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解密” 泄密疑犯首次出庭或面临无期徒刑

2011-12-17 08:36: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新社华盛顿12月16日电(记者 德永健)涉嫌将海量机密情报传给“维基解密”的前美军陆军情报分析员布拉德利·曼宁16日首次出庭。一旦罪名成立,他很可能被判处无期徒刑。

  即将迎来24岁生日的曼宁当天在马里兰州米德堡的一家法院现身,参加决定是否将此案交由军事法庭审理的听证会。如果持续约一周的听证给出肯定回答,曼宁将被转送军事法庭受审。

  司法界人士普遍估计,听证会只是美军向曼宁“治罪”的必要程序,不过16日听证甫一开始,曼宁的辩护律师即发起反击,径直要求听证主持人回避此案。

  辩护律师称,该主持人是位具有军方背景的预备役中校,并且2002年起一直在美国司法部任职,因此有理由怀疑他在最后起草听证报告时可能偏向于政府,无法做到客观公正。

  听闻此言,听证主持人反驳自己在司法部并不处理刑事案件,工作职责也与国家安全无关,后来在休会一个半小时后,他宣布自己不会回避曼宁一案,而且听证会也不会为此延期。

  自2010年“维基解密”曝光海量美国外交和军事机密文件后,曾在伊拉克战场担任情报分析员的曼宁一直是美军调查的焦点。2010年5月,一位曾与曼宁网聊的黑客向美军告发,曼宁承认自己把花费一年多时间搜集的情报资料传给了“维基解密”,外界相信这些资料正是被曝光的文件。

  接到黑客告发后,美军随即在巴格达将曼宁逮捕,并于2010年7月底把他押解回国。今年3月,负责查案的美军陆军刑侦司令部称,经过多时调查,他们决定在原来12项指控的基础上再向曼宁追加22项指控,包括通敌、非法外泄情报、窃取公共资产或资料、非法散播国防信息等。

  根据美国军法,一旦通敌指控成立,嫌犯最高可被处以死刑,不过五角大楼知情官员曾对媒体称,尽管对曼宁提出“通敌”指控,但鉴于外界高度关注此案,军方并无意将曼宁治以死罪,而很可能对他处以无期徒刑。(完)

责任编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