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21专题 >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 伟大征程 > 正文

多种方式“打开”山东党史学习教育

2021-06-25 11: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90岁的马克勤,曾露着脚趾骨,爬黄草岭、过五老里、打上海峰;90岁的王玉珉,曾用自己的身体为战友作掩护;91岁的苟会荣,太阳穴被弹片击中后,仍坚持战斗到晕厥,在雪地里冻掉了10只脚趾……近日,走进老兵家中,东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张宁红着眼眶,记录下他们的激情岁月。

  90岁的马克勤,曾露着脚趾骨,爬黄草岭、过五老里、打上海峰;90岁的王玉珉,曾用自己的身体为战友作掩护;91岁的苟会荣,太阳穴被弹片击中后,仍坚持战斗到晕厥,在雪地里冻掉了10只脚趾……近日,走进老兵家中,东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张宁红着眼眶,记录下他们的激情岁月。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东营市组织开展了“建国前和抗美援朝老退役军人信息采集和口述纪录片拍摄”活动,与全市(含油田)845名新中国成立前和抗美援朝老退役军人面对面访谈,为他们建立起视频、音频、图像、文字综合档案。

  “每一位老兵的经历,都承载着不平凡的历史记忆,都是一本党史学习教育‘生动教材’。”张宁说。截至目前,共拍摄制作318部视频短片,已有20多部在新媒体平台上进行发布,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中引起了强烈共鸣。

  倾听、对话、感悟、记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山东各地各级用好“身边”红色资源,为学习教育注入源头活水,广泛开展基层宣讲、知识竞赛、经典诵读、红歌颂唱,制作微视频、微党课,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遗迹、遗址作用,推动形成党史大学习、大研讨、大交流的生动局面。

  见证、亲历,让红色宣讲更有力量。日照市东港区充分调动老党员、老同志的积极性,成立“薪火相传”红色宣讲志愿服务队。10名平均年龄72岁的退休老干部,走进城市社区、农村村居开展理论宣讲,用身边的故事讲述红色故事、宣讲党的政策,累计举办专题讲座21场次,受众达8000余人。

  就近就便,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具感染力。济南市莱芜区发挥莱芜战役指挥所旧址的教育作用,一方面,组织党员干部现场学习;另一方面,围绕讲清莱芜革命战争史、建设发展史,打造了“六级联动”宣讲架构,区级干部带头讲,街镇机关干部“下沉”讲、社区(村)干部“分众”讲、党小组组长互动讲、党员入户讲、群众自发讲,促使党史学习教育落细落实。

  结合实际工作宣讲,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具针对性。在“数说党史”交流活动中,淄博市张店区统计局党支部第一党小组王建新的发言赢得热烈掌声。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张店区统计局全体党员,每人都至少归纳出了3个以上“代表数字”,通过数字的串联深入了解党的历史,交流学习感悟。

  面向青年,党史学习教育更有活力。在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鲁商文化博物馆瑞蚨祥展区,有一张关于五星红旗的照片。照片背后,讲述的是瑞蚨祥赶制的、在开国大典上升起的那面国旗的故事。这面国旗是国家一级保护文物,现存于国家博物馆。山东商职学院还深挖故事背后的史料及其蕴含的爱国主义情怀,以瑞蚨祥的发展为蓝本、以创始人孟洛川为原型,原创了话剧《一代大商孟洛川》,将新中国第一面五星红旗的故事搬上舞台,受到全校师生欢迎。

  安丘市推出“一本好书、一出好戏、一座党史馆、一场比赛”活动,让党员干部在“实景课堂”中学党史。挖掘本地红色故事,编纂了党员干部学习读本《信仰》。创作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剧目《头雁》,进行全市巡演。组织党员干部到中国共产党历史教育馆进行现场学习。开展党史知识电视大赛,共有72个市直党组织约1.6万名党员参与。比赛将持续到7月份,并进行线上直播,激励党员干部在竞赛思辨中学史明理。


初审编辑:王丽雪 二审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