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蒙蒂出任意大利过渡政府总理

2011-11-14 10:16:02 来源:国际在线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坚):在贝卢斯科尼辞去意大利总理一职之后,谁将领导意大利走出债务危机成为了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当地时间13日,意大利总统纳波利塔诺任命著名经济学家马里奥·蒙蒂为总理,负责组建过渡政府。有分析人士指出,蒙蒂虽然在一届过渡政府的任期内很难根治意大利的债务和经济问题,但人们还是期望他的上任能给深陷债务泥潭的意大利带来积极影响。

  自贝卢斯科尼12日晚提交辞呈以后,意大利总统纳波利塔诺13号上午启动“政府危机总统磋商机制”,马不停蹄地约见国会两院议长、各政治党派负责人等,希望各方就蒙蒂出任过渡政府总理一事达成一致。13日晚,意大利总统府发布公报称,纳波利塔诺已经正式委任蒙蒂领衔组建过渡政府。

  蒙蒂在随后发表的声明中称,他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服务精神完成国家赋予他的使命。他表示,他领导的新政府的主要目标是“缓解当前紧张的金融局势,在对社会公平给予更多关注的基础上重振意大利经济”。新政府的组建将一周内完成,至于新政府成员及各部部长的人选等目前还都在拟定当中。据意大利媒体报道,蒙蒂将在14日与意大利各政党进行磋商,就政府成员及各部部长人选达成一致。在此之后,蒙蒂还将在意大利国会两院接受信任投票,投票获得通过后,他将正式宣誓就职总理。

  分析人士指出,在错综复杂的意大利政坛中,像蒙蒂这样的著名经济学家在债务危机关头出任总理应该说是一个最理想的选择。意大利各界有很多支持他的声音。意大利媒体的一份民意调查报告显示,在中左阵营中,蒙蒂得到55%以上选民的支持。中右联盟中,尽管北方联盟明确表示反对,但贝卢斯科尼领导的自由人民党表示有条件的支持。自由人民党表示,只要蒙蒂坚持落实改革,便会接受他的领导。意大利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也表示支持蒙蒂组建政府。

  分析人士也指出,意大利的债务危机问题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长期以来不合理的经济发展模式和社会福利体制等是造成当前危机的主因。这些问题不可能在一届过渡政府的任期内得到全部解决,但人们寄希望蒙蒂短期内能够采取积极措施,缓解债务危机。国际市场对蒙蒂的提名表示欢迎,在蒙蒂将出任意大利过渡政府总理的消息传出后,不仅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降至7%以下,欧美股市也出现反弹。

  分析认为,贝卢斯科尼辞职对于意大利摆脱危机只是迈出了第一步,蒙蒂新政府面临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不仅要降低意大利的债务,而且要争取实现财政赤字平衡。对于意大利而言,眼下至关重要的是实现财政紧缩目标,实施并加强经济体制改革,以刺激经济增长。对于意大利过渡政府来说,能否实施那些旨在让国家摆脱危机但并“不受欢迎”的改革措施,还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