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看图不说话 | 微言大义 | 滚动
鲁网 > 新闻中心 > 2021专题 > 经山历海 > 重磅评论 > 正文

在《经山历海》中书写山海巨变壮美画卷

2021-04-06 16:5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自3月23日起,当你在黄金时间打开央视一套,会看到由著名演员王丽坤、张国强等领衔主演的电视剧《经山历海》。这部入围中宣部、广电总局建党100周年优秀展播剧目的现实主义题材电视剧,讲述了新时代党员干部扎根乡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真实故事,蕴含着触手可及的民生温度和打动人心的朴素情感,生动诠释了“乡村兴则国家兴”的时代主题。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5日讯自3月23日起,当你在黄金时间打开央视一套,会看到由著名演员王丽坤、张国强等领衔主演的电视剧《经山历海》。这部入围中宣部、广电总局建党100周年优秀展播剧目的现实主义题材电视剧,讲述了新时代党员干部扎根乡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真实故事,蕴含着触手可及的民生温度和打动人心的朴素情感,生动诠释了“乡村兴则国家兴”的时代主题。

  《经山历海》是在山东立项、改编自山东作家的一部优秀作品,全程在日照实景拍摄。这也是一部源于现实、观照现实的作品。小说作者赵德发谙熟乡村,对乡镇的经济、文化等有着细致的了解;导演杨亚洲与主创团队在该剧创作采风过程中,走访了山东多个模范村镇,经常邀请基层干部参与剧本讨论和创作。全剧“山东元素”满满,多角度、立体化展现了山东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生动实践。可以说,这部剧既是一部新时代基层党员干部的成长史,也是一幅新时代中国乡村振兴的生活画。

  《经山历海》讲述了山东沿海的一个乡镇如何经营、经略山海,念好新时期“山海经”,作好山景海图这篇大文章,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的故事。主人公“吴小蒿”这个基层女干部形象真实生动,充满活力和正气,在新时代基层成长历练中,从一棵蒿草长成大树,成为一个地方乡村振兴的扛鼎人物。她挖掘传统打击乐《斤求两》并帮助其“申遗”成功、保护“香山遗美”、建设渔业博物馆;引进世界上最大的全潜式大型网箱“深海一号”,拓展了经济发展新路子;还从曲阜孔林引进楷树,这些楷树枝繁叶茂,沐浴着时代的雨露茁壮成长。

  其实,“吴小蒿”是山东千千万万基层干部在推进乡村振兴中攻坚克难、破茧成蝶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山东统筹全省干部资源,有针对性地选配基层领导经验丰富、熟悉“三农”的党员干部,强化市、县农业农村工作领导力量,累计选派5万余名第一书记扎根基层,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部署开展“万名干部下基层”工作,组建638支服务队,服务3310个村(社区)乡村振兴;组建“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队,通过省市县选派干部,帮扶重点村以及所在县乡,着重建强村级领导班子,切实推动组织振兴。

  “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可以说,正是有无数“吴小蒿”们将个人命运与时代发展紧密结合,在希望的田野上放飞梦想,在促进乡村发展中彰显个人价值,才让乡村产业发展动能更足、人才队伍不断壮大、文化底蕴更加深厚、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基层组织更加巩固、农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如今,山东乡村振兴战略已走在全国前列,描绘了一幅全国“富春山居图”中的“齐鲁风情画”。其实,变化的不仅仅是那一组组数据,更是黄河滩区、沂蒙老区等广袤乡村群众甜蜜的生活、幸福的笑容,和一座座古老村落拂尘腾飞的涅槃征程和山海巨变。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经山历海》,这“山”“海”既是真实的群山与海洋,也是人生旅途中的崇山与巨浪,更是推进乡村振兴征程中的坎坷与困难。作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生力军,广大基层干部正以愚公移山的坚韧毅力和一心为公、无私无畏的思想境界,脚踏实地、攻坚克难,以实干精神继续书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奉献之歌,在《经山历海》中书写山海巨变的壮美画卷。(文/蔺炳正)


初审编辑:张小南 二审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
新闻关键词:
乡村振兴;山东;党员干部;吴小蒿;基层干部;山海;基层组织建设;电视剧;选派;生态环境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