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美抗议蔓延全球多国 美国国内造成了怎样的反响?

2012-09-14 08:39:39 来源:鲁网综合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韩曙):13号,继埃及、利比亚等国发生抗议美国电影侮辱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的示威活动之后,也门也加入了这一行列。美国驻也门首都萨那的大使馆当天遭示威者冲击,示威者还点燃了数台使馆车辆。愈演愈烈的反美浪潮,在美国国内造成了怎样的反响?本网连线环球资讯驻美国记者韩曙,介绍一下美国国内对阿拉伯国家反美浪潮的反应。

  记者:根据美国媒体的报道,目前在埃及、利比亚、也门、突尼斯、苏丹、摩洛哥、科威特等国,都出现了抗议的情况。对此,美国舆论普遍感到忧虑。而为了平息穆斯林世界因为电影而产生的怒火,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13号在讲话中对这部电影的内容进行了批评,表示这部电影的内容“令人讨厌,应受谴责”。她表示,美国政府绝对反对这部电影传达出的信息,而这部电影似乎只有一个恶意的目的,那就是侮辱一个伟大的宗教并且挑起怒火。不过,希拉里同时表示,美国人有言论自由,这部电影不能作为借口来实施暴力。而部分美国媒体尽管没有披露这部电影的具体细节,但用“业余”这样的形容词来表达他们对于这部电影的印象。

  而美国总统奥巴马13号在进行竞选活动的同时表示,美国政府将尽一切力量来保护自己的公民在海外的安全。他还表示已经与相关阿拉伯国家的政府进行了接触,向他们表达了美方的关切。

  主持人:那么12号,美国政府曾经表示将对驻利比亚大使遭袭一事进行调查。目前为止,调查有没有一些进展?

  记者:根据最新消息,目前利比亚方面已经逮捕了涉嫌袭击美国驻班加西领馆的4名嫌疑人,但利比亚方面没有披露具体的情况。美国总统奥巴马12号曾经表示,将与利比亚政府密切合作,将杀害驻利比亚大使史蒂文斯的凶手绳之以法,随后美国向利比亚派出了一支由海军人员组成的调查团队,负责调查大使遇害一事。利比亚方面的抓捕是否得到了美方的情报或具体支持,目前也还不清楚。而根据有关人士提供的情况,袭击班加西领馆的是一个与基地组织有联系的武装组织,因此美方怀疑,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已经渗透进了利比亚,并担心它们会在也门等国的反美抗议中煽风点火。

  主持人:我们看到,反美风潮现在在许多阿拉伯国家都出现了,其中不少还是美国的伙伴或盟友。对于今后美国与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关系,美国国内有哪些思考和声音?

  记者:在袭击事件发生和反美抗议活动在阿拉伯世界有所扩大的时候,美国国内也出现了一些思考的声音。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12号的声明中发出疑问:为什么美国曾经帮助过的国家和城市会把矛头对准美国?专栏作家桑德尔斯13号发表题为《阿拉伯之春,美国的冬天》的文章说,利比亚的安全形势令人担心,尽管美国也以武力介入了利比亚局势之中,但仍然没有能够阻止利比亚陷入内战,而在埃及,尽管美国支持推翻了穆巴拉克,但新的政府却对与美国的关系另有想法,桑德尔斯将这种关系形容为“既不害怕我们,也不尊重我们”。桑德尔斯表示,在支持“阿拉伯之春”的同时,美国也陷入了这些新朋友难以维持稳定和与美国的关系需要重新定义的困局中。

  而《时代》周刊专栏作家克劳利则指出,目前在埃及和利比亚等国出现的反美浪潮令人忧虑,如果说利比亚的袭击还可以被归结为少部分武装分子行为的话,在埃及出现的大规模示威则体现了埃及的民意,而随着这样的浪潮不断扩大,在也门等国也出现了类似示威,如果不能维护像埃及这样的盟友的良好关系,奥巴马将不得不重新定义他的中东政策,这将对他年底的选战是一个重大威胁。而美国著名智库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中东研究所主任保罗·萨利姆则发表文章提醒美国和阿拉伯国家政府说,9·11袭击的元凶拉登曾经将美国和阿拉伯世界的关系引导到对立的路途上,而现在值得警惕的是,不能让发生在利比亚的袭击和反美示威浪潮重新将美阿关系带到对抗的状态中。

