坊作为世界风筝之都、中国农业产业化发源地的独特魅力。(据齐鲁壹点)


初审编辑:王丽雪 二审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
./W02019090963930244986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