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20专题 > 2020年十九届五中全会 > 要点解读 > 正文

五中全会前,哪些十九届中候补职务调整?

2020-10-25 21:3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最新的一例来自贵州。就在10月23日,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吴胜华履新贵州省副省长。履新前,吴胜华是贵州省黔南州委副书记、州长。

  撰文 | 余晖

  这几天各地人事调整频繁,履新者中不少都是中央候补委员。

  最新的一例来自贵州。就在10月23日,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吴胜华履新贵州省副省长。履新前,吴胜华是贵州省黔南州委副书记、州长。

  在3年前的2017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举行,选举出由204名委员、172名候补委员组成的十九届中央委员会。

  在五中全会前,多位中候补职务发生变动。

  十九届中候补都是谁?

  先来看一下2017年的名单:

   

  需要说明的是,上述名单有一些变动,2019年10月举行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递补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马正武、马伟明为中央委员会委员。

  今年以来,多位中央候补委员职务变动,其中涉及国企、地方党政领导以及军队等,仅在今年10月,就至少有9位中候补职务变动。

  省级政府一把手

  据政知君统计,今年有5位中央候补委员晋升为省级政府一把手,他们分别是:

  五中全会前,哪些十九届中候补职务调整? 

  同时也有省长进京履职的情况。

  今年4月,十九届中候补、时任辽宁省省长唐一军进京任司法部部长。

  7月,十九届中候补、时任福建省省长唐登杰进京,现任国家发改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正部长级)。

  省级党委常委

  今年也有不少担任省级党委常委的中候补职务发生变动,其中有不少人晋升为省委副书记。

  比如,7月,时任青海省委常委、副省长的严金海跨省到西藏晋升为省委副书记;9月,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胡昌升履新省委副书记;10月,上海的于绍良、陈刚、胡衡华均晋升为省级党委副书记。

  也有中候补“仕而优则商”。

  比如,1月,时任江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的毛伟明成为新一任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时任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张玉卓履新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五中全会前,哪些十九届中候补职务调整? 

  值得注意的是,也有一些中候补卸任。今年,十九届中候补王春宁不再担任北京市委常委、北京卫戍区司令员。

  今年2月,中央决定,马国强不再担任湖北省委副书记、常委、委员和武汉市委书记职务。马国强也是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

  副省长

  在地方层面,还有十九届中候补履新副省长或从副省长岗位上转赴他职。

  今年9月,时任贵州省副省长履新贵州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吴强长期在贵州任职,担任过贵州省毕节市委常委、副市长,贵州省政府副秘书长,贵州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等。

  今年8月和10月,广东、贵州两省的政府领导层分别增添了两位“新面孔”,这两位也都是十九届中候补。

  今年8月,十九届中候补、时任科学技术部副部长王曦空降广东,履新广东省副省长;10月23日,贵州省黔南州委副书记、州长吴胜华成为贵州省副省长。

  五中全会前,哪些十九届中候补职务调整? 

  地级市层面也有。

  10月22日,蔡松涛被任命为信阳市副市长。蔡松涛,1974年11月出生。在十九大上,172名候补中央委员中,时任开封市委常委、兰考县委书记蔡松涛是唯一在任县委书记,他也是最年轻的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之一。

  中央部门、国务院组成部门等

  此外,在中央部门、中央直属事业单位,以及国务院组成部门中也有中候补履新。

  今年2月,十九届中候补、时任中央组织部部务委员兼干部二局局长的邹铭履新中央编办副主任;10月,人民日报社总编辑庹震履新社长。庹震也是十九届中候补。

  在自然资源部,今年7月,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王宏履新自然资源部副部长。

  8月,张工履新任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工曾任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等,也是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

  同时,在国企也有十九届中候补的调整。

  五中全会前,哪些十九届中候补职务调整? 

  军队

  在军队层面,也有十九届中候补调整。

  今年7月29日,中央军委晋升上将军衔仪式在北京八一大楼隆重举行。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晋升上将军衔的火箭军政治委员徐忠波颁发命令状。

  这是徐忠波首次以火箭军政委的新职务亮相。

  徐忠波出生于1960年,曾任原第20集团军政委、原第54集团军政委等职。

  2016年初,徐忠波出任西部战区陆军首任政委。次年夏天,他晋升中将军衔,同年10月当选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2018年转任联勤保障部队政委。

  政知君注意到,今年有十九届中候补逝世。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书记、董事长,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官庆同志,于2020年3月6日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55岁。


初审编辑:赵家豪 二审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
./W02020102577559930357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