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国王希望迪鲁伯继续筹组新内阁

2011-11-24 19:28:04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网布鲁塞尔11月24日电(记者王晓郡)比利时王宫24日凌晨发表公告说,国王阿尔贝二世已拒绝法语社会党主席迪鲁伯的辞呈,希望他继续筹组新联邦政府,尽早结束该国已达500多天的无正式政府状态。

  公告说,迪鲁伯在国王表态后表示,希望能再有一些时间考虑,以确定各政治党派能否达成妥协。国王同时要求参与谈判的政党更加努力,以完成有关预算及社会、经济问题的谈判,在最短的期限内成立政府。

  由于新联邦政府筹组谈判的几个政党在制定2012年国家预算问题上意见分歧,迪鲁伯21日下午向国王递交辞呈。

  目前比利时政治仍陷于僵局。去年4月22日,由于部分政党强烈要求改革国家体制,莱特姆首相领导的内阁集体辞职。6月13日,比利时提前举行大选。得票最多的几个政党随后陷入马拉松式的组阁谈判。

  在迪鲁伯的艰苦努力下,今年9月,8个参加谈判的政党终于在国家体制改革问题上达成协议。

  制定2012年国家预算是谈判的最后一关。按照欧盟的要求,比利时2012年财政赤字应控制在国内生产总值的2.8%,目前其预算计划尚有110亿欧元缺口。迪鲁伯主张在保障社会福利开支的基础上,向企业增税,但遭到弗拉芒语和法语中右政党的激烈抵制。(完)

责任编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