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21专题 > 2021全国两会 > 焦点新闻 > 正文

住鲁代表委员热议统筹抓好各领域安全

2021-03-10 09:13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十四五”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发展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十四五”期间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山东省2021年工作动员大会明确要求“以坚守底线求突破”,统筹抓好各领域安全。

  “十四五”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发展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十四五”期间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山东省2021年工作动员大会明确要求“以坚守底线求突破”,统筹抓好各领域安全。

  如何下压风险“底线”,上冲发展“高线”,严防“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发生,成为住鲁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讲大局、讲担当、维护社会稳定是山东一直坚持的,也是未来要继续保持的。开启新征程,必须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以政治安全为根本,统筹发展与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山东。”山东社会科学院二级研究员张卫国代表说,“当前,经济社会活动的复杂面上升,作为经济大省,山东要高度重视防范化解经济领域风险。”

  张卫国认为,从根本上防范化解经济领域风险,必须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持续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以来,山东关停了大量‘散乱污’企业,化工园区大幅缩减,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加快摆脱资源能源消耗型的路径依赖,才能更有效地防范化解各类风险。”

  自然生态是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基本保障,生态环境安全事关重大。山东国瓷功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司留启代表表示,作为经济发展的主体,企业应更多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助力构建生态环境治理体系,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近几年,山东国瓷每年在环保方面的投入都有几千万,自身履行好环保责任的同时,也积极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共同守牢生态环境安全边界。”司留启介绍,企业在选择供应商时,环保是一个“硬杠杠”,不达标的企业坚决不能发展成为合作伙伴。今年,他们企业还主动披露了社会责任报告,生态环境保护是其中的一个重要方面。

  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性和竞争力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也是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要内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优化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联泓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月明代表对此非常认同,他认为,实现这一点,加快突破“卡脖子”技术非常关键。

  “经过多年努力,我国新能源材料产业取得了较快发展,但在高端新能源材料领域,部分关键材料的核心技术还没有实现突破,关键材料对外依存度较高。”郑月明认为,新能源领域特别是一些“卡脖子”材料技术门槛高、投入大,他建议从国家层面完善新能源材料产业的顶层设计和规划,加强相关体系、行业标准建设,加大相关政策的支持力度。

  从国内外发展看,金融业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同时也是容易发生危机、对经济社会造成重大冲击的行业。在中泰证券董事、中泰国际董事长冯艺东委员看来,良好的金融环境是企业发展的重要支撑,金融环境如果差了,企业在谋求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阻力会增大。

  冯艺东建议,可以更多利用资本市场的力量化解金融风险。“比如想化解企业的担保圈风险,减少企业对银行贷款的过度依赖,最根本的是解决融资结构问题。企业发展过程中,要考虑怎么跟资本市场相结合,多通过股权融资的形式来融资。”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直接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国家的健康发展,关系社会的和谐稳定。“守牢食品安全‘红线’,关键要把住源头关,从农产品质量安全抓起。”济宁市农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主任于安玲代表说,山东对农产品实施了从农田到餐桌的全程质量监管,注重从源头控制投入品,通过鼓励认证“三品一标”,大力推广农业标准化生产,2020年全省主要农产品监测合格率达到98%。

  于安玲在调研中发现,中小食品生产企业负责人面临着产品检验成本高的难题。“建议国家层面出台政策允许中小食品生产企业联合建立食品检测实验室,整合现有的仪器设备和检测人员,通过分摊检验室运行成本,保障检验室高效运行,消除食品质量安全隐患。”

  安全生产是民生大事,一丝一毫不能放松,坚决不能要带血的GDP。“对于石化、钢铁等行业而言,安全生产尤为重要。确保安全是每一个企业领导和员工的天职,怎么强调也不为过。”淄博市政协副主席、民盟淄博市委主委、中国石化集团公司高级专家达建文委员说,近年来,关于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越来越严格,各级政府也不断汲取各类事故的教训,出台一系列具体举措,目的就是让安全生产的各项要求和各方责任落到实处。

  达建文认为,提升安全生产水平,企业应加大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力度。他建议,政府相关部门要鼓励引导企业主动将新工艺、新设备、新技术应用于安全生产中,特别是一些危险性高的行业更应推动其加快技术革新。“另外,再先进的设备,如果没有员工的正确操作,也不可能做到绝对安全。企业应强化安全培训,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和操作技能,全面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

  (本报北京3月9日电)


初审编辑:宋莉 二审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