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对前反政府武装的第二阶段整编工作结束

2012-04-20 14:32:5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网加德满都4月20日电(记者陈乔炎)尼泊尔军队整编安置特别委员会(简称特委会)秘书处协调员巴兰安达·夏尔玛说,截至本月19日,对反政府武装尼泊尔联合共产党(毛主义)武装“人民解放军”的第二阶段整编工作已经完成。

  夏尔玛说,共有3100多名“人民解放军”武装人员选择编入尼泊尔政府军,6500多人自愿退役,后者已拿到遣散安置费并离开军营。

  尼泊尔军队整编问题是2006年开始的尼泊尔和平进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委会去年11月开始对尼联共(毛主义)武装“人民解放军”在全国的7个主要营地进行现场调查,对武装人员进行分类登记,他们可选择编入尼军、重新安置和自愿退伍。经登记,9700多人选择编入尼军。由于尼主要政党此前曾达成协议,编入尼军的“人民解放军”武装人员上限为6500人,因此今年4月特委会对这9700多人重新进行整编,最终6500多人选择退役。

  尼联共(毛主义)是2009年初由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改组而成的。从1996年起,原尼共(毛主义)进行了近11年的武装斗争,建立了以“人民解放军”为主体的武装力量。2006年11月,当时的尼泊尔七党联盟政府与尼共(毛主义)达成和平协议,结束尼泊尔11年的内战。依照协定,“人民解放军”以及政府军的武装人员和武器接受联合国尼泊尔特派团监控。联合国特派团2011年1月15日撤离尼泊尔后,尼各党派协商成立了特委会负责军队整编。

责任编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