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朝联合开发朝鲜境内三座矿山

2012-08-10 09:34:22 来源:证券时报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据东方早报报道,朝鲜合营投资委员会在海外设立的唯一一家办事机构位于北京的朝鲜投资事务所日前在其主页上首次公开了朝鲜招商引资的具体成果,称该事务所已与中国北京宝源恒昌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共同开发朝鲜境内的三处矿山。

  该事务所在其官方中文网站上称,中方企业代表一行赴朝,经实地考察,确定了一个金矿和两个铁矿的投资开发合作项目,目前该项目已经进入到设备落实阶段,一切进展顺利。

  朝鲜投资事务所并没有公开该项目的具体投资条件。但此前,该事务所曾提出过“不限制开采量”等很多优惠条件。

  朝鲜投资事务所是朝鲜政府对外招商引资的一个平台。该所一直关注中国企业赴朝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和矿产开采等重点招商项目。事务所工作人员早前接受东方早报采访时曾表示,这一招商重点遵循的是朝鲜合营投资委员会副委员长金铁镇的指示。

  截至目前,中国对朝鲜最大的铜矿惠山青年铜矿投资了8.6亿美元,拥有51%的股份,另外还取得了朝鲜咸镜北道茂山矿山50年的开采权。

  东北面向东北亚开放规划纲要获批

  国家发改委东北振兴司巡视员王树年9日透露,《中国东北地区面向东北亚区域开放规划纲要》已经获得国务院批复。“十二五”时期,中国把沿边开放提升到新的战略高度,东北东部边境线长达2000多公里,在沿边开放的大格局中占有重要位置。

  点评:王树年在会上表示,根据发展改革委会同相关部委共同制定的这一《纲要》,东北地区将被打造成新时期全国对外开放的战略重点,面向东北亚开放的重要枢纽,睦邻友好、兴边富民的沿边发展示范区,以及先进生产要素聚集的现代产业基地。此次《纲要》把东北东部的对外开放作为东北地区对外开放的重点区域加以规划,并提出了具体要求,即“发挥毗邻俄朝的地缘优势,以东北东部铁路和高速公路的建设为契机,促进区域的产业升级和资源整合,以沿线重点城市为基础,以丹东港为依托,建设东北地区新的出海通道和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

责任编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