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影片引发中东反美风暴

2012-09-18 09:30:06 来源:法制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9·11”11周年之际,美国驻利比亚第二大城市班加西的领馆遭遇袭击,美驻利比亚大使及3名外交官罹难。谁也不曾想到,一部在网上流传的影片会激起利比亚民众的怒火,进而在整个中东掀起一场反美风暴。而在悲剧背后,美式价值观正面临巨大的尴尬

  美驻利大使罹难

  对美国来说,“9·11”是无法抹去的记忆。11周年之际,奥巴马总统举行了低调的悼念活动,民众也试图忘却这个令人伤痛的日子。但就在这一天看似平静过去的时候,中东却传来惊人的消息,美国驻利比亚城市班加西的领馆遭遇袭击,美国驻利比亚大使及3名外交官身亡。

  9月14日下午,马里兰州安德鲁斯空军基地一派肃穆,4名罹难者分别是美国驻利比亚大使克里斯托弗·史蒂文斯、前“海豹突击队”成员格伦·多尔蒂、国务院信息管理官员肖恩·史密斯和外交人员泰伦·伍兹,奥巴马总统将他们称作“爱国者”。

  “这是4名美国人,也是4个爱国者。”奥巴马说,“他们肩负使命,虽深知危险,仍毅然接受。”

  9月11日当天,美国驻班加西领馆遭利比亚抗议民众冲击。在土制炸弹和火箭推动式榴弹的袭击下,美国领馆起火并损毁。随后传来的消息证实,正在领馆内的美国驻利比亚大使史蒂文斯因烟熏窒息而死。

  难以遏止反美风暴

  谁也不曾想到,在网上流传的一部名为《穆斯林的无知》的影片,会酿成这场悲剧。《穆斯林的无知》是一部仅有14分钟长的短片,它在网上发布数周后都没有什么影响,当影片配上阿拉伯语字幕并被埃及记者获得后,就立即在中东地区炸开了锅。

  事件发生后,美国总统奥巴马誓言查清真相,将肇事者绳之以法。美国联邦调查局也向利比亚派出了调查小组,但他们根本无法进入局面混乱的班加西展开调查。

  一度有消息指出,史蒂文斯遇害是“基地”组织所为,目的是对其在也门的二号人物被美军击毙进行报复。但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高级情报官员说:“我们尚无法证实这是‘基地’核心所为。根据我们的判断,袭击者最有可能是‘基地’组织的同情者。”

  然而悲剧远没有结束,一场反美风暴正在中东乃至更广泛的范围蔓延。9月14日,埃及、伊朗、伊拉克、叙利亚、卡塔尔、土耳其、阿富汗、巴基斯坦、孟加拉、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等伊斯兰国家均爆发反美示威,印度以及一些欧洲国家的穆斯林的怒火也被点燃,抗议民众声称《穆斯林的无知》这部影片存在亵渎先知穆罕默德的内容,极大伤害了全球穆斯林的宗教感情。

  据报道,该影片由一名以色列裔的美国人拍摄,当得悉影片在中东掀起一股反美浪潮后,他吓得在加州躲了起来。

  总统大选添变数

  尽管反美风暴看似由个人行为引起,与美国政府的外交政策无关,但势必会影响到美国与中东的关系。

  9月14日,埃及执政的“穆斯林兄弟会”撤销了原先发出的“百万人示威”的号召,但并未能平息美国的不满。由于美国驻埃及使馆亦遭到暴徒冲击,奥巴马总统表示,他将不再把埃及视为“盟友”,同时,也不会把埃及当作敌人。

  同样地,这起事件将为正在进行的美国大选增添新的话题,成为两党候选人辩论以及民众关注的焦点。

  据报道,美国驻埃及大使馆曾就在美国制作的反伊斯兰影片,向埃及方面做出“道歉”。使馆网站载有的一则声明说:“美国驻开罗大使馆谴责受误导的个人持续做出的伤害穆斯林宗教感情的行为,如同我们谴责对所有宗教信仰者进行伤害的行为。”

  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对此讽刺道:“这真令人丢脸。奥巴马政府对事件的第一反应,不是谴责对美国领馆的袭击,而是对支持袭击者的埃及政府给予同情。”

  民主党则予以强烈反击,指责罗姆尼选择在奥巴马总统于9月12日发表全国讲话之前发表这些言论,是不当之举。参议院外委会主席克里表示,罗姆尼应当为自己的言论“道歉”。

  奥巴马政府官员则表示,使馆声明并未得到白宫授权。很快,美国驻埃及大使馆的这份声明,就从使馆网站被撤下。

  美式价值观的尴尬

  对史蒂文斯在利比亚遇害,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感到十分惊讶和困惑。因为史蒂文斯很早就被派到班加西,与当时的反对派进行接触并支持他们推翻卡扎菲的行动。

  这不仅是克林顿的困惑,更是美式价值观的尴尬。恰恰是利比亚和埃及这些在美国的帮助下,刚刚迈上“民主轨道”的国家,爆发了最为严重的冲击美国使馆的抗议活动。

  而形成这种尴尬的,是美国对自身价值观的偏执。尽管克林顿表示她反对影片中的内容,甚至感到令人厌恶,但这只是个人言论的表达。

  依据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公民的言论自由受到严格保护,并不得受到侵犯。因此,制作《穆斯林的无知》并引发今天这样的后果,不会受到法律的追究。

  部分美国人已经看出美式价值观的危害。《趋势》杂志的创办者保罗·罗伯茨博士撰文指出,人们在过去11年领略到的“新闻自由”背后,是美国对7个伊斯兰国家派兵,其中伊拉克和利比亚的政府被推翻,而且陷入了混乱。

  罗伯茨称:“华盛顿的狂妄与傲慢,正使得世界起来反对美国。”针对中东掀起的反美风暴,《趋势》的另一名创办者杰拉尔德·塞伦特更发出预言性警告:21世纪的第一场大战,已经由此拉开帷幕。

  不过,美国很难改变对自身价值观的坚持。

  

责任编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