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研究显示恐龙放屁或曾引起全球变暖

2012-05-08 10:39:44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英国一项最新研究说,在远古时代恐龙还存在的时候,它们放屁时所排放的甲烷量巨大,由于甲烷是一种温室气体,恐龙大量排放的甲烷可能引起了当时的全球变暖。

  英国利物浦约翰·穆尔斯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当代生物学》杂志上报告说,在距今约2.5亿年到6500万年的中生代,存在大量蜥脚类恐龙,它们是食草的大型恐龙,有的体长20多米,体重可达20多吨,食物在它们腹中经微生物作用后产生甲烷,随放屁而排出体外。

  甲烷的温室效应是二氧化碳的约25倍,因此大量恐龙排放的甲烷可能是那段时期曾出现全球变暖的一个原因。据介绍,地球在中生代也曾经发生过全球变暖,有研究认为当时气温比现在要高约10摄氏度。

  食草动物所排放甲烷的温室效应在现在的全球变暖中也是被讨论的一个问题,一些研究者认为现在全球大量牛群所排放的甲烷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变暖因素。

  本次研究的计算显示,恐龙排放的甲烷量要比现在的牛群多得多。研究人员戴维·威尔金森说,目前全世界的牛群每年排放甲烷在5000万吨到1亿吨之间,但当时这些蜥脚类恐龙排放的甲烷量约为每年5.2亿吨,已经是一个比较显著的变暖因素。(记者 黄堃)

责任编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