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9专题 > 3·15鲁网专题报道 > 网友投诉 > 正文

315晚会曝光医疗垃圾黑色产业:被加工成日用品和儿童玩具

2019-03-15 21:22 来源:中国山东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19央视315晚会上,首先曝光的是医疗垃圾的黑色产业。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3月15日讯(记者 张敏敏)15日,2019央视315晚会上,首先曝光的是医疗垃圾的黑色产业。

  悠悠民生,健康为大。确保安全和健康是消费者最基本的权益。所以,国家对直接关系到人们身体健康、环境安全的医疗废弃物有着严格监管,推行医疗废物集中无害化处置,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转让、买卖医疗废物。但是,这个领域里却仍有一条黑色的产业链。 

  河南省濮阳县子岸乡一个厂房内,堆放着大量使用过的输液瓶、输液袋等医疗垃圾,不少医疗垃圾还残留着药水,上面的标签显示,这些医疗垃圾大都来自周边的医院。 

  按照我国《医疗废物管理条例》以及相关规定,输液瓶、输液袋必须有相关资质的单位才能回收处理。输液管、一次性注射器等属于医疗废物,必须交由有相关资质的单位集中焚烧等无害化处置,不能重复再利用。 

  河南省濮阳市破碎料加工厂负责人史老板承认,他这里没有相关资质。为了逃避检查,史老板将加工医疗垃圾的地点分散到了三四处,偷偷将这些医疗垃圾加工成业内所说的破碎料,然后卖给下游企业。清洗医疗垃圾所产生的污水夹杂着各种药物残留,散发着刺鼻的味道,就这样直接被排放到墙边的大坑里。 

  山东郓城唐庙镇前厂村,一个普普通通的农家小院里,摆放着一捆捆的塑料输液瓶、输液袋等医疗垃圾。这些医疗垃圾同样被加工成破碎料,山东省郓城县破碎料加工作坊负责人赵老板坦诚,他也没有任何资质,清洗破碎料的废水,混合着药水,顺着这道水渠,直接被排放到地里。 

  在陕西西安临潼区零口镇,一个废弃的养猪场,同样是一个医疗废物加工点,地上堆放着大量用过的输液管,过道里、院子里,同样堆放着一袋袋使用过输液管。这些本应该被集中无害化处置的医疗废物,在这里,却同样被加工成了破碎料等待出售,负责人告诉记者,附近村子里有好几家在加工输液管破碎料,每月加工量二、三十吨,差不多相当于一个中等城市医疗机构每月产生的废旧输液管总量。 

  在河北保定的几个废旧塑料市场,医疗垃圾破碎料,甚至输液管等医疗废物,在这里被随意买卖。 

  为防止疾病传播,保护环境,保障人体健康,我国制定了《医疗废物管理条例》等多项规章制度,然而记者在山东、河南、陕西、河北等多地调查发现,不少从业者都在偷偷加工处理塑料输液瓶、输液袋等医疗垃圾,甚至输液管、一次性注射器等医疗废物。 

  在河北保定一家厂房里,堆放着大量破碎料,河北省保定市再生颗粒加工厂负责人赵老板介绍,这些原料都是由输液瓶、快餐盒等破碎料混合而成,中间还夹杂着一次性注射器碎片。这些破碎料经过简单加工,就变成了这种白色塑料颗粒,业内俗称再生料。 

  记者在多地调查发现,不少地方都有专门用医疗垃圾破碎料加工再生料的工厂。这些工厂基本上没有手续,同样,加工再生颗粒产生的污水,不经任何处理,就直接被排放到地里。 

  这些输液瓶、输液袋等医疗垃圾,甚至夹杂着一次性注射器等医疗废物做成的再生料,由于药物残留无法彻底清洗干净,相比新料,再生料颜色会发黄、发灰,那么,这些带有药物残留的再生料,最终被做成什么产品呢?记者继续向这个黑色产业链的下游追踪。 

  河北保定几家做再生颗粒的老板告诉记者,他们这里生产的再生颗粒,大部分被下游企业加工成塑料网袋、篮子、洗脸盆、卫生盆、儿童玩具等。 


初审编辑:范金鑫 二审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