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海上联合军演22日在青岛揭幕

2012-04-23 08:13:06 来源:山东商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俄海军联演揭幕 4月22日,俄太平洋舰队“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官兵参观中国海军“沈阳”号导弹驱逐舰。根据演习安排,在4月26日下午举行的海上阅兵式上,“沈阳”号导弹驱逐舰为阅兵舰。新华社发
 
  4月22日,俄罗斯海军副参谋长、俄方总导演苏哈诺夫海军少将(左二)和中国海军副司令员、中方总导演丁一平海军中将(右二)共同为联合军演揭幕 本版图片均据新华社
 
 
 1:俄罗斯海军太平洋舰队“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官兵在中国军舰上合影。
 
 
  登舰:中俄主力战舰今日向公众开放
 
 3:俄罗斯太平洋舰队“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官兵参观中国海军“沈阳”号导弹驱逐舰。

  试舰:进行图上推演和编队通信演练

  登舰:中俄主力战舰今日向公众开放

  论舰:4月26日下午组织海上阅兵式

  上午8时05分,联合导演部、联合指挥部、各编队参演人员分别就位。各编队指挥所副指挥员通过视频系统依次向联合指挥部报告就位完毕,联合指挥部中方副指挥员汇总情况后向导演部报告。

  8时10分,演习执行导演、海军副参谋长段昭显海军少将向中俄双方总导演报告演习准备完毕。

  8时12分,俄罗斯海军副参谋长、俄方总导演苏哈诺夫海军少将宣布演习正式开始;海军副司令员、中方总导演丁一平海军中将下达演练任务。

  随后,导演部开始组织指挥所演练、图上推演和编队通信演练。

  现场1

  看装备,

  发射架似“绷紧的肌肉”

  4月22日下午,新华社记者跟随中方官兵登上了俄罗斯太平洋舰队的旗舰——“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

  青岛某军港码头,经历6天航行的“瓦良格”号被俄军官兵清洗一新,泛着铁灰色的金属光泽,静静地停泊在那里。在码头对面停泊的拖船与这艘舰长186.4米的巡洋舰相比,犹如一叶扁舟。

  舰上通道狭小,中方官兵步伐整齐,队列有序。穿过宛若“一线天”的通道,前甲板上犹如小山丘一样的主炮映入眼帘。

  “沈阳”号导弹驱逐舰参谋刘明仔细端详着“瓦良格”号左右两舷各8支导弹发射架,这些交叉叠放的筒状设施犹如两只臂膀上绷得紧紧的肌肉,占据了甲板上的大量空间。发射架内装载的是8座双联装远程超音速反舰导弹,这也是“瓦良格”号被称作“航母杀手”的重要原因之一。“看起来就非常有杀伤力。”刘明说。

  现场2

  借手势,

  中俄官兵“互相通晓”

  俄军官兵对前来参观的中方官兵十分友好,站在舷梯口执勤的哨兵对每一名登舰的中方官兵敬礼,而中方官兵也给予礼节性回应。对于中方官兵提出的每一个问题,俄方都尽可能详细解答,尽管语言不通,但凭着双方多年来的交流合作以及海上训练、作战经验,借助手势,最后总能互相通晓。

  聊到高兴之时,俄军官兵高兴地拉着中方官兵合影留念。“能够和中国海军一起演习,我感到非常高兴。”一名俄军水手说。

  海上阅兵式26日下午举行

  “沈阳”号导弹驱逐舰担当阅兵舰

  海军副司令员、演习联合导演部中方总导演丁一平中将22日介绍,为满足公众的参观需求,参演的俄罗斯“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和中国海军“沈阳”号导弹驱逐舰23日向公众开放。届时将由青岛市有关部门组织公众登舰参观。

  丁一平介绍,根据演习安排,4月26日下午组织海上阅兵式。阅兵将采取海上分列式的方式,中方潜艇编队、驱逐舰编队、护卫舰编队、俄方巡洋舰和反潜舰编队、中方导弹快艇编队依次受阅。中方新型战机组成的空中梯队也将依次受阅。阅兵舰为“沈阳”号导弹驱逐舰,海军司令员吴胜利上将将检阅双方参演部队。

  ■ 专家解读

  军演常态化体现中俄互信度

  “随着中俄两国双边合作更加协调、沟通更加顺畅,联合军演已成为中俄两军常态化合作形式。”军事科学学会副秘书长罗援少将22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近年来,中俄两军的交往越来越频繁,双方在应对新威胁和新挑战方面务实性合作不断加强:2005年,两军成功举行“和平使命——2005”联合军事演习;2007年,我军赴俄罗斯参加上合组织成员国武装力量“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事演习;2009年,中俄在沈阳军区洮南合同训练基地举行“和平使命——2009”中俄联合反恐军事演习……

  “不难看出,中俄两军的联合军演已经常态化。”罗援说,“这不仅有利于双方军队自身建设水平的提高,也有利于两军深化协作,增强互信,提高军事透明度。”

  任何一支军队的发展,都需要吸纳先进的军事理念,与外军取长补短。联合军演是提高军队联合作战,应对新威胁、新挑战的一种有效手段。罗援说:“今后,中俄双方还将继续通过多边平台和双边渠道加强沟通与协调,探讨举行联合军事演习等深化务实安全合作的具体举措。”

  本版稿件均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