  一部争议影片引发的反美抗议活动13日在多国蔓延。数以百计示威者当天冲击美国驻也门首都萨那使馆并与安全部队人员冲突,1名示威者丧生。

  除也门,伊朗、伊拉克、孟加拉国、摩洛哥、苏丹、突尼斯等国同样出现规模不一的反美抗议。埃及总统穆罕默德·穆尔西当天呼吁民众克制,切勿“暴力示威”。

  冲击使馆

  数以百计也门民众13日聚集美国驻也门使馆外,抗议一部美国影片诋毁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

  美联社报道,示威者砸碎使馆建筑玻璃,冲进使馆院内。一些年轻人取下院内悬挂的美国国旗并点火焚烧,随后挂上黑色宗教旗帜。示威者焚烧轮胎和多辆汽车,拿掉挂在外墙的使馆标牌。大约45分钟后,也门安全部队成员鸣枪示警并动用催泪瓦斯驱散人群,把示威者赶出使馆大院。

  “我们能看到院内起火,安全部队成员朝天鸣枪,”目击者告诉路透社记者,“示威者四散躲避。”这家通讯社援引安全部队消息报道,至少15人在冲突中受伤,其中一些人中弹,另有12人遭逮捕。

  按法新社的说法,一名示威者遭也门警方击毙。

  使馆一名发言人打电话告诉路透社记者,冲突没有波及使馆工作人员,所有人安然无恙。现阶段,也门安全部队已经封锁使馆周边道路。

  多地抗议

  因同一部争议影片,美国驻埃及首都开罗使馆和驻利比亚城市班加西领事馆11日先后遭遇抗议和冲击,多人死亡,包括美国驻利比亚大使克里斯托弗·史蒂文斯。

  抗议13日蔓延至伊朗、伊拉克、孟加拉国等地。

  示威者当天聚在瑞士驻伊朗首都德黑兰使馆外,呼喊口号,表达不满。法尔斯新闻社报道,一个伊朗学生组织的成员呼吁一些国家“与美国断绝关系”。

  伊朗与美国1980年断交,至今没有恢复外交关系。双方现互设利益代表处处理签证移民等事务,美国利益代表处设在瑞士驻伊朗使馆内。

  伊朗新闻电视台官方网站报道,伊朗议长阿里·拉里贾尼指责争议影片“令人憎恶,显示美国政客支持和尊重不同文化的言论……显然是谎言”。

  伊拉克多地民众当天走上街头,呼喊反美口号,高举反美标语。什叶派极端组织“正义联盟”发出警告,威胁袭击在伊美国利益。这一组织头目卡伊西·哈扎利说,对先知穆罕默德的冒犯将置所有美国利益于险境,“我们不会原谅他们”。

  在孟加拉国首都达卡,大约1000名示威者试图前往美国使馆,途中遭安全部队成员阻拦。不过,参与示威的一个组织负责人放言,他们将举行更大规模示威,可能“围攻美国使馆”。

  呼吁克制

  一些国家的领导人13日谴责争议影片,呼吁民众保持克制,不要诉诸暴力。

  伊拉克总理努里·马利基在一份声明中说,影片“宣扬种族主义、具有挑衅性”,但民众不应以暴力回应,“自然的回应是避免使用暴力,而宣扬伊斯兰宗旨及其文化价值”。

  埃及总统穆尔西当天表达与马利基类似的观点。他说,埃及人反对任何攻击和诋毁先知穆罕默德的做法,“但保护来自国外的贵宾和游客是我们的职责”。“我呼吁大家考虑这一点,”穆尔西说,“不要触犯埃及法律……不要冲击使馆。”

  埃及示威者当天凌晨在美国使馆附近与警方冲突,多人受伤。(闫洁 新华社特稿)

责任编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