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20专题 > 你好,2035 > 畅想2035 > 正文

作家刘耀辉:致2035年的自己

2021-01-01 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致2035年的自己

  编者按: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人民勾画出“十四五”发展蓝图,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2035年,中国会是什么样?未来,我们将过上什么样的生活?即日起,鲁网记者将分赴山东各地,对医疗、教育、交通、金融等多个行业展开深入采访报道,采用文字、图片、视频等融媒体传播手段,展现时代脉动中,“你”“我”的故事。你好,2035;新时代,我们来了。

耀辉:

  你好!

  一转眼就是2035年了,你已经59岁了,该是个可爱的小老头儿了吧?

  说心里话,我从未想过会写信给你,正如我从未想过2020年会是如此的艰难和魔幻。如今,15年已经过去了,这世界一定变得更加美好了吧?

  而你,也一定变得更优秀了吧?作为15年前的你,我有理由相信这一点。因为我知道,无论世道怎样流转,爱读书的你总不会长歪、跑偏。或许你已是一脸沧桑、满头飞雪,又或许你已是疲态尽显、满目苍凉,但这都没有关系,因为你早已明白衰老是自然规律,也早已深知唯有永葆一颗少年心,才不会辜负时间所给予你的恩典。

  耀辉,我最想问你的是,你孜孜以求的文学梦想,实现了吗?你想要写的那十几部长篇小说、上百篇短篇小说和散文,都写出来了吗?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我要热烈地拥抱你,真心地祝贺你!我知道你有多勤奋,也知道你有多忙碌,在喧嚣的尘世间拥有一张安静的书桌已属不易,还能收获这么多沉甸甸的文字,应该算是基本上构筑起你的儿童文学大厦了。面对荣誉、鲜花和掌声,希望你已是人淡如茶,偶或还能念及那些至暗时刻:《山有扶苏》被某专家指斥为违反义务教育法、《布伦迪巴》始终黯淡无光、《野云船》一度不受待见、《飞吧,黑居易》到底也没飞起来、《老猫老猫跳井了》曾突遭退稿……

  都2035年了,世界这么大,人生又这样短,你已当耳顺之年,想必不会再跟身外之物较劲了。但那桩桩件件所带给你的痛苦、迷茫和消沉,注定要铭刻于你的心版上,不是你故作潇洒地甩甩头就可以忘掉的。你应该把它们都深埋心底,只在最黑的夜里独自舔舐伤口,然后把所有的痛苦都酿成文字,去换取世间千千万万的感动——是的,不要忘记你曾经在多个场合申说过:“唯有发自肺腑,方能沁人心脾。”“对一个作家来说,泪水比笑声要珍贵得多。”

  耀辉,我还想问问你:你所寤寐思服的教育理想,实现了吗?这个萌生于未名湖畔的理想,已经跟了你四十年,有没有长成一棵小树呢?2002年到2017年,身为图书编辑的你曾在大众教育的园地里耕耘了16年,惠及的读者想来当以百万计;2017年初调入大学任教,你从此寄望于精英教育,到今天教过的本科生应以千数,培养出的研究生也该有近百位了。如果这些读者读了你编辑推出的作品觉得颇有裨益;如果这些学生听了你的课、得了你的夸赞或挨了你的批评,成人了,出息了,那么你的教育理想也就实现了,我同样要热烈地祝贺你、拥抱你!虽然这不过是你的职责所在,原本就是应该做到的,但这些年你所为此付出的心力是值得我致敬的。想必你仍会经常把这两句话挂在嘴边:“作为一个老师,课比天大。”“作为一个老师,最大的幸福就是教出能够超越自己的学生。”

  说到教育理想,想必你还会特别庆幸拥有一方自己的园地——海读书院。因为前有俞敏洪学长、李永新同学这样的榜样,你和几位朋友在2019年创办了它。起初你雄心勃勃,想要籍此“复兴青岛文脉”,后来你想清楚了,书院其实只是要践行一种朴素的教育理想。到今天书院已经走过了16年,在阅读与写作教学方面想必已是行业领先了吧?出版产品线想必也已顺利运转并跻身国内一流了吧?你心心念念的在郊野占地数百亩的校园,是不是也已建好了呢?我知道这个目标太过宏大了些,所以即使答案是否定的,也没关系。只要书院同仁都能过上体面的生活,只要书院培养的学生都成长为博雅少年,只要书院印行的图书都能有益于人心进步,那么就是叫人堪可欣慰的成功了。创业艰辛百战多,回望来路时莫要忘了:前两年里书院只能栖身于逼仄的民房,集体到甘肃陇南支教时是怎样的激情燃烧,寄予厚望的首届强基冬令营远不如预想的火爆……

  59岁的你定然已经懂得:一个人一生能做成、做好的事儿实在有限。因此,在学术研究等其他方面,我就不再给你施加压力了。你已足够努力,如果运气再足够好,相信会拥有属于自己的所谓名山事业的。

  岛上昨日初雪,如果你能穿越时空,和我一起望向窗外,就能看到“落了一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的景象。世界真可爱!但愿你——2035年的我,也能一如既往地真干净、真可爱罢。

  遥祝你和你的亲朋师友平安吉祥!遥祝你和你的时代蓬勃向上!

耀辉 匆匆

2020年12月31日

  简介:

  刘耀辉,学者,作家。1976年生,毕业于北京大学考古学系,现为青岛科技大学传媒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教授、编审、硕士生导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山东省委组织部“名师送教”师资库专家,青岛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儿童文学创作委员会主任,中国海洋大学兼职教授,海读书院创始人、山长。曾先后供职于上海古籍出版社、青岛出版集团,历任分社总编辑、总编室主任等。

  近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专项课题等科研项目多项,公开发表论文、小说等80余篇。著有长篇少年成长小说《野云船》、长篇少年成长小说《山有扶苏》,短篇小说集《飞吧,黑居易》,长篇童话《布伦迪巴》等,译有《彼得兔的故事全集》等。作品曾获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冰心儿童图书奖、2020年度“我最喜爱的童书”提名奖、青岛市文艺精品奖等;曾入选中国作家协会年度重点扶持项目、2020京东文学盛典儿童文学20强。个人曾荣获全国出版社第二届“韬奋杯”青年编校大赛一等奖、北京大学第七届“挑战杯”五四青年科学奖一等奖等。

 


初审编辑:宋莉 二审编辑:王森
分享到:
新闻关键词:
2035
猜你喜欢
./W02021010860251945908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