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20专题 > 坐着高铁看中国 > 媒体报道 > 正文

《坐着高铁看中国》:让美丽中国“动起来”

2020-10-01 09:46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十一”期间央视新闻推出大型主题报道《坐着高铁看中国》,全景式展示“十三五”规划成就和中国之美,8天8条主线,带你走遍祖国大好河山,聆听中国故事。10月1日,媒体记者齐聚在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从这里出发,乘坐京广高铁,探寻轨道中国的背后故事,充分感受京广高铁独特之秀,体验幸福中国之美。

  “十一”期间央视新闻推出大型主题报道《坐着高铁看中国》,全景式展示“十三五”规划成就和中国之美,8天8条主线,带你走遍祖国大好河山,聆听中国故事。10月1日,媒体记者齐聚在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从这里出发,乘坐京广高铁,探寻轨道中国的背后故事,充分感受京广高铁独特之秀,体验幸福中国之美。

  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媒体记者选择在这里齐聚,选择这里出发,当然有重要的时代背景。这里,曾聆听过辛亥革命的第一声枪响,曾经历过“保卫武汉,保卫全中国”的抗日烽火,曾迎战过“誓与大堤共存亡”的涛涛洪水……今年,这座城市发生了新中国成立以来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传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迎接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艰苦抗疫的不平凡历程,也注定将成为中华民族不可磨灭的历史记忆,在历史的长河中,这座城市必然写下最厚重的一笔。

  一座城市因历史而厚重,更因地理位置而闻名。武汉九省通衢,自古就是兵家要地。沿着时光的轨道穿梭,2012年世界运营里程最长的京广高铁开通运营,这座城市又因这条高铁穿城而过显得愈发重要。在武汉按下“暂停键”的关键时刻,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和各种物资从铁路源源不断的运入,而京广高铁就是其中一条主要的“生命通道”。这条坚不可摧、畅通无阻的“钢铁大动脉”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最好诠释,是“国家有召唤,铁路须先行”的责任担当。

  武汉是一座美丽的城市。重启之后的武汉生机勃勃,一座城市的烟火气息更浓,声声汽笛让一座经历过大疫大考,大灾大难的城市又开始了新的出发,这座城市和人民也将更加坚强、更加充满生机与活力。金秋时节,天高云淡。此时此刻,如果来到在这座与长江、铁路和大桥都结下不解之缘的城市里,登上著名的黄鹤楼,体验 “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的无限遐思,一睹“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的壮美景色,一定是个不错的选择。

  一个城市因高铁“美起来”,也让中国“动起来”。京广高铁从华北平原南下,跨越黄河长江,行程2298公里,纵贯北京、河北、河南、湖北、湖南、广东6省市的近30个城市。一座座城市在中国铁路建设的版图上标绘出一个个“圆点”,构成了中国铁路版图精美的画卷。她不仅串联了沿途各省市的风景名胜,其本身也成为了一道贯穿中国的风景线。2020年9月,高铁营业里程3.6万公里通达除西藏外的30个省区市,超过世界其他国家高铁里程之和,实现了中国高铁由“线”到“网”的飞跃。由“点”穿“线”,由“线”成“面”构成了铁路促进地区经济发展的宏伟蓝图。

  江山美如画,吾辈当自强。一条条高铁不仅是一条最美的风景带,也是一条条民生发展线、脱贫致富线、经济振兴线,这不仅让美丽中国“动起来”,还要让人民群众“富起来”,更要让中华民族“强起来”!


初审编辑:宋莉 二审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