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5个新非常任理事国诞生 韩国等国当选

2012-10-19 14:41:31 来源:国际在线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国际在线报道(驻联合国记者 徐蕾莹):18日,第67届联合国大会举行全体会议,对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进行改选。最终,韩国、澳大利亚、卢旺达、阿根廷和卢森堡5个国家成功当选。

  联合国安理会由15个成员国组成,除了中俄英法美5个常任理事国之外,10个非常任理事国都通过联合国大会选举产生,每年改选5个,因此,在18日上午会议一开始,第67届联合国大会主席耶雷米奇就提醒各国代表,非常任理事国不能连选连任,也就是说刚刚卸任的国家不能够立刻重新参选。“5个任期即将结束的非常任理事国包括哥伦比亚、德国、印度、葡萄牙和南非,这些国家是不可以连选连任的。”

  上述5个国家的任期将于今年12月31日结束,而新任5国的任期则将从2013年1月1日期开始,为期两年。此外,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的10个席位是按照地区固定分配的,分别是亚洲2个、非洲3个、拉美和加勒比地区2个、东欧1个、西欧及其他国家2个。“选举新的5个非常任理事国需要按照下面的席位比例来安排:非洲一个,亚洲一个,拉美和加勒比地区一个,西欧及其他国家两个。”

  一共有8个国家参加了当天的竞争,卢旺达和阿根廷在它们所属的非洲和拉美地区没有其他竞争对手,而韩国则要和柬埔寨、不丹争夺亚洲地区的唯一席位,澳大利亚则是和芬兰、卢森堡一起竞争西欧和其他国家的两个席位。只有获得联大三分之二的多数票支持,才能成功当选;按联合国193个成员国计算,需要获得129票才能胜出。

  在第一轮投票中,没有竞争对手的卢旺达和阿根廷轻松胜出,而澳大利亚居然也获得142票,战胜了两个欧洲国家脱颖而出。此前,很多澳大利亚人对选举结果都不乐观。他们认为,澳大利亚不是任何主要国际集团的成员,在国际上有点势单力薄,像欧洲国家当然会支持同为欧洲国家的芬兰和卢森堡;而且和其他国家相比,澳大利亚的拉票工作开始的比较晚。

  进入第二轮投票,韩国和卢森堡分别以149票和131票战胜柬埔寨和芬兰当选。这是15年之后,韩国再次获得非常任理事国的席位。会后,韩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金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向投票支持韩国重返安理会的国家表示感谢,不过他否认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对于此次韩国成功当选有任何帮助。“(联合国)秘书长是来自于韩国,也许他会在心里祝愿我们好运;但是作为联合国秘书处的首脑,他没有做任何事情,干预此次的选举过程。但是我很欣赏他在联合国中发挥的积极作用,我们会继续保持和联合国秘书处以及秘书长之间的紧密联系。”

  金塾还承诺,韩国会积极发挥作用,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在谈到朝鲜核问题的时候,他说:“朝鲜核问题,朝鲜半岛的安全与稳定无论对于韩国、东北亚国家还是全世界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我们正在密切关注当前的朝鲜局势,但无论发生什么事情,安理会对维护这个地区的安全与稳定负有首要责任。”

责任编辑:
分享到: