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邀请俄罗斯参加阿富汗会议

2012-04-19 21:44:12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网布鲁塞尔4月19日电(记者张伟)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19日说,北约已邀请俄罗斯参加下月北约芝加哥峰会期间有关阿富汗的会议。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则表示,俄方尚未决定是否接受邀请。

  北约-俄罗斯理事会外长会议当天在北约总部举行。拉斯穆森在会后对外宣布这一邀请,并表示这一地区的安全稳定符合俄罗斯的利益。

  拉夫罗夫说,鉴于俄罗斯向北约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提供了重要支持,包括开通运输线路和培训禁毒人员等,俄罗斯理应定期参加北约关于阿富汗的会议,但这次邀请只是“一次性的”。他说,俄罗斯将考虑这一邀请,尽快做出决定。

  拉斯穆森说,虽然北约和俄罗斯在阿富汗问题上的合作取得进展,但在欧洲导弹防御系统、格鲁吉亚加入北约等问题上依然存在分歧。

  他说,北约正考虑向俄罗斯提供“政治承诺”,保证欧洲反导系统不针对俄罗斯。他说,北约将重申双方1997年签署的《北约和俄罗斯相互关系基本文件》精神,即双方不得对对方使用武力,不得视对方为威胁。

  对此,拉夫罗夫表示,简单重申文件的做法难以消除俄罗斯方面的担心,俄方认为北约部署的反导系统将威胁到俄罗斯的核威慑力量,北约应提供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明确承诺。

  2010年11月,北约领导人在里斯本峰会上决定建立覆盖欧洲的反导系统,美国在欧洲的反导系统将成为其重要组成部分。北约邀请俄罗斯参与合作,共建欧洲反导系统,但俄方认为这一系统威胁到自身安全,要求北约作出该系统不针对俄罗斯的法律保证,否则将采取反制措施。

责任编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