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21专题 > 2021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话两会 > 正文

山东团代表张金海等接受记者采访

2021-03-09 09:41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3月8日14:05,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开启,山东省东营市湿地城市建设推进中心职工张金海代表等七位全国人大代表,通过网络视频方式回答媒体的提问。

   

  全国人大代表张金海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新华社记者张玉薇报道

   

  3月8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第二场“代表通道”采访活动。这是记者在分会场通过网络视频方式采访。□新华社记者陈晔华报道

  □ 本报记者 魏然 陈晓婉

  3月8日14:05,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开启,山东省东营市湿地城市建设推进中心职工张金海代表等七位全国人大代表,通过网络视频方式回答媒体的提问。

  张金海:环卫工作也可以“精细巧”

  “当了29年环卫工人,我深切体会到城市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城市道路越来越整洁,蓝天越来越多,湿地越来越漂亮,可以说‘城市在湿地中,湿地在城市中’,越来越多的鸟儿在这安了家。”

  张金海说,儿时担水吃的经历让他十分珍惜水。参加工作后,看到公厕的水长流很心疼,于是琢磨怎么省水,先画图,买来电子元器件拆装试验后研发设备,经过多次改进,发展到如今的第四代公厕节水感应器,用水量不到原来的十分之一。

  “环卫工人也要搞创新,创新就是能够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难题,制造出提质增效的技术和设备。”张金海说,自己从普通环卫工人成为首席技师、全国劳模和全国人大代表,先后实施技改项目80多项,获得国家发明和专利34项,解决技术难题和设备故障问题9000多个。“我可以自豪地说,在黄河入海口的山东东营,环卫工作的‘粗、笨、重’已成为过去,取而代之的是‘精、细、巧’。”

  “今年是牛年,我们要踏实肯干,发扬‘三牛’精神,努力让家园更生态、更环保、更美丽。”张金海这次带来了关于设立中国环卫工人节的建议,希望得到有关部门重视。

  张伯礼:为抗疫作出贡献的都是最可爱的人

  “广大青年一代医务工作者表现突出,在他们中,80后是主体,90后是先锋,00后是新锐。”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代表说,在去年武汉抗疫中,青年一代撑起了医疗队伍的70%。“他们都是独生子女的一代,关键时候能不能顶得住,当时我们有些担心。但他们不怕牺牲、勇于奉献,通过了这场抗疫‘大考’。”

  最让张伯礼感动的是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全国老百姓自觉的执行力和奉献精神:来接站的车主是自驾而来的志愿者,油费自负,只为“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提供大量药材援助的企业家割舍经营利益,只为“为了救命我都舍得”。

  “不管是冲锋陷阵的,还是默默无闻的,只要是为抗疫作出贡献的人,都是最可爱的人。”张伯礼说,现在我国疫情趋于平缓,但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任务还很艰巨,坚持常态化防控和精准防控相结合,最后的胜利一定属于我们。

  邹彬:推动农民工向新型产业技术工人转型

  中建五局总承包公司项目质量管理员邹彬代表是一名来自湖南的95后。在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上,他获得了砌筑项目优胜奖,实现了中国在这一奖项上零的突破。

  邹彬回忆自己第一次到工地上学砌墙时,只要觉得不美观就推倒重砌,引来工友笑话。“我想那就是我对‘工匠精神’认识的萌芽。干活一定要坚持自己的标准,坚持就一定能有收获。”

  说起自己参加大赛的感受,邹彬说:“8个月时间,我反复练习,功夫不负有心人,我获得了砌筑项目优胜奖。那一刻,我对‘工匠精神’又有了另一层认识——用十足的韧性接受挑战,用十足的耐心追求极致。”

  邹彬建议推动农民工向新型产业技术工人转型。“我特别想对更多的农民工兄弟姐妹们说,坚持干一行爱一行,成长为大国工匠,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杨震生:小康路上一个人都没有掉队

  “我出生在大地震后的两小时,父母为我起名震生,象征着希望,寓意生生不息。大地震给截瘫伤员带来了不幸,让他们痛失亲人,行动不便。而我作为废墟上出生的新生命,有责任帮助他们过上幸福的生活,活出精彩的人生。”河北省唐山市截瘫疗养院院长杨震生代表讲述了疗养院里唐山大地震幸存者的故事。

  1976年唐山大地震造成3817人截瘫,党和政府为了妥善安置这些伤员,建设了唐山市截瘫疗养院。45年里,这里走出了2名世界冠军,在国内外各类残疾人运动会上获得奖牌77枚;他们热爱生活,多才多艺,身残志坚,努力回报社会,实现了人生价值,活出了精彩人生。

  杨震生说,能做到让伤员们在这里快乐幸福生活,这是中国共产党用大爱创造的奇迹,在小康路上一个人都没有掉队,这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范永贞:爱和希望是文化工作者坚守的初心和使命

  云南省丽江市文化馆副馆长范永贞代表从事群众文化工作11年,见证了丽江市文化馆从一无馆舍、二无工作经费,发展成为如今的国家一级馆。“这饱含了党和国家对边疆民族地区无限的关心和厚爱。因为有这份厚爱,我们文化馆人在做全民艺术普及工作的时候,也更有信心了。”

  2012年春节前夕,范永贞在开展文化惠民慰问演出活动时,丽江古城内一位老奶奶把珍藏了40年的书送给她。范永贞知道,她接过的不只是一本书,更是爱和希望,是文化工作者坚守的初心和使命。

  范永贞说,作为一名来自边疆的少数民族代表,一定不辜负重托,和家乡各民族同胞一起,弘扬好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征程上谱写华美的篇章。

  齐嵩宇:让工匠精神为“中国智造”保驾护航

  齐嵩宇代表是一汽集团红旗工厂技术处首席技能师。2004年以来,他一共取得33项发明专利,获得28项国家科技创新奖,被称为“生产线上的发明家”。

  他经过3000多次实验,解决了困扰全球汽车行业的某项重大焊接技术难题,填补了国际上这一领域的空白;他研发的相关技术使车身重量减轻40%,攻克了车身轻量化技术中的铝合金成型难题,打破国外垄断,并成功应用到红旗汽车的生产线上。取得这些成绩,齐嵩宇坦言自己很幸运:“因为有了国家的强大,才有一汽的高速发展,才有了今天的我,让我从一名普通的技术工人成长为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获得者。”

  “工匠精神就是一种精益求精、无私奉献、勇于创新的精神。”齐嵩宇正为培养更多工匠而努力着,“我希望国家出台更多的政策,开拓更大的创新平台,让每个人都发扬工匠精神,把细节做到极致,为‘中国智造’保驾护航。”

  马一德:未来的竞争就是知识产权的竞争

  “世界未来的竞争,就是知识产权的竞争。”中国科学院大学公管学院教授马一德代表说,知识产权的竞争,关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前途和命运。当前,自主创新、科技自强自立,已成为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的关键变量。

  创新是引领发展第一动力,企业是创新主体,保护创新就是要保护企业的积极性,而保护知识产权则是保护创新和激励创新的重要制度保障。“作为一名从业者,我高兴地看到,继改革开放初确立知识产权制度,再到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为了适应国际规则进行修法后,近两年我国又根据发展和实际需求,进行了系统修法和升级。可以说,中国知识产权的法律体系已经构建,中国知识产权法律的四梁八柱已经牢牢架起。”

  马一德表示,知识产权因创新而生,也随创新而变。中国知识产权领域这次系统修法,将向世界展示中国在高质量开放中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和决心,同时更好地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法律保障。

  (本报北京3月8日电)


初审编辑:宋莉 二审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
./W02021030935005012078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