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20专题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最新报道 > 正文

“鸡司令”的小康路

2020-06-26 10:12 来源:江西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大山里面养鸡,不鲜见;可给鸡听音乐,你听说过吗?在寻乌县留车镇飞龙村,就有这么一位“鸡司令”,他的妙招是给鸡听音乐,养出来的鸡肉质鲜美又健康,这位“鸡司令”叫刘建明,靠养鸡,他脱了贫并向小康之路迈进。

  在大山里面养鸡,不鲜见;可给鸡听音乐,你听说过吗?在寻乌县留车镇飞龙村,就有这么一位“鸡司令”,他的妙招是给鸡听音乐,养出来的鸡肉质鲜美又健康,这位“鸡司令”叫刘建明,靠养鸡,他脱了贫并向小康之路迈进。

  山林中,一群群三黄鸡伴随着喇叭放出的音乐,时而悠闲踱步,时而放声啼鸣,时而低头觅食,看到生人到来,它们便飞快地跑到远处,留下一溜儿“咕咕咕咕”的叫声。“利用喇叭给鸡放音乐,不但能提高鸡的防惊吓能力,防止一有动静鸡群就炸窝,还能起到吓跑野兽的作用,鸡听了优美的音乐心情舒畅,长得也就更好了,这些技术有的是从专业合作社学来的,我又根据自己的经验把它们改良了。”在位于深山老林中的养鸡场内,刘建明一边喂着鸡,一边向记者介绍他的养鸡故事。

  刘建明告诉记者,前几年因为家里人多,子女们都在上学,靠着自己在外打工的微薄收入,日子过得仅够温饱,2014年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在精准扶贫政策的帮助下,2016年脱了贫,“可我的目标不只是脱贫,我想要致富。”

  2016年7月,飞龙村成立了三黄鸡养殖专业合作社,鼓励贫困户发展三黄鸡养殖业,按新建一个鸡棚补贴1.47万元的标准,帮助每户贫困户建了2个鸡棚,还提供技术保障。“看到村里的三黄鸡产业红红火火,还提供这么好的政策和平台,我赶紧抓住这个机会,加入了合作社。”

  从帮合作社养鸡,赚取工资和分红开始,刘建明边做边学,很快就掌握了养殖技术,2019年,他决定甩开膀子自己干。因为鸡散养在深山老林,除了吃一些玉米杂粮外,还吃虫子、啄嫩草、喝山泉水,活动量大,肉质紧实口感好,加上县里把公路修进了山里,运送饲料、鸡苗,贩卖成品鸡等都很方便,鸡的销路也不愁,很快,刘建明就有了一批稳定的客户。

  早晨5点多进山喂鸡,8点左右回家,中午巡山,下午三四点钟再喂鸡,一天的劳作安排得满满的,刘建明告诉记者,养鸡场虽然还处于起步阶段,但销售形势不错,“2019年共出栏肉鸡1.6万羽,总收入60多万元,刨除成本净赚8万多元。”今年已出栏肉鸡1000多羽,价格比去年还好,他决定再购买一批鸡苗来养,“有了这么好的扶贫政策,我要多努力多赚点钱,紧跟大伙一道奔小康。”


初审编辑:王丽雪 二审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
新闻关键词:
音乐;合作社;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