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20专题 > 反法西斯75周年纪念 > 图影记忆 > 正文

泰山脚下他曾歼灭土顽80余人,牺牲时年仅29岁

2020-07-01 15:58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李枚青,原名李美庆,1914年出生在山东省新泰县(今新泰市)西南关一个贫农家庭。9岁入小学读书,毕业后,考入该县师范讲习所,半年后转入山东省立第一师范学校。因经济困难曾休学回家,一年后复学。李枚青追求革命真理,信仰马列主义,积极参加反帝爱国的学生运动,1931年6月在学校加入中国共产党。

  李枚青,原名李美庆,1914年出生在山东省新泰县(今新泰市)西南关一个贫农家庭。9岁入小学读书,毕业后,考入该县师范讲习所,半年后转入山东省立第一师范学校。因经济困难曾休学回家,一年后复学。李枚青追求革命真理,信仰马列主义,积极参加反帝爱国的学生运动,1931年6月在学校加入中国共产党。

  狱中绝食斗争 

  1932年2月,由于叛徒的出卖,正在中艺山东省委党员干部训练班学习的李枚青和省委书记任作民等29人被捕,全部关押在山东省高等法院看守所。在看守所,难友们在任作民的带领下,与敌人展开了坚决的斗争。李枚青等几个年轻人,公开与敌人辩论,搞得敌人束手无策。敌人蓄意制造事端,妄图找借口镇压。1934年2月12日是农历腊月廿九,“政治犯”们都盼望过春节改善生活,敌人却故意在馍馍里掺上麸皮。李枚青等几个年轻人识破敌人的阴谋,就与敌人进行辩理,把看守所长驳得理屈词穷。大家一致行动,坚持不吃饭。看守所长觉得势头不对,只好下令买来锅饼换走了麸皮馍馍。

  

  李枚青烈士933—1937年在国民党狱中使用过的茶缸 

  七七事变后,日军沿津浦铁路大举南侵,很快陈兵黄河北岸,直逼济南。中共中央为了争取地方实力派抗战,派张经武等到济南开展对韩复榘第三路军的统战工作,商讨释放“政治犯”和发动群众进行抗日等问题。敌人迫于全国抗战浪潮的压力,于1937年11月初将李枚青释放。

  歼灭土顽80余人 

  1938年11月,新泰县委着手组建了独立营,李枚青任营政委。是年12月,泰山特委成立,新泰县独立营编入泰山特委第一大队,李枚青任大队政治处主任。1939年,李枚青任山东纵队第四支队后方司令部政治部主任。

  1939年6月1日,日伪军出动2万余人,对我鲁中区进行第一次大“扫荡”。驻新泰日军大岛部队和警备队300余人,驻莱芜城日伪军200余人,分9路合围新泰、莱芜之间的莲花山区。在我军四面受敌的情况下,李枚青带一个连(实际一个排),机智地冲出敌人包围圈,来到新泰北部山区驻防。这时桃园村附近驻着土顽史怀仁部,为了消灭这股土顽,李枚青亲自侦察敌情,指挥军民一举歼灭了史怀仁部80余人,缴获步枪70余支。

  1939年11月,李枚青任第一地委委员,鲁中军区第一分区政治部主任,后又任锄奸委员会委员、敌工部长等职务。在此期间,他经常深入农村和敌后宣传抗日救国方针、发展抗日武装、瓦解敌伪军,开展游击战,粉碎敌人对抗日根据地的“蚕食”、“清剿”和封锁。

  

  李枚青烈士1933—1937年在国民党狱中时用过的字典 

  1943年8月13日,李枚青、高启云等从莱北县委驻地出发到地委开会。在趟水过西峪河时,遭到敌人的伏击,李枚青不幸中弹,壮烈牺牲,年仅29岁。

  噩耗传来,干部群众莫不悲痛。他们通过在敌人内部的关系,冒着生命危险把李枚青烈士的遗体从敌人的据点内偷运出来安葬。1963年,党和政府把李枚青烈士的遗骨迁葬到泰山脚下的烈士陵园。

   

  (据齐鲁壹点)


初审编辑:王丽雪 二审编辑:编辑值班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W02020070157594453246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