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选:经济虽低迷 筹款仍火爆

2012-07-15 16:20:11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网华盛顿7月14日电记者题:美国大选:经济虽低迷   筹款仍火爆

  记者王丰丰

  美国两党总统竞选阵营公布的6月份筹款数字显示,竞选连任的民主党总统奥巴马当月筹款7100万美元,而稳获共和党候选人提名的罗姆尼更是筹款过亿。距离大选尚有4个月,双方“吸金”速度远超往年,如此火爆的筹款行情让人丝毫感觉不到美国经济复苏缓慢、“财政悬崖”在前的局促。

  奥巴马上任3年多来,美国国内外形势均难以用积极乐观形容。在国内,经济复苏乏力,失业率一直在8%以上,预算赤字减半的承诺无法兑现,医疗保险改革更是动了不少人的“蛋糕”。在对外政策上,本届政府虽然结束了伊拉克战争,但恐怖主义威胁远未消除,伊核、朝核等热点问题上毫无突破,一些利益集团更感到没有获得足够重视。如此内忧外患,令不同利益集团均感“水深火热”的煎熬。目前两党支持者一掷千金助选,从某种意义上说,正是他们不惜“下血本”,以期影响下届政府的政策走向,改变当前的局面。

  奥巴马与罗姆尼的治国理念大相径庭,在吸引捐款方面也各有千秋。奥巴马希望加大基础设施、教育和绿色能源等方面投入以创造更多就业,同时通过向富人增税削减政府赤字;罗姆尼则希望通过减税、削弱经济监管带动私营经济复苏,同时减少政府开支,以解决经济复苏乏力与政府赤字过高问题。

  奥巴马的施政理念使他在美国高收入人群、特别是华尔街人士中的“粉丝”远少于罗姆尼。奥巴马上台后通过了《多德-弗兰克华尔街改革与消费者保护法》,并在多个场合抨击银行业,引起银行家们不满。他们中很多人曾为奥巴马参与2008年选举慷慨解囊,但在本轮竞选中却更愿意为罗姆尼前后奔走。据媒体统计,罗姆尼6月份所筹款项中,有7000万美元来自银行业从业者组织的捐款活动。

  不过,明星辈出的美国娱乐演艺界长期以来一直为民主党阵营提供着稳定的财力支持,奥巴马支持同性恋者的立场更是令其深受演艺人士的青睐。好莱坞著名影星乔治·克鲁尼今年5月在洛杉矶家中主办捐款晚宴,为奥巴马阵营一次性筹得1500万美元,创下奥巴马单场筹款的纪录。

  按照相关法规,每名美国选民向候选人与两党全国委员会捐款不得超过7.08万美元。但根据联邦最高法院在2010年所作的一份判决,只要不与竞选阵营直接协调或向其提供献金,政党的外围政治组织收取捐款和支出则是没有上限的。这为富豪通过政治捐款影响选举提供了途径,也使得本次大选的募捐额与往届相比更令人瞠目。赌博业大亨谢尔登·阿德尔森、化工大亨科克兄弟等希望将奥巴马“拉下马”的保守派富豪充分利用这一手段,向支持共和党的外围组织投入了数百乃至上千万美元,大做政治广告。

  统计显示,截至7月,共和党及其外围组织投入本次选举的电视、广播广告费用已达2.69亿美元,民主党及其外围组织则只有1.33亿美元。支持共和党的两个外围组织“十字路口GPS”与“美国十字路口”本月宣布,将分别投入2500万美元与4000万美元,在“摇摆州”做电视广告。

  面对保守派的咄咄攻势,自由派的外围组织显得有心无力。奥巴马阵营甚至只有自掏腰包与他们打广告战。这也是奥巴马近期筹款特别努力的原因之一。统计显示,自开始连任竞选以来,奥巴马已经参与174场筹款活动,超过以往任何一位寻求连任的总统。

责任编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