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19专题 > 寻找英雄 > 家国情怀 > 正文

因为他,村里的王姓村民感到光彩

2019-04-03 15:27 来源:大河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王国清烈士,初步确定是平舆县郭楼镇岳庄村王庄村民组人。”4月1日上午,记者驱车来到平舆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单胜利介绍:其父母已离世多年,但王庄人都知道村儿里出了一位令人敬佩的烈士,叫王国清,是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牺牲的。

  2014年以来,5批589位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历经千难万难,回到祖国怀抱。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从上千件遗物中发现了数十枚印章,其中24枚印章上的文字清晰可辨,其中就有我省平舆籍烈士王国清的遗物。王国清的遗物中,有一枚清晰的印章和一些破损的残留物。相关资料显示:王国清,男,1926年出生,河南平舆人,1951年4月牺牲,生前部队不详。 

  清明节来临之际,大河报开启“清明祭英烈 寻找英雄亲人”公益行动后,连日来,本报记者踏上了寻找平舆籍英烈王国清亲人之旅—— 

  “他的母亲在世时,每年清明前夕都去公社开会……” 

  “王国清烈士,初步确定是平舆县郭楼镇岳庄村王庄村民组人。”4月1日上午,记者驱车来到平舆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单胜利介绍:其父母已离世多年,但王庄人都知道村儿里出了一位令人敬佩的烈士,叫王国清,是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牺牲的。 

  当天上午10时许,记者与平舆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郭楼镇党委的工作人员一起来到岳庄村王庄村民组,岳庄村文书王元英遥指王庄村民组的西南角说:王国清烈士家的老宅儿就在那儿,与俺家的老宅儿是隔路邻居;论起辈分来,他是叔字辈,俺们是一王家,一个老祖坟。 

  王元英文书的弟弟王中原,今年58岁。王国清烈士的母亲王杨氏在世时,每年的清明节前夕,王中原扯着王杨氏老人去郭楼公社(现在的郭楼镇)开会。 

  “王国清抗美援朝牺牲了,庄上的人都知道;老太太(王国清的母亲)是烈士的母亲,每个月有抚恤金,每年的清明节前夕公社召开军烈属家属会,都请她去。”王中原说:那时候,我十几岁,又是邻居;老太太年龄大了,高个子,又是小脚(裹过脚),都是我扯着她去公社开会。 

  王国清烈士的母亲王杨氏老太太,是1976年前后去的世。记者来到王家老宅处,王家的老房屋早已不复存在。其老宅前面10多米处,是潺流东去的草河,两岸青草葳蕤丛生,河水潺潺流向远方…… 

  在王庄村民组,给王国清烈士一个爷的堂弟兄,还有一人——81岁的王国威。因近两年连续三次脑梗,对很多事情的记忆已经模糊,可对于小时候发生的大事,他还能基本表达清楚。 

  据王国威老人追忆:他的父亲叫王立青,与王国清烈士的父亲王立选是亲兄弟。王国威老人4岁丧母、6岁丧父,父母去世成为孤儿后,是王国清烈士的母亲王杨氏把他养大成人。 

  王国清烈士的家也很不幸:其父亲王立选去世早,母亲王杨氏拉扯王国清、王三妮兄妹俩和王国威3个可怜的孩子艰难度日。王国清烈士十六七岁时“出远门了,再也没有回来过。” 

  “大娘(王国清烈士的母亲),(是她)养大了俺,俺(给她)送的终。”说话不利落的王国威老人说:大娘“走”时,73岁;(那一年)俺38岁。 

  依据王国威老人的讲述,平舆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工作人员推算:王国清烈士的母亲王杨氏去世的那年,应该是1976年。 

  在王庄村民组,村民们见记者采访拍照,纷纷围了上来:“在王庄,村里人因王国清是烈士,庄上姓王的都感到脸上光彩。” 

  “痛心的是,1975年的那场大洪水,把民政部门颁发给老太太(王国清烈士的母亲)的证书、奖品等,都损毁了。”据村里人介绍:1975年8月,上游的国家大型水库——板桥水库垮坝,洪水一泻千里,王庄泡在近两米深的洪水之中,很多房屋被泡塌了,屋里的东西都被洪水浸泡损毁了,老太太家的东西也未幸免。 

  王国清烈士,有一个亲妹妹还在人世,叫王三妮,半个多世纪以前嫁到了平舆县辛店乡的大吴庄。 

  大吴庄,是辛店乡崔庄村的一个村民组。记者与平舆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工作人员一起赶到大吴庄,见到了87岁、双耳全聋的王三妞老人。 

  老人手主拐杖,步履蹒跚,院子里放着她出门坐的轮椅。军人事务局的工作人员贴着她的耳根大声问话,说了多遍又几次打手势,老人终于明白了意思。 

  “哥呀,我的哥呀,我就一个哥呀——”老人突然嚎啕大哭起来,哭得天昏地暗:“爹死得早,俺娘苦呀,哥十几岁就走了,再也没回来过……” 

  老人因思念一直在哭,哭得手不住地颤抖。院外大杨树上的几只喜鹊因老人的哭,乖乖地收拢了歌喉,振翅飞向远方。 

  见老人的情绪无法控制,老人的三媳妇张梅给自己的婆姐——王三妮老人的二女儿张菊荣打手机。半个小时后,58岁的张菊荣骑着电动车返回娘家。 

  “俺娘,就一个亲哥,十几岁出门到现在,70多年了;你们的问话,戳到了她的痛处,她太想他哥——俺的国清舅了。”张菊荣向记者追忆:在她小的时候,娘(王三妮老人)常唠叨“你们的国清舅,抗美援朝时给家里来过一封信;后来,部队里给家里来过一封信说牺牲了,牺牲时是班长。” 

  ”2014年以来,我国共迎回五批589位在韩志愿军烈士。在这589位烈士的上千件遗物中,其中有24枚印章上的文字图案清晰可辨,既能确定烈士的英名,也为有关部门寻找烈士的亲人提供了线索。”平舆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介绍,在这24个名字中,我省平舆县有一位,烈士名叫王国清,男,河南平舆人,1926年出生,1951年4月牺牲,生前部队不详。信息公布之后,平舆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于3月29日展开查找烈士亲属工作,经多方协调查找,通过核对《平舆县革命烈士英名录》和其他资料,初步确定平舆县烈士王国清与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公布的烈士王国清为同一人。 


初审编辑:范金鑫 二审编辑:鲁珊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