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刚撤 伊拉克逮捕副总统 美国高度关注

2011-12-21 14:04:41 来源:新京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哈希米

  20日,刚刚被伊拉克司法部门以涉嫌参与恐怖活动为由逮捕的副总统哈希米,否认自己有罪。

  十余名随从被捕

  哈希米说,“马利基总理就是整个事件幕后操纵者,现在党派和解和团结伊拉克人的希望都付诸流水。”

  就在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签署文件,宣布伊拉克战争正式结束之际,19日伊拉克内政部突然举行了一次记者会,宣布对副总统哈希米发出逮捕令。

  内政部发言人达哈姆称,之所以做出这个决定,是因为此前最高法律委员会下令逮捕十多名涉嫌恐怖主义的犯罪嫌疑人,据称他们都是哈希米手下的安保人员。

  他们对最高法律委员会供认,在实施诸如路边炸弹等恐怖主义袭击之前,哈希米曾得到消息。甚至有嫌疑犯说是哈希米要求他去实施爆炸的。

  抵制内阁会议抗议逮捕

  据悉,哈希米是逊尼派穆斯林领袖,所属政党名叫“伊拉克名单”,是现任总理马利基领导的什叶派“法制国家联盟”主要竞争对手。

  “伊拉克名单”对哈希米被逮捕一事非常不满,称将抵制内阁会议,以抗议马利基“独裁”。

  在否认指控之外,他还表示会在法庭上抗辩,以证明自己清白。但他特别强调只接受在北部半自治的库尔德人地区法庭出庭。在被逮捕前,哈希米已经被禁止离境。

  美国对哈希米被逮捕一事也表示出了高度关注。白宫发言人卡尼称,“我们敦促各方都能共同努力和平地解决分歧,采取与法制和民主政治进程相一致的方式,通过对话解决问题。”(张乐)

  ■ 人物

  “我没有做任何伤害伊拉克人的错事……这是我对真主的承诺。”

  哈希米于2006年当选伊拉克副总统。他以逊尼派利益捍卫者自称,是现总理马利基反对派。

  ■ 背景

  “后美军时代”隐忧——逊尼与什叶之争

  据悉,美国在撤军前的最后一年,便努力在伊拉克两大宗教派别逊尼和什叶间斡旋,并试图使逊尼派在内阁中不被边缘化。

  在去年,马利基领导的什叶派“法制国家联盟”在议会选举中险胜,而由哈希米领导的逊尼派“伊拉克名单”不情愿地加入联合政府,并且经常抗议自己被排除在决策之外。而就在18日,马利基要求议会解除“伊拉克名单”另一领导人穆特拉克的副总理职务。

  什叶派和逊尼派是伊拉克两大派别,在伊斯兰教信徒中分别占65%和35%。两者之间恩怨由来已久,在萨达姆时代,逊尼派长期掌握政权,但在伊战后,随着萨达姆政权倒台,什叶派崛起,逊尼派感到自己在新的政权中备受孤立,特别是逊尼派占多数地区在近几年纷纷要求更多自治权。

  伊战后两派之间冲突不断,特别是在2006年至2007年之间,众多无辜民众死于自杀性袭击。据悉,伊拉克人担忧美国撤军后,两派之间脆弱的和平协议难以维持,会使伊拉克陷入分裂与派系斗争。就在19日,巴格达什叶派社区发生爆炸造成两人死亡。(天行)

责任编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