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尼泊尔空难可能系飞行员在撞鸟后惊慌失措导致

2012-10-01 09:51:18 来源:北京晨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尼泊尔官员9月29日说,西塔航空公司一架小型客机的飞行员在发动机撞鸟后“惊慌失措”、操作不当,可能是飞机坠毁原因之一。

  飞行员惊慌酿惨剧

  文化、旅游和民航部高级官员苏雷什·阿查里雅说,失事飞机飞行员在飞行高度较低、速度较慢的状况下试图以很小的转弯半径改变航向,可能酿成悲剧。

  西塔公司这架双发动机飞机9月28日从首都加德满都特里布万国际机场起飞后不久坠毁,机内19人全部遇难。按机场人员的说法,飞机上午6时17分获准起飞,飞行员6时18分最后一次联系塔台,报告“飞机撞鸟”,30秒后飞机坠毁。

  调查人员确认,飞机撞鸟后,右边发动机起火。在另一发动机仍然能够正常运转的状况下,飞机原本有可能平安降落,但“坠机现场显示,飞行员驾机向西南方向飞行,转向东面,”民航局一名工作人员说,“有意回到特里布万机场降落。”

  按照一些航空技术人员的说法,飞机当时飞行高度较低且仍然在加速,以这一速度做近似掉头的转弯容易失去平衡,就好像自行车和摩托车低速时转弯一样。“坠机不仅是因为发动机撞鸟,”阿查里雅告诉《加德满都邮报》记者,“飞行员惊慌失措,做急转弯,而非按照操作需求以更大半径转弯,把故障飞机带回跑道。”

  飞机可能超载

  坠机初步调查结果显示,这次事件中疑点重重,一些技术人员说,飞机可能超载。机场一名地勤人员说,塔台在飞机起飞后不久即发现它飞行异常。阿查里雅证实,调查委员会将“认真考虑‘载重因素’”。另外,警方人员说,坠机现场显示,机内遇难者挤在驾驶舱一端,显示他们当时可能没有系安全带或坠机前解开安全带。

  警方发言人比诺德·辛格告诉法新社记者:“我们已经把飞行数据记录器交给民航部门,现场搜救已经结束。”辛格说,一些遇难者的尸体难以辨认,调查人员将作出脱氧核糖核酸测试。

  牛津毕业生遇难

  坠机遇难者有4名中国公民、1名美籍华人、7名尼泊尔人和7名英国人。不少死者是登山客,包括27岁的牛津大学毕业生本·奥格登。

  奥格登刚在伦敦一家法律事务所内获得不错的职位并被认为是公司“新星”。他的父亲安德鲁说,奥格登本希望“认真做一些工作”之前来一次“大冒险”。“他非常兴奋,因为可以做一些没有那么多人尝试过的事情,”安德鲁告诉英国《每日电讯报》记者。 奥格登89岁的奶奶芭芭拉言语中难掩悲伤。“我忍不住想,我已经快90岁了,为什么厄运偏偏降临在一个只有27岁的人头上?”她说,“他(奥格登)总是能拿到好成绩,其他事也做得好,得到好工作。那只是一次度假,却成为悲剧。”

  耿学鹏(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最新进展

  死者家属赶往出事地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领事部主任曹传旭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遇难者家属正在国内办理相关手续,近期将会赶到尼泊尔,事故原因调查和赔偿工作仍在进行中。曹传旭表示,行期还没有最后确定,协助工作主要是认领遗体,还有与航空公司的索赔。正式的报告,要等尼方的民航局或者其他相关部门彻底调查,但是这个时间会比较长。

  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责任编辑:宋宪霞
新闻关键词:尼泊尔空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